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国家话剧院庆祝组建十五周年

戏剧演出 来源:国家话剧院 2016年12月30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隆重举办组建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在京同时演出《临川四梦》、《罗刹国》、《爆米花》3部风格迥异的新创作品,将剧院创作创新的艺术成果展现给社会、奉献给人民。

  在剧院简洁、朴实的庆祝大会上,离退休老艺术家们与剧院全体演职员工欢聚一堂,共同追忆剧院组建以来一路砥砺前行的创作历程,展望剧院走向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2001年12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拥有雄厚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戏剧文化传统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基础上合并组建。十五年来,在文化部的正确领导下,国家话剧院历经三届领导班子,以创作和演出高质量、高品位的古今中外优秀戏剧作品为己任,肩负文化责任、倾心创作精品、重视人才培养、开拓演出市场,成为一片开创中国民族话剧的沃土,一方驰骋戏剧梦想的舞台,一座无数生生不息、辛勤耕耘的戏剧人的家园。

  十五年艺术实践与探索中,国家话剧院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方向,先后创排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萨勒姆的女巫》《恋爱的犀牛》《这是最后的斗争》《四世同堂》《理查三世》《活着》《红岩魂》《大宅门》《伏生》《枣树》《暴风雪》《长夜》《中华士兵》《北京法源寺》《战马》《杜甫》等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十五年来,国家话剧院成为话剧艺术家的梦想摇篮和创作港湾,集聚和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舞台和影视剧中的编剧、导演、演员、舞美设计等领域的艺术人才,他们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艺术引领社会风尚,屡获国际与国内各项艺术大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五年来,国家话剧院始终肩负国家艺术院团的社会职责,坚持“低票价”惠民政策,积极开展“文化三下乡”“大地情深”“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公益演出,举办了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和戏剧月、演出季、全国巡演活动,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引进国际戏剧经典,推动中国优秀话剧走向国际舞台。据统计,十五年间,国家话剧院演出场次总计5000余场,观众人数超260万人。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十五载的辉煌历程,承载了中国戏剧工作者的光荣梦想,同时也吹响了中国戏剧发展的集结号。成绩属于过去,奋进开创未来,艺术创作永远在路上。国家话剧院将坚定文化自信,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立院之本和兴院之路,扛起中国原创话剧的大旗,在提高话剧原创力上下功夫,不断追求艺术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