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范逸臣《无乐不作好时光》:成长是学会把快乐与人分享

音乐评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2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文/大地)当范逸臣在《海角七号》中唱起《无乐不作》时,眼里神情是带着一点彷徨犹疑的,在音乐响起来之后才全情释放,把歌中那种为快乐勇往直前的热血和情绪彻底表达出来。那个时候,我们也以为年轻就是《无乐不作》里那样,对梦想有追求对世界充满好奇,青春就是要去挥洒全部能量,美丽中带刺当梦的天行者。

  但其实人总是会随着成长,随着年纪变化发生很多心境和态度上的改变。很多歌曲即便是原唱者演绎,也会因为年代和年龄不同给听众带来不一样感受。初次唱起《童年》的罗大佑和现在老于世故的他肯定不会是同一种味道,而人们也很难分辨到底是当年那个墨镜青年给自己感触更多,还是在时过境迁后再唱起那么一首有童年气息的作品带来的波动大。怪不得鲍勃·迪伦很喜欢在演唱会里不断改变自己歌曲的编曲,有些变动使得不少资深歌迷都难以分辨是哪首原作。其实这样的变动也代表着歌者在不同时期与听众交流方式的改变,还有他自己对歌曲在不同时代的理解。

  这样的转变一样发生在范逸臣身上。想当年小伙子以《I Believe》中文版为旗杀入歌坛,同年发行专辑后马上入围金曲奖最佳新人。帅气阳光的他本来可以走优质偶像路线,没想到在几年前改变风格以乐团形式和摇滚风格重新定义自己。创作为先风格开路,将一般流行歌手那些套路统统抛开。《海角七号》选中《无乐不作》为主题曲,顿时成为一代人情怀代言。回归乐团编制打造的歌曲,在台上每一个成员发自内心地演唱,给观众听众都留下深刻印象。

  时隔好几年,范逸臣还保持着摇滚人那股劲头,而表达方式不再像以往那么激烈直接,多了一点成熟男人的稳重,也有点岁月过去后的幽默。《无乐不作》依然是很多人心头好,在歌曲里听者可以找到一个没有顾虑只想快乐的自己。范逸臣找来原班人马把旧作升级,与好时巧克力联手推出《无乐不作好时光》,用一种成长成熟后的心态重新编曲。一开始吉他等器乐音色便没有当初那种粗粝之感,反而显得阳光轻松了很多。木吉他成为歌者身后最主要伴奏,和弦一扫起来就像来到海边,带着帽子穿着沙滩裤在岸上自由无虑地散步。这样“当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好时给你浓浓快乐。随时开启好心情,让全世界知道你很快乐”改编版歌词就没有任何突兀之感,和原作“当天是空地是干的,我要为你倒进狂热”相比,青春荷尔蒙的质感不见了,多了一种没有牵挂的舒畅感。在忙碌节奏的生活里,适当为自己准备一份浓浓极致的快乐,也是对自己的嘉许,遵从内心,照顾好“人生味觉”,让音乐及时“按摩”所有的疲惫,这就是《无乐不作好时光》为你准备好的生活礼物。

  在音乐变得透明干净有生活气息的同时,范逸臣在演绎上也越发调皮起来。比起电影里要刻意营造的青涩,有经历有故事有更开放和包容的成熟男人对世界是充满微笑的。很多豁达畅快轻松的感觉不需要用教条式嘶喊来表达,一个小幽默,一点尾音故意拉长向上的处理,就能够体现出他对生活对世界态度。正是他“非常规”演唱,在摇滚和流行间做一点奇怪混搭,和编曲气质有了新融合。

  青春是应该有迷惘和挫折的,因为这样才能点燃人对梦想追求的火焰。而成长,是尽量快乐地享受你现在收获的,并把愉悦和别人分享。每个阶段都有它自己的记忆点,而每个时期每个人都会对事物有着不同感受。不过相通的一点,是在过程中我们都体会到开心,享受了一段不可复制的时光。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