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广东举办漆画展 百幅漆画展示民族画种美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09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杨向东漆画作品《苗家风情》。 张翔 摄

  有着7000年漆艺传统,但直到1984年中国漆画才作为独立画种正式步入美术殿堂。6日,广州美术学院举行“漆彩追梦——杨向东漆画展”,杨向东从艺47年的逾百幅漆画作品展示了这种新生民族画种之美。

  据了解,漆画是漆艺与绘画相结合的产物,用漆彩绘成的画就是漆画。它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创造,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材料,是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髹漆工艺及技法,结合现代材料、现代工艺及现代艺术的一种新兴画种。中国是世界上产漆最多、用漆最多的国家,漆画具有悠久的历史,浙江余姚河姆渡发掘的朱漆碗,已有7000年的历史。

  杨向东是广东地区最早从事漆画艺术的作者之一。他于197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系磨漆画专业并留校工作及任教,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老艺术家研究室研究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杨向东漆画作品《锦绣前程》。 张翔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漆画有人物、花鸟、水族、山水风景等题材;有装饰、写实、意象、抽象的形式风格探索;也有在漆画语言、质材、技法等方面的独创与探讨。

  杨向东撰文表示,作漆画是一门“苦差使”,用天然大漆作画先要防过敏,漆画的工效慢、干燥慢、工艺繁杂、费时费工。漆画绘制过程除具备一般绘画的构图、构思、造型、色彩、形式、风格等美学共性外,其漆工艺的复杂性、入漆颜料及粘合材料的多样性、形式风格的兼容性,漆艺技法的丰富性,内蕴深厚的半透明性等等都使漆画的优势独树一帜。

  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点评杨向东漆画作品《华灯初放莫斯科》表示,黑色的教堂建筑撒上蓝、绿色的闪粉,让黑色的夜幕透出闪闪的灯光。天空以银箔、银色的闪亮衬托出大教堂的外廓,较好地表现了特定的环境与时空,将漆的材料美与透明特色和夜空充分表现出来。体现出艺术家的造型功底的深厚功夫。

  据了解,目前漆画正逐渐受到艺术及教育界的重视。资料显示,全国多所美院已在本科开设漆画专业,此外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福州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对漆画较为重视。在广东,除了广州美术学院早已有漆画专业外,还有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开设了漆画的专业或者必修课程。(完)

  (许青青 张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