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新乐府新年两地开演 高手过招重燃民族文化自信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9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日、2日,新乐府在浙江杭州和广东惠州分别举办了两场“新乐府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上,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刘煜、高博文、陆锦花、彭庆华、李嘉宜与新乐府制作总监陈伟伦领衔的新乐府新锐音乐家们,为观众带来了新乐府|昆曲、新乐府|评弹、新乐府|粤剧、新乐府|国粹remix的精彩演出。两场新乐府新年音乐会座无虚席,而作为昆曲、评弹、粤剧的发源地,新乐府的精彩演出也得到了江浙及广东观众的认可,给出极高评价。有媒体人表示,新乐府新年音乐会,仿若戏曲高手与流行才俊间的高手过招,让观众重燃民族文化的自信。

1

  座无虚席通杀老中青新乐府重燃民族文化自信

  1月1日,新乐府新年音乐会率先在杭州红星剧院拉开帷幕。音乐会上,新乐府的戏曲大师及新锐音乐家们携手合作,创新演绎了脱胎于江浙地区的昆曲、评弹,为观众奉上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展现了新乐府|昆曲、新乐府|评弹、新乐府|国粹remix等极具新乐府特色的招牌音乐作品。其中,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青年五旦演员刘煜与新乐府制作总监陈伟伦领衔的昆曲乐队送上经典昆曲剧目《牡丹亭》中的精彩选段,而上海评弹团优秀评弹演员高博文、陆锦花则与新乐府评弹制作人韩韵领衔的乐团表演了《天涯歌女》、《莺莺操琴》、《西湖月圆》等曲目,纯正的昆调评弹,融合摇滚、爵士电子乐,搭配五光十色的绚烂舞台,令观众沉浸于中华之美。

2

  时值新年第一天,杭州红星剧院座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有观众表示,第一次看到这样“中国风”的新年音乐会,很新鲜也很激动,“我知道西方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闻名海内外。而我们国内的新年音乐会,很多也是以西洋古典音乐的演奏为主。我们确实应该有一个像新乐府这样的代表我们中国特色的音乐会。”不少家庭更是拖家带口举家前来,老中青三代一起观赏这场音乐会:“今天一家人来观看新乐府的新年音乐会,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我们大人爱看,孩子也喜欢,新乐府在传统戏曲里掺杂融合了许多流行音乐的元素,让孩子们用一个更好接受的方式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戏曲。”

  除了普通观众,当天还去了很多杭州本地媒体。资深媒体人金毅在看完演出后,有感而发:“这是一场传统戏曲高手与流行才俊对决、平衡、妥协、相惜后的联手创新,剑还是那把剑,但气息与光影已幻化出全新的招数。小号与水袖之间其实并无隔阂,阻挡它们的是我们抱残守缺的心,是对新技术再造能力的不自信。今晚的高票房、高上座率、高比例的年轻面孔,是我在青春版牡丹亭之后的第二次戏曲观赏体验,它最成功的是让年轻人走进了传统戏曲的剧场。”而另一位记者也对当晚的表演给出盛赞:“刘煜昆曲的清雅,与陆锦花评弹的红尘感相得益彰。一个清瘦疏离,一个丰腴美艳。一个恍惚间,电子乐点燃了竹笛、琵琶与古筝的兴奋点。这样一个出将入相的舞台,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出世入世,都是以跑圆场的方式完成一个轮回,而如今却被这样的跨界打破了。只是破了程式,却点燃了内心的小火苗。她们唱了什么词,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自信,又在心底燃起。”

3

3

  中西合璧 新乐府粤剧获本土观众认可

  1月2日,新乐府转战广东惠州,在当地的哈施特教堂为广东本土观众带来了新乐府粤剧的全球首演。继《新乐府丨昆曲-幽游》、《新乐府|评弹——腔调》、《新乐府|国粹remix——调戏》后,新乐府发行了全新录音室专辑《新乐府粤剧——迷粤》,这张专辑也在惠州新年音乐会粤剧首演当天在虾米音乐同步上线。音乐会上,广东粤剧院青年表演艺术家彭庆华、李嘉宜与粤剧专辑制作人鹤这豹脾气领衔的新乐府乐队,带来著名粤剧《紫钗记》及《帝女花》中的经典唱段。身着传统戏服的戏曲大师们,在教堂内极具西方特色的雕塑窗花前演绎着长平显祖的凄美爱情,中西合璧的强烈视觉冲击,让观众们耳目一新的,也体现了新乐府“跨界融合”的特色。

  《紫钗记》与《帝女花》对广东本土观众来说可谓是家喻户晓,上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下到总角孩童,几乎都会一两句其中的经典唱词。因此,面对本土观众的检验,新乐府在压力之余也打起万分精神。而演出结束后,如潮雷动的掌声无疑代表了观众们的认可。有观众表示,从小听到大的戏曲被这样全新演绎,感觉很新鲜:“我觉得他们很厉害,毕竟传统的唱法流传了上百年,我们会有一个固有印象,但今天听了创新的《帝女花》和《紫钗记》,一点都没有感觉到违和感,一样的好听。”更有观众表示,希望新乐府新年音乐会明年还可以再办:“最好每年都办,对于我们观众来说,也多了一个新年放假娱乐的去处。” 结束了这两场演出后,接下来,新乐府将于1月1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新乐府北京新年音乐会,北京场的演出也是整个新年音乐季中最为重磅的一场演出。届时,国宝级昆曲大师钱振荣及龚隐雷也将鼎力加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