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清冷了大半年 “外援”梦能搅热最后一个月吗

电影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2016年12月02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江网-武汉晨报12月2日报道 即将到来的周末,《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你的名字》两部引进片上映并已拿下市场前列的排片份额,接下来,还将有《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等大片公映。引进片组团进军“贺岁档”,实在是近年少见的“奇景”。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为了给清冷了大半年的2016年电影市场,最后打上一剂票房“强心针”。

  《血战钢锯岭》口碑甚佳

  奇景:

  引进片挑起“贺岁档”大梁

  过去及未来数周,电影市场都以引进片为主。比如眼下,每日票房排在前列的影片为《神奇动物在哪里》《间谍同盟》,然后才是国产片《我不是潘金莲》。今天,蒂姆·波顿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新海诚的动画片《你的名字》同天上映,从预排片情况来看,也将是未来一周的票房前列选手;下周还将有梅尔·吉布森的《血战钢锯岭》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萨利机长》同档打擂台。

  以往,11月底至12月被视为“贺岁档”,虽然也有引进片选手,但数量不多,比如去年称得上引进大片的只有马特·达蒙主演的《火星救援》,而且是在11月25日公映,进入12月,也基本属于国产片天下。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则形成了一股引进大片井喷式上映的“奇景”,实属罕见。

  不过,进入12月下旬,国产大片们仍然没有缺席,张艺谋导演的《长城》,葛优主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梁朝伟主演的《摆渡人》等都将与观众见面。

  原因:

  期待“外援”搅热市场

  为什么今年“贺岁档”会有如此之多的引进片扎堆公映?武汉晚报采访多位发行及影院人士,他们表示,今年整体票房表现不理想,此举是为了最后帮助票房冲刺。

  根据广电总局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截至11月13日,2016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400亿,仅比去年破400亿快了19天,预计今年全年票房在470亿左右。而在此之前,业内对2016年的票房预期是600亿。不得不说,理想与现实相距甚远。

  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2014 、2015连续两年的高速发展,到2016年如同踩了一脚“急刹车”。今年,在全国银幕数量仍迅速增长的情况下,单银幕票房产出近乎原地踏步的“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过去11个月中出现了5个月票房“负增长”,“暑期档”“国庆档”等多个热门档期票房缩水。反思,也成为今年电影行业最重要的关键词。

  在此情况下,引进海外市场票房前列的佳片,对于搅热国内电影市场确有帮助,《你的名字》在日本票房飘红,《神奇动物在哪里》《佩小姐的奇幻城堡》《血战钢锯岭》等也都是北美票房前列的作品。

  为什么要靠这些“外援”,而不是借力国产片呢?整体而言,今年国产片的口碑及票房表现都不太令人满意,根据豆瓣电影数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得分低于5分(满分10分)的国产片数量超过70%,春节之后,缺乏质量上乘的“爆款”电影几乎是每个档期都在吐的苦水。

  不论原因为何,对于影迷来说,能够几乎和北美同期看到这些引进佳片,仍然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其中,《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等都被视为“奥斯卡种子选手”。

  观影:

  蒂姆·波顿人是有趣的“怪小孩”

  蒂姆·波顿很喜欢童话,继《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爱丽丝梦游仙境》后,他又拍了一部《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故事改编自兰萨姆·里格斯的奇幻小说《怪屋女孩》。

  好莱坞真正的牛导们都有鲜明个人风格,于蒂姆·波顿而言,他一直是怪诞不羁、又华丽又颓废的哥特审美代言人。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就故事而言有点像“儿童版《X战警》”,这座城堡里的每个孩子都是拥有超能力的“古怪人”,但比起漫威的超级英雄,这些孩子身上都带有蒂姆·波顿的影子,他们更怪也更有趣。“比空气还轻”的女孩“艾玛”披着一头金色的卷发,穿着蓝色连衣裙,无比美好,“穿条纹睡衣的男孩”也长大了,曾在残酷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用一双蓝眼睛打动无数观众的小男孩摇身一变,成为了《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中的“勇敢斗士”。但一不留神,观众也会被各种暗黑魔幻风格吓一跳,比如,喜欢玩弄尸体和木偶的男孩,又比如脑袋后面长着尖牙大嘴的萝莉,再比如高潮情节里,那一群在欢快乐曲游乐场打架杀人的骷髅。

  梅尔·吉布森热血仍在

  名导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拿过奥斯卡小金人的梅尔·吉布森,自2006年拍摄《耶稣启示录》后,已经10年没导新片,但这次一出手,执导的新作《血战钢锯岭》就被夸成了一朵花。

  影片仍是梅尔·吉布森擅长的战争题材,改编自二战中的真实事件——美国军医、二等兵戴斯蒙德·道斯在冲绳战役中徒手救下75位战友。一个有血有肉的战争片,必须依靠鲜活生动的角色为支撑,片中,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的戴斯蒙德,有成长背景交代性格形成,他进入军队后,又与战友频发矛盾,但最后,也是他救下了大家。戴斯蒙德的信念和勇气贯穿始终,是打动观众的精神元素。而《血战钢锯岭》被夸的另一原因,还有战争场面的真实还原,冲绳战役中的钢锯岭之战极为惨烈,片中焦尸遍野、老鼠啃食尸体的场景也犹如“人间炼狱”。这是梅尔·吉布森花了5000万美元特意在澳洲制的景。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海外被列为限制级,但国内上映版本仅删除30秒过于不适画面,几乎原汁原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