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于朦胧全MV同名专辑《于朦胧》首发

华语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5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以歌手身份走入大家视线,随后又以演员身份得到大家的关注,他很少上通告和接受采访,但每年都有保质保量的作品带给大家,眼下刚刚发行的同名mini专辑《于朦胧》宣告了他回归歌手的身份,要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

  一般来说只有乐坛新人在发行第一张唱片的时候才会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专辑,于朦胧去年已经发行过一张唱片,而今年才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足以见得在这张唱片中他有了更多想传达、想表现的事情。听过整张唱片之后,我们也确实认识到了一位更果敢、更坚强、更勇于做自己的于朦胧。

  定位精准,细分作品

  如何将于朦胧从大家所熟知的演员身份中抽离出来树立歌手的形象,是于企制团队首先面对的问题。在这方面,他们并没有刻意回避,反而将很多戏剧的成分巧妙的融合在音乐里,让整张唱片更符合艺人气质,也丰富了歌曲的内涵。比如《自导自演》和《入戏》,都是于朦胧作为一个演员在褪去戏服后作为一名歌手登上舞台的最好诠释。

  在歌曲选择方面,唱片内的曲目几乎是清一色的慢歌,这样的设定很容易让曲风及题材雷同,但是听过整张唱片后却并不会让人觉得乏味,独特的切入点让每首歌都有着不同的光芒。

  在这张六首歌的迷你专辑中,聪明地团队为于朦胧做了多角度的选择:《自导自演》和《一个人过》的旋律跌宕起伏非常有张力,于朦胧恰到好处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打消了对他唱功的怀疑;《那些你教我的事》则更像是音乐小品,娓娓道来的方式云淡风轻,但是不经意间却已被旋律洗脑;而《入戏》和《无罪》属于带有功能性的歌曲,非常有画面感,歌词的内容也不仅仅是感情的表述,还包括了对感情的思考和感悟;至于《梦未完待续》则更是讨巧,直接为歌迷量身定做一首歌曲,既赢得了粉丝的欢心,也丰富了整张唱片的概念。

  这样的唱片构成虽然都是慢歌,却各有各的精彩,绝无雷同。

  准备充分,精耕细作

  早在2016年年初,于朦胧团队就开始了收歌工作。在整张唱片中,我们发现不乏如Warner/Chappell(华纳版权)、One Asia(酷亚版权)这样的国际版权公司,也有代岳东、钱雷、周品、肖伯函这样接地气的个人作者,由此可见,在版权方面企制团队没有手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与版权的部分相比,唱片里的每首歌也都透着“贵”的味道——金大洲、钱雷、周品、肖伯函,无一不是活跃在华语乐坛的新锐制作人。《一个人过》的编曲十分丰富,主歌与副歌的过渡流畅,且两段旋律各有不同的路数,富有层次;《自导自演》的曲风浓烈,制作人在尝试过近十几种麦克风录音后,最终选定了最能凸显于朦胧声线特色的一款来录音,更是挖掘出于朦胧不为人知的爆发力;周品制作的《那些你教我的事》和《梦未完待续》风格截然不同,一首用最平静的口吻表达着思念,另一首则是满满的感激与鼓励;同为音乐人,肖伯函的《一个人过》听起来带有浓浓的回忆与遗憾;《无罪》的情绪表达在六首歌中最为复杂,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其编曲与于朦胧的表达却都恰到好处。

  填词方面,代岳东作为内地新锐作者自然不必多说,其中副歌部分更是成为了许多歌词海报的金句;新人王彬是天娱的签约作者,能大胆启用新人也足以见得企制团队不迷信大牌,更注重品质。

  专注于音乐本身,正是整张唱片令人着迷的根本原因。

  掌控全局,表达自我

  唱片是为艺人服务的,它所表达出来的东西,往往会影响到大众对艺人的看法与定位,在《太子妃升职记》爆红之后,于朦胧在此张唱片中的表现便显得尤为重要。

  不知是因为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还是不想给大众留下玩票的印象,于朦胧亲自操刀了整张唱片——从视觉传达到排版设计,歌曲制作到企划方向,虽然在制作群的清单中我们看不到他的名字,但他的想法早已渗入这张唱片的每一首歌、每一个字。

  更令人惊喜的是,去年《玩具》中那个唱着《梦游》卖萌歌曲的小朋友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位更清澈、更纯粹的少年,他对生活、对感情都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见解,每一首歌的表现也让人惊叹于演唱技巧提高之快。在《自导自演》的副歌部分,我们听到了情绪浓烈的于朦胧,而在《那些你教我的事》里,又俨然是一个喃喃自语、看淡一切的于朦胧。

  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和可能发生在这张唱片中,每听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除了唱歌、MV导演、企制之外,这次于朦胧有又有了新的身份:填词人。《梦未完待续》是他坚持收录进唱片的一首歌,也是他自己创作的词。于朦胧希望通过这样一首歌拉近和粉丝之间的距离,从出道至今有很多想说的话,全都聚集在了这首歌里。也许在遣词用字上他还有进步的空间,但是其诚恳的态度已经打动了很多人。

  当所有人都以为靠影视走红的于朦胧不会再发唱片时,他发行了mini专辑;当所有人都以为他只是丰富一下自己的艺人身份时,唱片的优秀品质又替他作出了有力的证明。

  从演员到歌手,从演唱到填词,从导演到企划,用“全能”二字形容于朦胧实不为过。

  只是一张六首歌的迷你专辑就给了我们如此多的惊喜,不由的让我们开始期待:在这个清瘦的身躯之内,还蕴藏着多少海阔天空的无限可能呢?

推荐阅读 于朦胧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