春晚综艺官网

音乐综艺成“热词生产器” 歌唱综艺就该以歌服人

电视 来源:广州日报 2016年12月01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Hebe

  萧敬腾与林俊杰

  华晨宇

  近日,周末电视歌声动听——江苏、东方和浙江卫视都推出了音乐类综艺节目,分别是《蒙面唱将猜猜猜》《天籁之战》和《梦想的声音》。虽然三档节目有题材撞车之嫌,但让人意外的是,节目里歌手们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部分改编歌曲还在网络上频频流传,有的甚至让网友大赞可供“单曲循环”。此前歌唱类综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爆款”,如今重燃观众的兴趣,到底是为什么?有观众认为,不煽情、不炒作,单纯地“以歌服人”自然动人!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音乐综艺成“热词生产器”

  近年来,音乐类综艺陷入低迷,相同的模式,不同的阵容;相同的套路,不同的结局——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节目跟观众见面,越来越多的歌手在这类节目中献上表演,但市场的认可度相当飘忽,而且“爆款”也是寥寥无几。但在今年第四季度,音乐综艺突然发力,在收视和网络话题度方面都取得好成绩。

  上周末,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收官夜,“尖耳朵的阿凡达妹妹”终于揭面,谭晶的露脸不仅让网友大感意外,微博上一大波明星也开启“追星模式”,何炅、李晨、岳云鹏、姚晨、刘涛、李小璐、韩庚、沈凌等明星纷纷留言转发,准妈妈Angelababy还变身迷妹,自称要拜师。

  《梦想的声音》同样热度高,无论是电视收视,还是视频点播量、贴吧热议或是微博热搜,声音的释放以及“黑色幽默”、“凡人歌”、“小河淌水”等热词的产生,都能看出节目的高热度。

  《天籁之战》则成为每周日晚的收视热点,明星歌手们的神曲改编和素人挑战者的优秀表演,让节目频频登上网络热搜。

  唱腔多变有惊喜

  谈到对当下音乐类综艺的观感,不少观众认为,不煽情、不炒作、不毒舌,让音乐节目回归音乐本身,让歌者用歌声说话,这更容易打动人。

  在如今的几档综艺节目里,歌手们的表现唱腔多变,让观众大呼“惊喜”。《蒙面唱将猜猜猜》里,“嗑着瓜子的猫”让观众惊艳。第一场她用《爱情电影》展现女子的浪漫柔情,第二场唱《别找我麻烦》,歌声喑哑中透着一丝野性,《最长的电影》唱尽离别与不舍……熟练玩转情歌,还能俏皮喊麦。揭面后的萨顶顶说,不同的呈现就是为了撕掉标签,“我为了让大家不知道我是谁,首先要把那个最有特点的我掩盖下去。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声音的实验。”

  《梦想的声音》里,萧敬腾演唱的《小河淌水》以强势长音艳惊四座。以往在台上霸气无比的萧敬腾竟选择用高八度的假音尝试前所未有的唱法,中间更是加入了一段长达32拍41秒的超长音,再配上行云流水的真假声转换,惊人的神演绎令人叹为观止。网友大赞“单曲无限循环中”、“老萧给人很大的惊喜”、“萧敬腾是一个感染力极强的歌手,他的萧式风格不只是单纯地局限于某一种唱腔,你以为萧敬腾会‘这样’诠释这首歌,最后听到的往往是‘那样’充满惊喜的新体验”。

  巧妙改编有新意

  最新一期《天籁之战》中,华晨宇改编《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惊艳四座。“花花”在24小时内给歌曲重新作词,加RAP,甚至还加入了“白晶晶”的桥段,原版的歌曲风格一变,改成了《齐天大圣》,瞬间让人想起美猴王大闹天宫的闹腾,也让全场观众仿佛置身花果山。微博上有网友表示:“花花你究竟还有多少惊喜给我们?太棒了!”“开口跪,演唱会既视感。”“真真给跪了,曲子结构丰富,歌词有深度、有宽度,换气、咬字都非常完美。怎么做到的呢?”在《齐天大圣》之前,由华晨宇改编的《我的滑板鞋2016》也曾实现“霸屏”,从微博到朋友圈,推荐转发无数,姚晨、郎朗、魏大勋等第一时间转发力挺,姚晨甚至向团队大赞“太好听了,我单曲循环好多遍”。

  莫文蔚也在舞台上不断求新求变。她加入电子、摇滚等元素,让原本温婉缠绵的《卷珠帘》幻化得激情澎湃。此外,莫文蔚将《大王叫我来巡山》演绎得俏皮有趣,“虽然喜欢贾乃亮的小妖版,但大爱精灵女王这个版本!她唱出风情万种女妖精的感觉。”“我再一次被这首歌洗脑了,自动脑补了白晶晶。带我去巡山嘛。”大家都说莫文蔚的音乐太有包容性、太大胆,但她却说适应演绎各种各样的角色其实很简单,“如果你爱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你做的过程就会很享受,你越享受就会做得越好。这是一种正能量的循环。”

  在之前的《梦想的声音》中,Hebe用摇滚方式演绎《黑色柳丁》,受到好评。最新一期节目里,空灵缥缈的声线加上慵懒的节奏感,她将一首男人味十足的《凡人歌》唱得仙气飘飘。Hebe的演绎还加入了张惠妹的《火》,韵味十足。羽·泉在听完这次令人惊艳的改编后大赞:“她就是仙女下凡,她的音乐里有一种很独特的属于她的味道。”萧敬腾听完连呼三声“好酷”,网友更是惊呼:“一改原版的沧桑,Hebe的版本是对世界俏皮的挑逗和对爱情的勇往直前,好听。”还有人专业地点评:“李宗盛原唱唱的是‘何必苦苦恋’,田馥甄唱的是‘人生何其短’。前者历经沧桑,不食人间烟火地俯视人间;后者所展示的是哪怕这世界就是这样不尽如人意,但就是愿意沉溺在里面享受‘凡人’的无奈与情思。《火》的加入表达了‘食人间烟火’的美好和热情,是不同阅历的人对这个世界不同的感悟。”

  娱论

  回归音乐更纯粹

  莫斯其格

  从《超级女声》引爆荧屏起,平民音乐选秀时代也同时拉开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大幕。12年来,类似节目跟风不断,拼财力、拼收视,煽情桥段满天飞,毒舌评委博眼球。随后更多的同类节目抢占观众眼球,但炒作、苦情、音乐梦想这“三宝”从不缺席,多少转移了大众的视线——人人都有故事,谁还有空听音乐辨唱功?而在以成名歌手为主角的节目里,歌手们频频在多个卫视间“穿越”,相似的阵容、“熟悉的配方”,长此以往观众就有了审美疲劳,又怎能对同类的节目保持持久热情?

  如今,音乐类综艺终于换了玩法,有星素之间的PK增加悬念,“命题作文”给歌手改编的压力和动力,观众的焦点可以集中在音乐和歌曲之中,歌声才是歌手与观众交流的唯一方式。这样纯粹的表达,其实更容易激发听者的共鸣——唱到观众心里,创作出让观众愿意一听再听的“神曲”,这会是观众判断音乐类节目“好不好看”的标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