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常石磊《我我》:“自我”与“本我”的二重唱

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6年12月21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古今中外,对于自我的探知和追寻是文艺作品中永恒不变的主题,音乐也不例外。尤其是对于流行音乐而言,自我解构、自我诠释、自我宣示是歌曲创作的一大门类。

  但由于华语地区文化的内敛和含蓄,从前许多“唱自己”的华语流行歌曲都寓己于物、寓己于景、寓己于情,委婉地表达个人特色。但大概从张国荣千禧年毫无保留的《我》开始,一批直接以“我”为歌名的作品开始多起来。或受“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精神的打动,此后的创作者意识到,自我特色是最没有必要含蓄遮掩的地方,反而是最自信的一种姿态,自我意识从此大规模勃发。可见张国荣《我》的出现,算得上是华语乐坛的一个里程碑。

  此后,蔡依林、五月天、尚雯婕等歌手都唱过名为《我》的作品,此题材延绵不断。近日由唱作人常石磊为电影《28岁未成年》创作的主题曲《我我》,成为最新的一首此类歌曲。

  这首常石磊自词自曲自唱的《我我》,歌词带着一些张国荣《我》的感觉,好似是一种传承。同时,作品又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常石磊一人演绎“二重唱”,形成一种自我与本我对话的独特观感,是近年来同题材歌曲中比较出挑的一首作品。

  歌名《我我》其实就透露出了这种特色。两个“我”重叠出现,仿佛显示出了两个不同的自己。不妨用弗洛伊德“本我”和“自我”理论来看待这首歌。“本我”,是人格的一个最难接近而又极其原始的部分,不懂逻辑、道德,只受“快乐原则”的支配。而“自我”是人格中意识部分,是本我经外部世界影响而形成,是在现实的反复教训下,从本我中分化出来的一部分。两个略有不同但又相互依存。从这个角度看,歌词或可以理解为自我和本我的反复出现,比如“黑夜而闪耀/我”像是本我,而“流云却不走/我”则似自我;“转眼就开花/我”像是本我,“骄傲当时的/我”则像是自我。整首歌词都在这其间自如转换。

  呼应这两个“我”的出现,常石磊一人分饰两角,用不同的力度、唱腔分饰“本我”和“自我”,形成一种双声部类似二重唱的感觉。即便在只有钢琴打底的极简编曲中,也让歌曲的层次感一下子丰满起来,非常值得玩味。这样的精巧设置,早年在王菲的《不留》中,也大规模的使用。歌词的另一个特点是,每句都以“我”结尾,而“我”的发音则很像“喔”抑或“Oh”。常石磊在唱起来,也刻意模糊发音的不同,随情感变化时而偏重“我”的发音,时而像是即兴语气词,让歌曲的可听性和延展性都有所增强。

  所以整体来看,常石磊的这首《我我》秉承和延续了同题材流行歌曲在表达自我主题上一贯鲜明的特色,并加入了自己在演唱设置上的小心思。歌曲尽管只有3分钟长度,却成为关于自我主题的歌中非常不俗的一首作品。

  而作为电影主题曲的命题“作文”,常石磊再次施展了自己为女性题材作嫁的高水平。这部女性题材电影《28岁未成年》由张末执导,倪妮、霍建华、马苏、王大陆主演,现已登陆全国银幕。常石磊用歌曲这种“自我对话”的方式,将女性成长初期的迷茫无措与重拾自我后的洒脱坚定表现得淋漓尽致。而MV画面中,女主角凉夏寻找自我的过程也随着歌曲徐徐展开,最终大小凉夏释然和解的场面令人动容。歌曲既烘托了气氛,又切合电影主题,可谓是点睛之笔。(文/梁晓辉)

推荐阅读 常石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