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儿童剧《鱼跃龙门》导演首次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戏剧演出 来源:北青网 2017年01月09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儿童剧《鱼跃龙门》的导演史帆、刁成禹、主演余又熙做客FM87.6北京文艺广播《演艺群英会》节目,首次公开披露剧情,并且为听众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1

1
  
  来源于传统文化,又超越传统故事

  “鲤鱼跃龙门”是天下招考英才的象征,有青云得路、变化飞腾之意,民间把考中状元叫作“鲤鱼跃龙门”,老百姓把幸福生活的飞跃或事业的成功亦称为“鲤鱼跃龙门”。音乐儿童剧《鱼跃龙门》就是根据这个传说原创的。

  提到创作初衷,史帆导演说,“鲤鱼跃龙门”这句吉祥话,在中国家喻户晓,人们耳熟能详。雕塑、窗花、装饰、剪纸、服装、美食……上面都有鱼跃龙门的图案,但是真正了解这个传说内容的人不多。这说明我们对传统文化理解得不深刻,传承不求甚解,对很多历史典故、传说故事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主创团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发现“鲤鱼跃龙门”的传说在全国有多个版本,而且内容不同。经过考证,主创团队最终选取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传说作为创作基础,并且数次前往传说的发生地——陕西韩城进行采风、考察,非常详实的了解了传说的内容、特色和流传演变。

  然而,真正了解了传说之后,主创团队却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刁成禹导演说,主创团队决定放弃经典的传说内容,而是完全原创一个故事。第一,传说故事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完全了解;第二,想深入的了解这个经典传说,可以前往陕西韩城龙门地区进行体验,可以深入感受这个传说发生的环境与人文特色;第三,我们要做舞台艺术,舞台艺术要强调创新,要给坐在剧场里的小观众和爸爸妈妈讲述一个可以感知、带来感动、启发感受的故事。所以,在经典中汲取智慧,但不囿于经典,用完全创新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个前所未有的故事,成为创作主线。
  
  以经典故事为基础,以创新表达为目标

  儿童剧《鱼跃龙门》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精神创新、故事创新、视觉创新、互动创新。导演史帆介绍,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孩子在妈妈引导下改变恶习、珍视友情、勇于担当、励志蜕变”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作品。唐朝诗人李白写过:“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这首诗有些“唯成功论”的意味,去跳跃而未成功的鱼被大诗人评价为“凡”,当然,诗人的创作跳脱不了他所处时代的局限性。而当下,我们的作品恰恰不把“成龙”看作是“唯一的成功”,而是强调人在努力过程中的收获。“成龙”不等于“成长”——经历与收获、克制与向善、明辨与感恩、勇于挑战自我、甘为他人牺牲……这些优秀品质的煅成,是对一个孩子最好的礼物,成长的最终目标并非只是成为一条呼风唤雨、威风凛凛的龙——这样的处理是本剧最大的创新,也是其人文价值之所在。

  故事的处理上,将笔墨集中在小主人公和妈妈身上,将“群鱼争相跃龙门”变成了“母子情深、孩子寻找自我、妈妈引导孩子实现梦想”的故事。这个故事适合小观众接受,也让家长可感,是一个可以触动观众、引发共鸣的作品。
  视觉呈现上,舞台美术是一大亮点,用机械、视频、大型装置、道具营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于黄河的“河底奇观”,应该是首次在戏剧舞台上演绎关于黄河水中的故事,是“首创”之举。在人物形象上,每条“鱼”都很漂亮,同时,他们的服装、造型又体现了每个角色的特点和性格。

  互动方面,剧组没有采用“拉上小朋友一起表演”这样的、所谓的互动。史帆导演说:“如果小朋友在看完这部剧之后,能够抱一下爸爸妈妈,说一声‘我爱你们’,那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这才是最大的互动!”
  导演刁成禹说:“要让小朋友认识爱、感受爱、学到爱、奉献爱,这是一部充满‘爱’的作品。”

  感人力作,表演与音乐是一大亮点

  经典传说“鲤鱼跃龙门”讲述了一个励志的故事,而儿童剧《鱼跃龙门》则在传说基础上原创了一个关于“母子之爱”的感人故事。主演余又熙是经验丰富的演员,当主持人问到“女演员如何塑造小男孩”的问题时,余又熙表示,她在多部儿童剧中饰演的角色都是“男孩”,她会通过表情、动作、语言等多个细节来呈现一个调皮好动、脾气暴躁、爱惹事却又深爱妈妈的“小鱼”。

  全剧最感人之处,当属主题歌响起的高潮段落。主题歌由著名音乐家孟可操刀,他在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正因为生活琐事与自己的孩子生闷气,所以看到歌词有感而发,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创作。史帆导演对这首主题歌赞不绝口:“绝对感人,绝对可以泪奔,绝对可以引发思绪。” 这首歌的歌词经过集体讨论,由刁成禹导演定稿,演出中的版本由余又熙演唱。

  责任感与母爱是主创团队的凝聚力

  主持人介绍这部作品的时候用了“大腕云集”来形容:当代著名艺术家韩春启担任艺术顾问及人物造型总监,知名导演王炳燃担任艺术总监,青年制作人杨光担任制作人,著名剧作家王鹏博担任编剧,著名音乐家孟可为主题歌作曲,青年视觉艺术家毛涵担任舞台美术设计,著名灯光设计师白文国担任灯光设计,知名音乐制作人刘绍海担任音乐设计,青年舞蹈家、导演刘翠担任舞蹈编导,知名造型设计师曾卫担任化妆设计,青年设计师王雪莹担任服装设计。

  “我们知道大腕们都很忙,同时他们也觉得操刀儿童剧是新的尝试,可能会有些力不从心。”导演史帆说,“我跟所有老师就说了两句话——你能不能说出来‘鲤鱼跃龙门’这个故事?能不能为孩子描绘一下母爱?所有人都觉得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去了解传统文化、走进经典故事、汲取文化智慧,这是一种责任,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而且,我们说戏剧教育很重要,亲情教育也很重要,快乐教育更重要,那我们为什么不好好打造一部作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很不容易,是很爱他们的,但小朋友们要正确理解这份爱,要学会感恩。”

  据悉,该剧将于1月13日、14日、1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1 

导演:史帆

  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原导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曾担任30余场大型晚会活动总策划、总导演;近年潜心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致力于将饱含中国美学的传统文化和富有独特魅力的民间艺术用现代审美方式呈现,并多次在舞台上实践,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编剧作品:话剧《爱情游戏》、《蒲公英》、《提灯曲》、《风把我带到这个地方》等;电影《花开花落》、《大地深情》、《生死平安线》、《国医》等;电视剧《大海商》等;导演作品有:电视节目CCTV-1《挑战不可能》、《吉尼斯中国之夜》、CCTV-2《黄金线路》;北京卫视《一起唱吧》等;旅游演出“黄河音乐节”、“华山魂”大型民俗展演及旅游演出、“潼关情”旅游演出、“美丽太白山”旅游演出;大型活动“太和清音”首届中国道教文化音乐展演闭幕音乐晚会、“三清神韵·和暖中华”北京道教界新春祈福音乐会、“神州和音”河北道教界祈祥纳福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音乐晚会、“紫气东来”首届中国·温州道教文化节音乐晚会、“史记韩城•风追司马”癸巳年民祭史圣司马迁大典及纪念文艺演出、“天人长安”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文艺演出、“大地之约”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宣传文艺晚会、2010亚洲博鳌论坛“博鳌之夜”文艺演出、“如诗如歌”艺术家王艺诗歌音乐会、“马不停蹄 回家过年”北京电台2014春晚、“春意盎然”北京市政府参事、市文史馆馆员2012春节招待会、“高原的眼睛”首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颁奖典礼暨湖畔音乐会等。

1

导演:刁成禹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编剧、导演,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协会会员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2011年,加入张艺谋印象系列大型实景秀《印象·普陀》,担任执行导演。

  代表作品:话剧:《吁天》、《四世同堂》、《瑞雪长歌》、《维多利亚的双重秘密》、《果汁》、《大院》、《狂奔的蜗牛》、《戒严,或什么事情也没发生》、《拿什么整死你我的亲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熊出没!请注意!》、《粮食》、《东京的月亮》。儿童剧:《想飞的孩子》、《hi可爱》、《锡兵》、《福娃》、《门闩,门别儿,笤帚旮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迷宫》、《海宝》、《洛克王国》。音乐剧:《安徒生》、《北京传说》、《不能没有爱》、《美丽的一生》。影视剧:《爱情中转站》、《岁月如舞》、《一生的承诺》、《审讯》、《漕运码头》、《千山有约》、《汤若望》、《大国廉政》、《滚蛋吧肿瘤君》、《受降前夕》。 获奖经历:参与创作剧目荣获文化部颁发的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 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奖、中宣部颁发的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金狮奖等。

1

  主演:余又熙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演员。参与创作剧目曾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话剧金狮奖等。

  导演作品: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唯一参展戏剧《奥当女孩》、童话大王郑渊洁见面会《郑能量粉丝节》、中央电视台少儿系列舞台剧《猫力猫力go》、中央电视台满天星栏目《埃及奇遇记》、《迷路的小鸭子》、北京电影学院《好少年》。 儿童剧制作:《原来你是一只羊》。表演作品:《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饰演:很好吃、《皮皮鲁送你一百条命》饰演:皮皮鲁、《奥当女孩》饰演:小女孩、《魔伞》饰演:红豆、《宠物总动员》饰演:老鼠。情景剧作品:央视少儿情景剧《呼噜小精灵》饰演:哎哟喂、央视少儿情景剧《疯丫头》饰演:苞米粒、央视少儿情景剧《驴友阿凡提》饰演:小彩虹、央视少儿情景剧《超级聪明阿凡提》饰演:花仙子。童戏剧《胡同.com》。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