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福建出台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12月14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帮扶24个贫困县市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福建省文化厅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实施方案》确定,以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南平建瓯市为重点,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供给、文化产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精准扶持力度,促进贫困地区加快文化建设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文化民生。

  《实施方案》明确,从突出设施建设、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对口帮扶四个方面开展15项文化精准扶贫工作。其中,在设施建设方面,推动设立省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帮扶的24个县市给予重点扶持;指导24个县市先行制定具体实施标准,促进福建形成完整的文化设施建设标准体系;在24个县市中各扶持建设一个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在文化服务方式和内容上,《实施方案》提出,24个县市各确定1个数字文化惠民工程示范点;开展“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行动,推动建立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重点扶持24个县市平台内容建设和服务运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家受扶持院团每年向当地群众提供50场免费或低票价文艺演出,每场演出给予补贴1万元;指导和支持24个县市加强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挖掘和培育特色文化(小镇);在省级文物经费、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申报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产业资金、文化部人才调训任务名额分配方面向24个县市倾斜。

  《实施方案》还就对口帮扶精准化作出规定:福建省文化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福建省艺术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和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举办福建艺术扶贫工程艺术职业学院基地班;开展“传统戏曲文化进艺术扶贫基地”活动等。(黄国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