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热评《黄金单身汉》收官 霸热搜破8亿打造恋爱宝典

电视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6年12月06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热评《黄金单身汉》收官:霸热搜、破8亿,打造恋爱宝典

  两个多月前,芒果TV《黄金单身汉》横空出世,节目引进全新恋爱模式,打破常规恋爱观念,迅速刮起了一股婚恋热潮。上周六,《黄金单身汉》以8亿芒果TV独家播放量的成绩圆满收官,奠定了Q4季度第一婚恋网综的地位。

  除了8亿播放量外,《黄金单身汉》话题讨论量和相关节目嘉宾的关注度也不容小觑。收官当天,节目不出意外地上了微博热搜,和#黄金单身汉#同时在热搜上的是陈楚河,而“陈楚河 刘秀薇”也在热搜上挂了一晚上。当网友有带入感地谈论节目本身,从他们的恋爱故事总结自己的恋爱技能的时候,节目想要传达的勇敢追爱的观念,已逐步被大众认知。

热评《黄金单身汉》收官:霸热搜、破8亿,打造恋爱宝典

  俗话说:“前生500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如果把500作为一个基数,我们遇见500个人,才可能在其中找到一个人成为爱人的话,那么《黄金单身汉》的25人会显得渺小很多。但这25:1的搭配模式已足以向我们侧面反映社会普遍男女的恋爱问题。

  最后一期节目中提到:“25:1看起来很多?但100:1才是生活日常。为什么每天擦肩而过那么多人,却还没有一个能成为亲密爱人?”25个人只是万千社会的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但她们也代表了爱情各种各样的形态,包括家庭,性格,人生经历,社会阅历,爱情观念等等等等在恋爱中会遇到的问题。爱不简单,但每个人都只是想要一个简单的爱人。

热评《黄金单身汉》收官:霸热搜、破8亿,打造恋爱宝典

  十期节目中播放量最高的三期节目分别是:女嘉宾较多的游艇约会和野营约会,以及单亲妈妈李欣离开的那期。从这三期可以看出,网友更加关心的是女嘉宾泳装上阵会是什么模样?几个女嘉宾和陈楚河一起外出野营,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以及陈楚河痛失所爱,挥别单亲妈妈李欣又是什么原因?这些都是爱情中会碰到的一些小事,这些小事正是我们平时最关心的,男女之间相处的模式、恋爱的一些小技巧,这些都已经悄无声息地藏进了节目中,就看你是不是能够发掘。有带入感地感知一二,便也能浅尝《黄金单身汉》给你讲的这门爱情必修课。

热评《黄金单身汉》收官:霸热搜、破8亿,打造恋爱宝典

  黄金单身汉》是一道单选题,也是一道双向选择题

  《黄金单身汉》开播以来,节目的女嘉宾去留判断标准一直是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全程的玫瑰仪式和陈楚河的单项选择,在普遍网友乃至一些意见领袖看来,是不能接受的男权主义思想,“凭什么这些女生的命运要被陈楚河一个人掌握,不可理喻!”当“送玫瑰”的选择被放大,接受和拒绝反而被忽视。

  在这个被“陈楚河的单项选择”包裹的综艺大局下,很多网友已经忽略了节目本质的双向选择的机制。但陈楚河在给每个女嘉宾玫瑰的时候,一定会说的一句话:“你愿意接受我的玫瑰花吗?”这是一个问句,而不是一个陈述句。这句话意味着,每一个女生都有选择接受和不接受的权利,而陈楚河也随时会有被拒绝的风险。

  真子是陈楚河在节目中的第一朵心动玫瑰的归属者,但在第一期节目播完,她选择了退出节目,不是不爱,而是在爱得深之前选择了对自己更重要的事。小仙女吴丹尼在陈楚河问出:“你愿意接受这朵玫瑰花吗”这句话之后,吴丹尼坚定而又略带不舍地说:“我不愿意”,就是这一刻,才让人猛得意识到节目男女互相选择这一开放式命题。爱情中主动和被动都不是唯一的,接受和拒绝也都是相互的。

  社会的大格局加上我们中国人普遍的内敛的性格,决定了“主动追爱”四个字对于中国女性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金单身汉》的节目初衷大概就是想鼓励那些想爱却不敢爱的人勇敢地去爱。

热评《黄金单身汉》收官:霸热搜、破8亿,打造恋爱宝典

  爱情的不完美才是完美,论恋爱宝典《黄金单身汉》的实用性

  在最后一期节目中,刘秀薇反复强调自己是个不完美的人,每次都把不好的一面呈现在陈楚河的面前,而陈楚河总是包容她的不完美,这让她很感动。陈楚河却坦言,是这个叫刘秀薇的女人,让他意识到自己其实没有自信,会担心生活不完美,会接受不了自己的不完美。

  但其实,正是这种不完美才造就了完美的爱情,人无完人,试问世间有多少完美的人呢?不完美的两个人碰到了一起,相互填补对方的空缺这才是爱情美妙的地方。大概也正是这些不完美让我们感受《黄金单身汉》里的真诚。

  崔紫萱性格中的直率让她用笃定的眼神表示,我就是为了陈楚河而来,且接触后陷进去了。刘秀薇则坦言,开始我不是那么坚定,但相处后发现,我要这个男人,不是说我有多么多么喜欢陈楚河,我才来的这个节目,而是因为我对他有点好感,那我试一试我们是不是可以在一起。然后在尝试中发现“我们可能更适合做朋友”,那也可以勇敢离开;发现“我们可以尝试爱人关系”,那就继续争取更进一步。从这一点上看,节目是严肃且真诚的。

  “恋爱宝典”式的综艺或许不能招招适用,但也能让人自取其中的妙招,对症下药。最重要的是,用别人的故事引导那些不敢追爱的女生,让她们知道,在现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坐等真爱找上门是一件非常被动的事,碰见喜欢的人,可以主动出击,这不是一件卑微或者难为情的事情,学会为自己争取幸福反而可以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

  这样看来,节目传播的能量是正面的,传播的内容也非常实用。女性勇于争取自己的权益这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而《黄金单身汉》这次打破爱情被动模式的不完美的创新和尝试,不论对网综市场还是对社会的择偶观念来说,都是件好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