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常石磊《我我》:寒冬里的暖心汤

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6年12月19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常石磊《我我》单曲封面

常石磊《我我》单曲封面


  太久没有因为一首歌而感动差点就以为情感已经就此麻木,直到这些日子听到了常石磊的《我我》才突然明白,感动一直都在,触动也从未消失,只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遇见一首令人动容的作品罢了。想要说的是,如果在今天还能遇见一首能令你触动,能在内心荡起涟漪的歌曲,请一定要珍惜这样的音乐。

  第一次听常石磊的《我我》是在深夜,在只有屏幕光线的房间里,在这一片寂寥中。不经意地播放了这首歌,没想到最先流出来的是那悦耳的钢琴声,也许是受到寂静环境的影响,在越是安静的时候钢琴的弹奏就越发地显得灵动,因此,《我我》就显得格外吸引人,那悦动的音符仿若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上跳舞,不停地刺激感情神经末梢,带来的不只是兴奋,更有触动、感动。三分钟的歌曲时间令人意犹未尽,于是循环播放,越听越有味道,就此为《我我》所倾倒。

  后来得知《我我》是常石磊为电影《28岁未成年》创作的主题曲,还特别去了解了电影《28岁未成年》的内容简介。回头再听《我我》的时候便发现,《我我》根本就是电影《28岁未成年》的情怀浓缩,精神内核的完美体现,是很好地诠释出了电影《28岁未成年》中女主心智重返17岁身体却停留在28岁所具有的那份对自我重新审视、认识的心情、感受,而那样的心情、感受在表达上并不是浮于表面,而是深入到了灵魂的深处,就像是一场自己与灵魂对话的过程,令人反思、回味。对于这一部分的呈现,歌曲的歌词内容最有代表性意义,作词人常石磊与李聪在整理、表达思绪或者说是在内容铺陈、设计上显得特别且到位,用简单易懂的文字传递出很具内涵的内容,通篇来看,歌词中几乎每一句歌词都有“我”,排比在一起就是一个自己与自己对话的过程,这很好地与电影中17岁的我与28岁的我之间的“牵扯”有了回应,贴合了影片的内容。而往深一层去理解,这些歌词(对话)也是一次认识自我,寻找自我的过程,从开始对自我的质疑,到后来对自我的肯定,整个过程真挚、感性且触动,尤其是这一句“当我终于告别我/才能让我遇见我”更是显得意味深长,成了歌词中的金句代表,也成为了电影《28岁未成年》中心精神的所在。

  而从歌曲本身来说,《我我》是一首很特别的佳作。就这么一听,《我我》带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动听、灵动,那流畅、清新的旋律随着钢琴的伴奏在你我的耳畔与心灵之间来回穿梭,给人以自然、舒畅的感受。事实上,《我我》的旋律架构很简单,音符组合也很简单,每一段旋律都很相似,可以说就是在固定的音符构架基础上进行不一样的变调,继而让每一段旋律与旋律之间在有着自然过渡的同时也进行了区分,就这样通过每一段旋律在细节上的变化叠叠加起来组成一整首歌。也因为如此,整首歌听下来似乎主歌与副歌并没有很明显地划分,一整首歌似主歌又似副歌,而这是《我我》在打造上最特别也最绝妙的地方。

  《我我》的旋律结构简单,但听起来不会显得单调,这里就不得不说巧妙的编排带出了歌曲的又一绝妙的特色。事实上,《我我》的编排并不繁复,钢琴是最主要的演奏乐器,目的很直接,就是要用动听的效果增强触动性,营造出“对话”、“自省”应有的氛围感,重点在于编排手法简单却巧妙,两个声部旋律的重叠、交织带出了层次感,犹如两个“我”缠绕在一起。作为歌曲的演唱者,常石磊用以最真挚,最朴实的方式娓娓道来,他声音中的细腻、柔美、清亮、温暖、绵长随着旋律蔓延,绕着歌词散开,给人带来最接近心底的抚慰,温暖了心灵,这也难怪第一次听《我我》的时候很轻易地就被触动了。

  《28岁未成年》是一部以关怀女性情感与成长,表现出女性柔软、坚韧品性的电影,所以不失抚慰、暖心的效果。而作为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我我》也紧紧围绕这一中心进行打造,从多个角度带给听众带来动听感受的同时,在内容、情怀的呈现上也具关怀的特色,给人以温暖。常石磊的《我我》用以最简单的方式带出了最强的触动效果,让人在这简单的旋律之中找到了深深的感动,而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中,能遇见这么一首动听、暖心的作品就犹如喝下了一碗暖汤,让耳朵,让身心一直暖暖的。(文/树娃)

推荐阅读 我我 | 常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