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萨利机长》:东木的男人练成手册

电影 来源:新浪娱乐 2016年12月12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09年1月,一架纽约飞往华盛顿的飞机升空不到四分钟,遭遇鸟群袭击,两个引擎同时熄火,萨利机长处变不惊,基于经验和直觉,把飞机成功降落在哈德逊河上,机上155人毫发无损,全部生还。

  这是电影《萨利机长》的原型。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找来汤姆·汉克斯演萨利机长,没有走偏锋,也没想要搞特立独行,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呈现片名这个人物,萨利。如片名一样,他不是“飞行员萨利”,也不是“机长萨利”,就是一个叫“萨利”美国家伙。

  话是这么说,《萨利机长》归根到底讲的还是英雄主义那一套,好比导演老牛仔和汤姆汉克斯国民爷爷的既定人设,经典稳当,不像李安的《比利林恩》,想着要解构英雄,它目标明确,在这个“老男人”称之为“pussy generation" 的时代里,真正讲一个男人的故事,简约、精到。就这一点来说,我们大可不必去纠结真实和虚构的那条红线,《萨利机长》权可当作是这个在荧幕雄性了大半辈子的男人对当下社会的一点评注,男人是什么样,英雄又是什么样。

  首先,萨利是一个专业人士,他有自己的工作,四十年来运送旅客百万,从没有出过任何过错。入乡随俗一点,这整个是一奋战在工作岗位、几十年如一日的新时代工作标兵,起码小时候获得过五四奖章那种好苗子。虽然飞行员看着挺高大上的,但电影里无时无刻不在铺垫,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金融危机后拼命想要保住现有的房子,期待着七年以后顺利退休,拿着退休金安度晚年。

  其次,萨利是一个爱家爱老婆爱女儿的居家好男人。之前国内流行一个叫“经济适用男”的称号,萨利当年估计就是这种,结婚以后,老婆为大。事件发生时,她口中默念的是老婆,安然降落后,他出来第一个电话是打给老婆。这一点也是片中的笑点集中的一处。老婆和女儿在家里根本不知道这惊魂一幕,打开电视机后才知道。顾家好男人,这在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身上也很明显,专一顾家。

  第三,萨利遇事不慌,沉着冷静,在危险面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电影一开始,萨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过这样一对问答:

  萨利:“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记者:“但你就是出现在对的时候的那个对的人。”

  萨利就是那样一个对的人。飞机升空不到四分钟,在208秒里萨利顶住了压力,在最危险的时刻凭借惊人的决断能力救人于水火。要说他完全确定,他并没有那么大把握,事后面对调查官员的咄咄逼人,他坚持自己最初的判断。汤姆·汉克斯有那股自信,从骨子里散发开来,说出一句话让人不敢去质疑。

  第四,萨利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他是机长,保证乘客的安全是他的使命。飞机遭遇鸟群攻击后,他选择将飞机降落在哈得逊河里。要知道水上迫降的危险系数非常高,作为一个工作了四十年的一线飞行员,他很清楚。而促使他做这个决定的也是作为飞行员的使命感。只有这一步险棋,才有可能保证乘客的安全。在飞机成功降落后,飞机沉没前,萨利还是要冒险回去检查一遍,确认所有人都成功撤离,出来后他还反复要求救援人员确定155人安然无恙,这是他的职责。

  最后一点,萨利始终是那个接地气的普通人。在突如其来的关注面前,他没有迷失,从始至终一直坚称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并不是什么英雄。在盛名和压力之下,他没觉得自己很特殊,一直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和作派。

  如此来看,《萨利机长》说得不就是一个男人该有的模样,自信,冷静,甚至不怎么爱说话,但遇事时据理力争,不红眼,但又能占得优势,驳对方一脸。电影克制不假,但东木导演依旧是按照剧情片的常规来拍的,特别是听证会上的高潮辩论,压抑了这么久的萨利在最后关头慷慨激昂。有趣的是,他见好就收,没有乘胜追击,痛打落水狗,而是和副机长到了走廊,爆粗来了一句“我骄傲!”这一刻那个面不改色的男人像孩子一样可爱。

  考虑到东木导演西部片的发家史,《萨利机长》还真有点西部片的感觉。沉默的巨人形象,萨利机长在IMAX大屏幕上显得格外高大,整张脸如同西部片中的静默高山,有种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劲头。那种不服输的精神,面对压力绝不退缩,一个人拼,一个人扛的担当不就是西部片中所最最崇尚的品质。别说这是臆想,看看老爷子86岁的风骨,老牛仔他绝对当得起,他的电影自然也处处散发着自信和果敢,记得汤姆·汉克斯那张剧照了吗,表情严肃,一手拿着手机,领带在风中折向一边,如同东木年轻时策马走在荒原,这是这一次,主人公开的是飞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