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心要让他(她)听见,就用《真的好爱你》

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7年01月03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玩概念、玩创意,玩一切可玩的文字游戏,语不惊人死不休、为赋有新词强说愁,华语乐坛也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博眼球创作竞赛,到最后出现很多听不懂的歌曲,甚至就算是看着歌词,都不知道歌曲在唱什么。

  那么,歌曲的意义又是什么?歌曲当然有很多的功能和意义,或者是讲道理,或者是讲心事,或者是倾泄感情,或者是表达激情,听的懂才能让人共鸣,用最简单的元素做出回味良久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好歌曲。

  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情歌天王,邰正宵显然没有被这个时代的风气带坏,而他的新单曲《真的好爱你》,甚至是以他丰富的创作经历,为这个时代的情歌创作,再次树立一种正确的创作观。

  《真的好爱你》这样的歌名,在很多音乐人眼里,显然是不屑的,因为它一点都不能吸引路人的注意。但有时候,你的心思越复杂,反而越是偏离了音乐与情感表达的初心。比如像《终于等到你》、《当我想你的时候》、《爱我还是他》和《爱我别走》等等歌曲,虽然没有一个耸人听闻的歌名,但它们却都是传唱至今的经典。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们很真。

  《真的好爱你》就是这么一首真的歌曲,“我真的好爱你,不必问原因”这样的开场白,也以一种开门见山的方式,将爱的浓烈情绪,直接推向一个顶点,没有拐弯抹角,也不指南打北。

  但平凡的开场,却给了人最平凡的感动。千言万语,有时候真的不及一句“我真的好爱你”,来的更为简单直接传神,也更能起到表白的作用。形容词再多,也只不过是表白的泡沫,泡沫太多容易过犹不及,甚至适得其反,不如简单明了更易将爱意传递和呈现。

  邰正宵在歌曲的创作上,也秉承了华语传统优质情歌的写法,以非常坚定的第一人称,和完全代入的方式投入其中。直觉加敏感的笔触,一切的情绪仿佛就是来自内心,这样的创作也在没有太多修饰的情况下,更有一种直观、直接的效果,因此就更让人觉得亲切,从而加深感同身受的共鸣。

  《真的好爱你》的用词绝不复杂,约定、着迷、相遇、永恒等等词汇,也许是情歌里最常见的词汇,但经过邰正宵的组合,却把一种从相遇到着迷,从深爱到期许的情绪,以一种最为人性和常态的发展,线性的表达出来。这就像每个人陷入爱河的内心独白和情书,也是每个人从相恋到相守最重要的表白过程。

  作品在旋律的谱写上,也是流畅且常温,没有那种戏剧化的渲染和起伏,娓娓道来般的倾诉感,也更衬托出《真的好爱你》里那种表白的效果。而在编曲上,钢琴、吉他加弦乐的配置,同样没有别出新裁。不过,新加坡知名音乐人Kenn C,在细节上的处理却极其讲究,整体都突出了乐器音色的那种和煦感,而也正是这种和煦感,让作品有了一种更温情、更温暖的味道,这也是典型的编曲会说话、编曲懂歌词的体现。

  另一方面,无论是MV里所呈现,还是音频所呈现的那种复古钢琴味道,甚至让《真的好爱你》有了一种古典小品的味道。在潮流的当下唱着古典的爱情,也许会让你觉得有种穿越感,但却让作品更有一种隽永和永恒的效果,让表白的情诗,成了穿越时空的长诗。

  邰正宵的歌声和演绎,真是二十年如一日,依然的清亮中带有锐度。而且不像有的情歌手,在演绎情歌时那种珠圆玉润的声线,邰正宵的声线其实并不是工整的,他的演唱是有曲线和棱角的,没有那种细腻的匠工,但在副歌时那种充血般的演绎,却反而让诚挚、真心和热烈的情感,因此与音乐融为一体,让一首情歌不再是模式化的转承起合,而有了一种灵魂附体的挠心挠肺感。

  从此后,华语乐坛又多了一首用途广泛、效果突出的表白神曲。(文/爱地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