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展示“中堂画”文化价值

文化艺术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30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观众在参观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施健学摄/光明图片

  本报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刘扬)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28日在浙江杭州开幕。本次双年展确定了“正大气象”的学术主题,以“中堂画”为创作体裁,试图展示“中堂画”的特殊文化价值和传统欣赏习惯,挖掘“中堂画”的精神内涵,梳理中国画传统样式对当代中国画的拓新发展,研究民族性绘画与中国文化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重现中国美术发展史的经典脉络,推进当代中国画的发展。

  “中堂画”意即悬于厅堂正中的大幅字画,是由书画屏风演变而来,在清代至民国初年成为中国书画的重要样式。“中堂画”不仅见证了中国书画发展的万千变化,也在诉说着中国人的伦理观念。

  此次展览分为“风·怀乡之风”“雅·清韵之雅”“颂·堂正之颂”三个主题方向,分别描述展示了正统书画艺术视野之外的怀乡之风、民俗之象,当代新文人的清韵之雅、时代之风以及谱写的堂正之颂、家国之情。展览共展出艺术家以“正大气象”为主题创作的中国画精品256件。

推荐阅读 中国画 | 中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