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三地市民齐聚一堂 市民新春联欢会再启幕

戏剧演出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1月06日 1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摄影:高尚

  1月5日,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2017“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观众揭晓了今年的精彩安排。1月22日至1月24日,四台主题鲜明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将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导向,呈现40余个朴实真挚的市民节目。

  据悉,“市民新春联欢会”走过5年光阴,举办了28场演出,以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为特色,聆听来自市民的文艺需求、聆听来自群众的声音,让普通的市民群众有机会登上国家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的舞台,充分展现当代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自信。

  精、气、神、魂

  展现自强不息的文化自信

  “市民新春联欢会”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后简称“文明行”)的开门红活动。自2011年启动以来,“文明行”活动依托于国家大剧院的优势资源,将文明和艺术紧密结合,举办千余场艺术普及欣赏讲座和文明观赏礼仪活动。作为其中的重要版块,“市民新春联欢会”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展现普通市民的文化自信。

  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即将走进第6年,为了让更多市民朋友感受到人文关怀,此次联欢会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联等的大力支持下,与诸多艺术院校、专业艺术团体、社会艺术团体、家庭组合、艺术家、各区县艺术队和少年宫艺术团体合作,全方位、立体化地打造一场市民艺术盛宴,展现广大市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

  今年新春联欢会共四场,分别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气、神、魂”——用真诚的文艺作品振奋人心,用兼容并进的心态塑造文化灵魂。1月22日在小剧场举办的“风华天籁——青少年专场”邀请市大中小学生走上剧院舞台,一展青少年的励精图治和向上向善;1月24日在音乐厅举办的“流芳颂歌——音乐厅专场”通过合唱、独唱、重唱等艺术形式歌颂祖国的民族复兴和文化自信,该场演出的曲目几乎全部出自国家大剧院的自制剧目,《洪湖赤卫队》《长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冰山上的来客》这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原创作品脍炙人口,讴歌各族人民的气宇轩昂;而1月23日在小剧场举办的“情满京华——迎新春专场”带来的民族民俗精品演出,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神采奕奕。

  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同天,市民联欢会将首次落地国家大剧院第五剧场——北京喜剧院,为广大观众带来本届联欢会独具特色的“凝聚善美——京津冀专场”。国家大剧院驻院艺术家团体和知名艺术家将联袂登台,与市民共庆新春,用真诚的文艺作品振奋人心。该场演出广泛邀请到京津冀节目参与,天津河东区文化馆选送的天津时调《老来俏》,是天津曲艺中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曲种之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选送的吹歌,已经有了200多年的历史;北京大兴区文化馆选送的舞蹈《太液晴波》表现北京的皇城文化,现场的观众将能不出北京,畅游三地,领略京津冀三地的文化风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