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升级”归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2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幅俄罗斯音乐画卷铺展在观众面前 王小京/摄

 女兵们身着的民族服装更加靓丽 王小京/摄

  

  

  

        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九周年之际,大剧院力邀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历经再度修改与打磨,于12月21日迎来第二轮演出。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携手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青年歌唱家杨琪、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以响彻在白桦林里的动人音乐,致敬那些消逝在战火中的花样年华。

白桦林里歌声又起
纪念消逝在战火中的花样年华

        挺拔的白桦林、迷蒙的晨雾、悠扬的巴扬声,大幕开启,一幅俄罗斯音乐画卷铺展在观众面前。“嘉丽娅、索妮娅、冉卡、丽达、丽莎……”在暮年准尉对五个女兵悲情的呼唤中,舞台“蒙太奇”般地切换至卫国战争的战场上。全剧上半部,没有太多的硝烟弥漫,有的是女兵们在宿舍里谈论爱情,“洗澡”时青春的身姿,还有对过往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对幸福和平的憧憬向往。但在全剧下半部,这些有着美丽身躯、美好情感的女战士被沼泽吞噬、被子弹击中、被战火灼烧。尽管她们怀揣着普希金、想念着孩子、向往着爱情,但最终,在无情的战火中,她们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花样年华。导演王晓鹰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中国人创作的俄罗斯歌剧,体现我们中国艺术家对于俄罗斯文化、俄罗斯艺术、俄罗斯音乐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它也表达了我们对于这些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人的理解,这些在战争中牺牲的女性的光辉,以及俄罗斯文学中非常重要的人道主义精神。” 

        与首轮演出相比,第二轮上演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除依旧以诗意的艺术呈现带给观众感动和思索之外,也通过主创艺术家们历时一年的精心修改与细致打磨,使全剧的情节铺陈与音乐结构更为凝练、紧凑,并以有着更强艺术感染力的舞台呈现,强化战争与美好的强烈对比。其中,作曲家唐建平为索妮娅新增的唱段《迎接黎明》,在表露剧中人诗意的情感世界之余,也深刻表现战争对这位本应拥有美好未来的女大学生的摧毁。在舞台呈现上,剧中的“圆舞曲”段落,女兵们身着的民族服装更加靓丽,并通过强化这些女兵的女性美,进一步烘托出青春的美好和战争的无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