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谁将成为爆款 让你摆脱“无剧可追”的尴尬?

电视 来源:广州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凯和陈乔恩相爱相杀。

  《我的岳父会武术》老戏骨扎堆。

  朱亚文在《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中变“行走的表情包”。

  各大卫视的年底档期是必争之地,各家都不敢小视。上周末,《放弃我抓紧我》《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我的岳父会武术》三部现代戏相继亮相,王凯和陈乔恩、陈妍希和朱亚文、宋丹丹和倪大红等不同辈的演员各组CP,在“相爱相杀”中吸引眼球。不过,新剧的口碑都不算高,收视数据不够惊艳,荧屏依然很尴尬。对于挑剔的观众来说,他们什么时候能告别“无剧可追”的窘境?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曾俊

  《放弃我抓紧我》聚焦时尚

  王凯陈乔恩“针锋相对”

  作为聚焦时尚的电视剧,《放弃我抓紧我》一开场就呈现一场顶级服装大秀,身为玲珑集团首席设计师的厉薇薇(陈乔恩饰)居中镇定指挥,关键时刻霸气救场,展示了“时尚女魔头”的冷酷范儿,人称“厉爷”。同为竞争对手的DU集团总裁陈亦度(王凯饰)前来看秀,他们隔空较劲,陈亦度评价对方的设计“华而不实、缺乏感情”,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随之展开。但是,他对她旧情未了,因此看着台上的她接受了另一个男人霍骁的求婚,表面淡定但内心波澜壮阔。扮演求婚男人的正是乔任梁,他的出演令不少观众“神伤”。

  从故事上来说,该剧区别于传统偶像剧霸道总裁和灰姑娘的模式,而走霸道总裁和霸道总裁的模式,同时情感线充满其他人的纠葛,未来要如何行进非常有悬念。陈亦度和厉薇薇两人相爱相杀,既面临职场的正面厮杀,又有私人感情的掺杂,这些针锋相对的表演都颇具看点。对于这一剧本上的创新,不少人叫好,“我还以为会是很肤浅的你侬我侬,结果却不是,很好看,期待后面的剧情”。

  观众认为,王凯在剧中变身“行走的衣架”,“黑色西装加身,于众多闪光灯之下惊艳亮相,修长的身姿,挺拔的气质,搭配走心的服装造型,一登场便引人瞩目,帅出新高度”。陈乔恩的表演富于变化,先是毒舌的御姐,在失忆之后就变成鬼马、娇羞的少女,两种画风的切换很自然,“没有违和感”。而两位人气和实力兼具的演员的搭档被观众形容为“唯一CP”,这种合作成为吸引大家追剧的最大动力。

  当然,也有不少槽点,“失忆梗滥俗了”,“王凯的配音怎么感觉不是同一个人?后期制作要长点心”。

  《我的岳父会武术》老戏骨扎堆

  倪大红宋丹丹生活化又好玩

  和前面两部戏相同的在于,12月10日在东方卫视开播《我的岳父会武术》走的也是相爱相杀的模式。剧中,宋丹丹饰演的派出所所长马玉茹在15年前把倪大红饰演的程大吉抓捕入狱,15年后,他们俩却成了亲家,一个是护子心切,一个赖在女婿家不走、闹腾不休,为了各自儿女的幸福,两人斗智斗勇、歪招频出,在后期他们还会有男追女的桥段。

  人物性格上,宋丹丹霸气强悍、伶牙俐齿,但在家庭生活中为了儿女婚事被两个亲家折腾得焦头烂额。以往,她在荧屏上都是强势的妈妈,这次的表演依然延续之前的风格。

  曾在热播电视剧《乔家大院》《三国》《北平无战事》中有着精彩表演的老戏骨倪大红,此次在新剧中的角色是满脑子歪主意、不按套路出牌的劳改释放人员,一心想替失踪的女儿捍卫家庭的他不顾事实真相如何,变成无赖、不断折腾,让人又爱又恨。其实,这样一个“傻白甜”岳父对于经常饰演“智力担当”的倪大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观众都十分认可他的表演,“不愧是戏骨,很生活化,表演很到位,好笑的同时又很恼气”,“大眼袋爷爷,演得真好”。

  让观众感到怀旧的是,20多年前家喻户晓的《我爱我家》中,宋丹丹、倪大红和梁天三位老搭档再次聚首,他们也影响了剧中后辈筷子兄弟、姜妍等人的表现。因此,目前演员的总体水准高,成为支撑该剧口碑的关键因素,“演员是默契的,很自然,并没有让人太出戏,这可能就是靠戏骨传帮带的结果”。“看剧还是得看实力派,剧名听着有点滑稽,但每个人都没有令人失望,宋丹丹每个细节都极度生活化,筷子兄弟居然不错”,“好玩又有趣,长辈们最爱看的演员阵容”。

  《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变对抗为互呛

  剧情创新不够,演技担纲

  开播不久的《美人私房菜》因超低收视率被临时“腰斩”,改由电视剧《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救场”,该剧于前晚起登陆浙江卫视首播,朱亚文、陈妍希联手演绎职场乱斗,展示“北上广”的现实隐痛。

  第一部《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由朱亚文和马伊琍主演,拿下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引发诸多争议。此次第二部《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仍由导演李骏执导,但改由朱亚文搭档陈妍希,讲述了本是欢喜冤家的王茂(朱亚文饰)与黄依然(陈妍希饰)在互相“开火”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最终擦出爱情火花的故事。

  导演李骏曾表示,第二部跳脱了之前“犀利”的手法,以较为柔软的方式探讨当下理想与爱情的新命题,男女主角不再强强对抗,转变为“搞怪、互呛”。此外,该剧也探讨了许多职场的“潜规则”。

  一直被冠以“行走的荷尔蒙”称号的朱亚文,此次一改往日荧屏里的硬汉形象,他表情夸张逗趣,秒变“行走的表情包”,大段大段“嘴炮十级”的台词也是令观众大呼过瘾,但他嘴上虽毒舌满满,内心却是个暖男,刮起一阵“毒暖风”。然而,对于这种“狂虐”的感情模式,许多观众认为剧情创新度不够,套路有点深,“就看细节有没有看点了”。

  至于表演的水准,有网友评论道:“亚文哥太吸睛,眼睛无法从屏幕上挪开!”“台词功底太牛!”此外,对于《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和《放弃我抓紧我》的意外撞档厮杀,前者有前一部的品牌优势,后者中的王凯和陈乔恩更具人气,彼此获得的关注度不相上下,但在剧情的新颖度上,后者略胜一筹。

  头评

  这一剂强心针不刺激

  各大卫视的年底档期想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各家都不敢小视,这也才有了《美人私房菜》因为收视太低而在开播短短几天而撤档。但是接档的《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的演员卡司和剧本魅力有待提升,更碰上王凯和陈乔恩联手的《放弃我抓紧我》,并不能真正担负起拯救收视的重任。此外,这几部戏各有优劣,但大家共同的评价是“CP感”不足:要么是外形不够搭,要么是表演擦出的火花还不够,要么是情感浓度不够高甜,总之,它们还没有绝对击中观众的内心,可能无法大幅度提升口碑。

  近两年,无论是从市场制作的角度,还是从观众的心理期待来说,国产剧爆款难得,能受到全民追捧的现象级剧集就更稀罕了,剧集的口碑和数据无法相匹配。个中原因有很多:缺乏真正好的原创剧本、演员门槛低但质量不高、不重视后期制作、为了回收成本一味拉长集数、注水严重。所以,荧屏看似繁荣,但其实观众早就无剧可追。如果不从制作源头上有所改变,这一窘境还会延续,即便到了明年开年,许多所谓的“大制作”袭来,观众还是不敢抱太大希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