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王梵瑞《鼓楼先生》 在商业与纯粹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音乐评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4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王梵瑞的《鼓楼先生》专辑,让人听出一个已颇具商业品相的民谣歌手,在如何优雅又认真地展现自己的音乐。三石特别愿意看到好的唱作歌手有商业化的前景,若音乐人们的才华不能变现,这个乐坛该是多么不健康。

  远一点说,国外的Bob Dylan始终都兼具卖的好与业内口碑好的双赢局面,近一些,国内也有如老狼、李志这些传唱度高、业界评价高、收入高的“三高”民谣人群,证明好的商业质感与优质的音乐内容从不冲突。

  作为王梵瑞正式出道十年来的第四张专辑,《鼓楼先生》从内到外,都透露着足足的商业相。

  先是王梵瑞的外形,他已从上一张《时光谣》优雅青年形象进化成现在的儒雅大叔,一头白发与黑发交错的长发飘飘,你说他是“民谣界吴秀波”,或是“乐坛周星驰”都好,时光的枪不只打在了他身上,也击白了他的头发,当然,王先生已经先行给自己贴上了“鼓楼先生”这一标签;接着看王梵瑞的标签式口号,他创作了诸如《追求吧一生就这么一次》《自由就是你不想想什么就不想》这些歌曲题目,特别容易被文青群体发现并复制、粘贴,最后在SNS社交网络上流传。

  还有具备商业化品相的,是他这次的音乐。

  专辑同名曲《鼓楼先生》充满了生活化的语言,平实又带有创作的巧思,副歌歌词接连出现两次“还有谁像我一样”用不同的旋律歌唱,已能体会到王梵瑞的用心程度;《万事如意》带着左小祖咒般的反讽意味,唱一个男生不断在爱情中受挫的经历,却已觉得万事如(bu)意(shun)了,歌词节选了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的段落,更见故事主角用情至深的心思;《世界》与《100KM》都有着很Bandsound的风格质地,可以当做是两曲公路音乐,酣畅的吉他与贝斯交织,通畅感十足;文青感充盈的《自由就是你不想想什么就不想》以木吉他与钢琴奏出一曲关于爱情与自我纠葛的小调;《船》的文字意境,则呼应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专辑题目概念。

  排位在第五首的《追求吧一生就这么一次》与最后一首《快乐的……》几乎能代表一个很久远的王梵瑞,以及一个很未来的王梵瑞。

  前者是他2007年就完成的创作,却反反复复,始终没做到满意的编曲,直到这次发片,拿出来再做,才出现这个满意的版本,编曲不算复杂,但基本四大件的乐器,在王梵瑞层层推高的演唱情绪下,吉他、Bass的奏鸣也层层激昂,把“追求”的主题烘托地很透彻;而《快乐的……》则以一副很“西式”的编曲手法来完成,主歌部分人声的失真充满了Acid Rock的味道,副歌又用清亮的电吉他把人击醒,一如王梵瑞自己形容,这首歌是献给曾“痛苦又迷人的岁月”,《快乐的……》写于2001年,完成于2014年,跨了十三个年头,至音乐成品出炉,全曲充满了一种“未来感”,一种虚实交错的音乐幻境,放于专辑最后的位置上,像是留白给歌迷去猜想王梵瑞下一步的音乐可能性。

  恰巧最近钟立风也发行了新专辑,王、钟二人与莫艳琳一同,曾是十年前第二代“红白蓝”音乐系列的三位代表,第一代“红白蓝”则以尹吾、朴树、叶蓓为核心。接近二十年的光阴,两代“红白蓝”音乐人各自都迈出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有人回归到常人的生活中,与音乐渐行渐远,也有人还在持续用音乐与这个世界打招呼,用作品证明自身的音乐价值,王梵瑞、钟立风显然都属于后者,他们仍旧忠于音乐,保持思考。

  从“王凡瑞”到“王梵瑞”,变了的是他的名字,是他在作品中逐渐成熟的音乐性格,还有《万重山》中商业度与个人纯粹度的一个至高平衡点,未变的,是王梵瑞持续用作品说话的职业态度。(文/三石一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