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邓紫棋: 曾经的争议与恶评,让我不再胆小

明星 来源:新京报 2017年01月09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邓紫棋的微博里,除了音乐就是吃吃吃。

  这几年,邓紫棋很红,但同时也被黑料层层包围。她的一言一行、穿着打扮总是会被外界拿来做文章。面对负面新闻,她却从不避讳地坦然回应,就像问她减少穿皮裤是不是在“避风头”?她一阵大笑,跟着“炫耀”起自己最近才买的一条皮裤。

  有时候梦想会被舆论打败,多半是因为对自己所坚持的东西不够坚定。但这样的事情似乎永远不会在邓紫棋身上发生,因为她永远都是个“敢说”“直率”的女孩,就像她至今没有把删掉的新闻类APP下载回来,因为她学会了“不在意”,学会了要全身心地去做音乐。“以前我很介意外界说的是不是事实,渐渐我发现,大家骂的都是一个虚构出来的邓紫棋。很多事我没做过、问题也不在我,就不会想太多。”

  A 《一路逆风》能上映,还要感谢“金鱼嘴”

  “你好,我是G.E.M(邓紫棋的英文名),我喜欢吃牛肉,我喜欢的音乐是……”回想第一次在DV镜头前的自己,邓紫棋用几近抓狂的状态大喊出四个字,“太尴尬了。”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外国歌手都流行于做影像记录,刚出道时,邓紫棋的经纪人也丢了一部DV给她,让她逐一记录自己的生活。对于自认为除了唱歌外什么都不会的邓紫棋来说,这样的习惯很难坚持,“我就是一个很内敛又害羞、特别害怕镜头的小朋友,当时我把DV拿回家,也没怎么重视,后来经纪人‘看不下去了’,就把我拖到一个房间,让我和镜头说话。整个过程就像自我介绍,这段影片到现在都没人看过。”经纪人索性让邓紫棋拍自己喜欢的模仿表演,她睁开一双大眼睛,用舌头将牙齿间的缝隙堵住再嘟嘴吹气,这个后来众人眼中的“金鱼嘴”,也是她早期为数不多的“不尴尬”拍摄经历。在“金鱼嘴”被网络疯传之后,邓紫棋也逐渐丢下包袱学会在镜头前坦然。日积月累的日常记录,给了她刚刚上映的个人传记电影《一路逆风》带来相当珍贵的素材。她说,“从没想过,这部电影可以有面世的这一天”。

  B 那个不自信的女孩,站上红馆像根“木头”

  看过舞台上的邓紫棋,很多人都容易被那个身材娇小但爆发力极强、唱功卓越的小女生征服。但谁都想不到小时候的她竟然是一个没有自信的害羞女孩,不知怎么和身边人表达自己的心情,面对陌生人甚至一句话都讲不出来,“我特别慢热,很多不认识我的人都会觉得我不爱讲话,特别难接近。其实是因为害怕,也一直缺乏自信,到现在偶尔我也会没有安全感。”出生于音乐世家的她,5岁开始尝试作曲与填词,高中时参加歌唱比赛获奖无数。16岁,她就凭借个人EP出道,横扫香港各大音乐颁奖礼的新人奖;21岁,她成为在红馆开满十场演唱会的最年轻华语女歌手。

  回顾当年红馆演唱会上的表现,她用“木头”二字形容自己的僵硬,“那时我不自信,很难在舞台上任意走动,要做什么动作都得别人告诉我。真正让我放开的是《我是歌手2》的舞台,极大的压力、短时间的挑战真正改变了我。”正是这档节目让邓紫棋的粉丝数暴增,数次成为网络热搜词,“一夜爆红”让她过上了迥然不同的生活:她被喧嚣包围,出场费和商演次数都噌噌上涨,一连开了40多场巡回演唱会刷新了纪录……每每谈及在内地“爆红”的心得,她都轻描淡写,“差别不是很大,每天要做的事情还是一样,只是你发一条微博,评论、转发和点赞变多了。”短短几个月,邓紫棋成了90后流行文化的标签。

  C 边哭边看恶评,一部电影教会她“不在意”

  但“人红是非多”,伴随着名声随之而来的还有铺天盖地的争议与恶评。“18万条留言,一半以上的都是在骂我,我一条条地看,一边看一边哭,一字一句都割在我心上。”《我是歌手3》巅峰会的“换人”事件,邓紫棋几乎被无尽的舆论压力搞到崩溃,她开始一次又一次地怀疑自己:到底要怎样改变自己,才能让外界没了这番恶评?那是她出道以来最艰难的一周,她变得不爱讲话、脑中时常一片空白,觉得自己很委屈也不知从何辩解,只能坐在家里哭。那时的她喜欢拿着电话“哭”给别人听,但旁人也只能不断安慰她,除了自己振作,她发现一切都无济于事,“我看了一部电影叫《耶稣受难记》,突然发觉自己真是‘够了’。耶稣因为误会被鞭打、受争议,最后死在十字架上,我的经历比起他算什么呢?”

  以前很爱在网络上搜索自己名字的她,索性卸载了微博,删掉数个新闻类的APP,不再过多介意外界的看法,写了首“五味杂陈”的《新的心跳》迎来新生。年长了的邓紫棋慢慢习惯于一个事实:对很多自己从前在意的事情看得越来越淡,“最初,我会把这个圈子里的游戏规则看作是在针对我,苦想着为什么他们会这么讨厌我。后来慢慢看透了行业环境后,我发现他们不是讨厌我,而是必须这么写才能吸引外界的关注,也慢慢想通了那不是自己的问题。所以现在关于不实的争议或是谩骂,大部分我都不会理会。”

  【爱情观】

  依然相信“命中注定”

  电影《一路逆风》中用邓紫棋朋友的视角,回应了邓紫棋处于失恋期的心情,“因为那段感情在她看来特别珍贵,在《我是歌手2》的舞台上唱的那首《龙卷风》后,才真正把过去的恋情放下,重新出发。”如今的邓紫棋,仍然坚信“命中注定”的爱情观,“现在我看待爱情,仍是一直以来比较浪漫的命中注定。不是因为喜欢看偶像剧,这个观念是源于我的信仰。我就是相信亚当和夏娃,相信夏娃是亚当的肋骨,相信女人是保护男人的心,男人是保护整个女人。”

  【十问 邓紫棋】

  1 新歌

  新京报:最近的创作计划是?现在最想尝试哪类不一样的曲风?

  邓紫棋:今年2月会开始自己的巡回演唱会,也会有新的作品、新改编的歌曲,至于新专辑要在巡演之后才开始着手。其实,很多我想尝试的曲风都已经尝试过了,最近我非常想探索下饶舌摇滚,有首改编的《死了都要爱》就是这类歌曲,另外我的新歌《光年之外》也是我最近喜欢的音乐类型。

  2 创作

  新京报:写歌的时候是怎样的呢?一般如何找创作灵感?

  邓紫棋:灵感基本来自于我看过、听过的事,有些是我的日常经历,也有我和旁人的交流,或是我观察世界所了解到的,但通常都是感情上会触动我的事,如果我没有感动的话,怎么都写不出来。在我写歌的时候就特别自闭,不能有人打扰我,例如飞机上就是很好的空间,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联系到你,我会想通很多、思考很多。

  3 保养

  新京报:可以分享下保养秘诀吗?

  邓紫棋:保养秘诀很简单,就是多喝水、多睡觉、吃得健康、适量运用。其实每个人都这么说,也都知道,只是大家没有恒心去做而已。

  4 美食

  新京报:你和歌迷说要一起减肥,但却在微博上经常晒美食,对美食没有抵御能力吗?

  邓紫棋:对美食还真没有抵抗能力(笑),尤其是每逢节假日或是与朋友聚会对“吃”更加放肆;平时我一个人的话就吃得非常清淡,但一开心、和朋友聚餐我就什么都不抗拒。好像我什么都喜欢吃:巧克力、海胆、芝士、三文鱼、牛肉……燕麦是我每天早上的必备。

  5 瓶颈

  新京报:如果在工作上遇到瓶颈,会怎么做?

  邓紫棋:吃东西啊(大笑)。我会稍微放松下自己,不会在某个时刻逼着自己去想出答案,通常自己很轻松、没有压力的时候,答案就会不请自来。

  6 皮裤

  新京报:最近都很少穿皮裤,穿着打扮经常被人讨论是不是很烦?日常生活中更喜欢哪种打扮?

  邓紫棋:其实啊,一直以来我家里都没有皮裤,反而我最近才买了一条(笑)。因为在舞台上很多歌曲穿裤子比较方便,所以就有“常穿皮裤”的安排。私底下穿什么我真的是根据心情和场合来决定,家里各式各样的衣服都有,裙子、短裤、帽衫……如果和朋友开派对的话,我就会花很多心思打扮,特别是想庆祝的时候就想自己漂亮点。

  7 爱好

  新京报:能否推荐一下你最近觉得比较好的歌、书和电影呢?

  邓紫棋:最近我非常喜欢Alan Walker的《Faded》,Charlie Puth的《Losing my mind》。推荐一部很感人的动画片《你的名字》,看完以后我觉得只要有爱的话多远都会寻找到那个人,多大的难关都能克服。

  8 电影

  新京报:通过《一路逆风》,你更希望别人了解到一个怎样的邓紫棋?

  邓紫棋:更全面的我,很多人只看到台上那个有爆发力、能量、开心的我,其实台下我和大家一样,各种不自信,遇到挑战会害怕,夜深人静也会孤单,这些都是很真实、很人性的一面,电影把我的真实生活呈现在公众面前。对于我来说,什么样的性格或是遭遇都是很中立的事实,我想让观众得到真实,并不在意大家看到影片有什么称赞或是负面评价,希望我的经历可以鼓励需要鼓励的人。

  9 负面

  新京报:这次的传记电影中回应了很多之前的负面新闻,为此做过哪些心理建设吗?

  邓紫棋:没有任何心理建设,既然上天让你经历过,你也需要做见证,见证自己虽如此渺小,因为这些事也会有了勇敢的能力。无论是舆论争议或是感情受伤,拍摄时我的心情会被带到当时,也会心疼那时的自己。可现在回头看这些经历让我坚强了不少,就会让我感恩。以前我是个胆小的人,也不是说现在有多胆大,但至少放开了不少,不怕尝试。

  10 粉丝

  新京报:渔民(邓紫棋的粉丝)有做过什么让你最感动的事情吗?你最想对渔民说些什么?

  邓紫棋:很多歌迷会给我写信,会说到他们怎样想尽办法赚钱来看我的演唱会。最近我收到一封信,那位粉丝说自己做了很多兼职、不断努力才买到演唱会的内场门票,每次看到这些故事就会特别感激他们。我只想告诉渔民们,请大家好好照顾自己,不要为我费太多心思,我只想用自己的音乐来回报大家。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推荐阅读 邓紫棋 | EP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