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日报:红色经典不说教,这么干就对了

电影 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12月29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商业化不是恶搞,不是手撕鬼子,更不是娱乐无边界。商业化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它背后隐含着人们的普遍价值观,隐含着大众与娱乐产品建立的最大公约数。

  《铁道游击队》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经典电影,在许多孩子的童年印象里,那些扒火车、搞埋伏、打鬼子的游击队员就是超级英雄。孩子们看战争片,只会关注到其中趣味的一面,现在的成年观众,也愿意通过轻松的方式,来了解一个故事,以及故事背后的历史与价值观。

  根据《铁道游击队》故事改编的《铁道飞虎》正在院线公映,从舆论传出的口碑看,这是相对成功的改编。每年春节前后赶来贺岁的成龙,今年选择为市场带来《铁道飞虎》,凭借他长期积累下来的号召力,《铁道飞虎》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比票房成绩更值得关注的是,《铁道飞虎》的拍摄形式以及叙事技巧,已经走出了红色经典的固有模式,一些新鲜元素的应用,使得电影拥有了强烈的商业属性,但这些属性并没有对故事表达与价值阐述造成干扰。

  成龙在《铁道飞虎》中的表现,和他以往的银幕形象一样,既有搞怪的一面,又有一种内在的凛然正气。虽然他浑身抹不去的港星味道,与故事主角枣庄农民的形象不符合,但鉴于观众先入为主地知道了由成龙主导的影片性质,并不会对此产生逆反,相反,还会用童年视角去打量这个新版故事,期望发现新的看点。

  在《铁道飞虎》中,成龙的“大哥”身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渲染,这和他在娱乐圈的地位有关,当然也与过去农村文化中喜欢跟随“带头人”的传统有关。这位“大哥”不仅在影片中指挥自若,而且还会用“Duang”这样的噱头来调节气氛;率一众演员翻唱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也为影片增加了娱乐元素。商业化与娱乐性让《铁道飞虎》显得更具观赏性。红色经典不说教,这么干就对了。

  “干”是《铁道飞虎》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字眼,甚至还有“干票大的”这样的表述,影片的江湖气质和底层审美,并没有影响到隐藏在故事背后的主旋律表达,打击侵略者、捍卫家园,这是电影的永恒主题,这样的主题可以严肃拍,也可以轻松拍。以往总有人认为主旋律娱乐化不严肃,但要知道,娱乐只是手段,对故事更好看、主题更深入、价值观升华有很大的帮助。

  事实上自徐克3D版《智取威虎山》之后,影视业就发现了红色经典翻拍的模式与路径。红色经典走大制作路线,已成为诞生新经典的必要条件。大制作意味着大投资、大导演、大明星,在稳获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加大了票房胜算。《智取威虎山》与《铁道飞虎》这样的电影获得市场认可,证明了这样一个观点:红色经典不是不可以翻拍,但要看谁来翻拍,如果导演都是徐克这样的人,那么翻拍的红色经典肯定不乏看点,如果只是为了解决创意源头、迎合IP热,却在创作力量上投入不够的话,翻拍红色经典也会面临翻船的风险。

  但越是大制作,创作者在态度上就越是要放松。尤其要突破的一个心理障碍是,不敢商业化。对于红色经典翻拍来说,故事的商业化会解决红色经典翻拍的诸多问题。首先影视作品的创作会重视逻辑,一些不符合常识或常理的情节,会得到修正,甚至干脆不会被写到剧本里。其次是投资者、制作者更多会从产品思维去对作品立项,保证作品完成后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最后,遵循商业规律生产出的作品,在娱乐功能方面会很强大。

  有人认为商业元素是对红色经典的不尊重,更极端者,会觉得这是对英雄人物的“侮辱”。这种观念太保守以及落伍了,影院里无人买票,电视里观众看到就换台,这才是红色经典最大的遗憾。想让红色经典在当下赢得市场赢得观众,不做出大的改变是不可能的。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题材审查和表现手段的多样化方面,给予创作者的空间比以前更大了。

  商业化不是恶搞,不是手撕鬼子,更不是娱乐无边界。商业化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它背后隐含着人们的普遍价值观,隐含着大众与娱乐产品建立的最大公约数。这些商业化作品普遍融入了大众审美与情感,观众无法排斥与他们贴近的事物,对于翻拍的红色经典也是一样。

  除了商业逻辑之外,翻拍红色经典还有一些细节方面的事情要妥帖处理好,比如要尽可能地去除教化冲动,比如要寻找更扎实的故事立场,比如用更开阔的视野重新审视历史,让观众接近真相、了解真相等。当人们意识到翻拍红色经典在真实度与真诚度方面,都给出了十足的答卷,大家一定会爆发出强大的热情。

  不过,对于红色经典翻拍的理想结果,最好还是往后放放,期待值不要一下提得太高,在解决思维惯性上,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炼。好在,大多数翻拍红色经典者,都意识到了商业的重要性,在鼓励他们赚钱之外,逐步解决把红色经典翻拍成商业经典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