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哈尔滨大剧院:一年近200场演出是如何“炼成”的

戏剧演出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12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远看如同线条流畅的广袤沙丘,近看好似两座洁白的高耸雪峰,与北国冰原遥相呼应,又与湿地风光融为一体……坐落在松花江哈尔滨段北岸的哈尔滨大剧院已经成为一座新的城市景观地标。

  自2016年3月20日运行以来,哈尔滨大剧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办演出接近200场,且保持着令人满意的上座率,这一“传奇”是怎么炼成的呢?

  “源自于需求。”哈尔滨大剧院院长钱程说,哈尔滨有着悠久而浓厚的音乐传统,广大市民都热爱音乐、享受音乐。不少人会坐飞机、乘坐高铁从外地专程赶场看演出,“拉杆箱观众”已经成为剧院里的独特一景。

  2010年,联合国授予哈尔滨为“音乐之城”,是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曾执掌俄罗斯斯坦尼剧院的阿尔瓦在退休后,选择来哈尔滨大剧院担任艺术总监。他说,正是这座城市对艺术的珍惜与尊重吸引着他。

  除了依托“软氛围”,大剧院的成功运营更是拥有了“硬手段”。钱程一直致力于剧院建设,他说:“让城市不再只有钢筋水泥混凝土,而是拥有独特的灵魂。”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立陶宛国家剧院话剧《英雄广场》、波兰华沙新剧团话剧《阿波隆尼亚》、柏林邵宾纳剧院话剧《理查三世》、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图兰朵》《费加罗的婚礼》……经过院方的精心挑选和洽谈,一系列具有高含金量以及国家级演出水准的歌剧,装点着哈尔滨大剧院的“门面”。

  哈尔滨大剧院还从创办艺术节入手,努力提高演出质量,不断打造知名度,力求实现收支平衡。目前,两个艺术节已经成型,一是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二是哈尔滨之春戏剧节。

  29岁的孙大为是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一名老师。2016年10月,首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开幕当天,他前来观看了改编自俄罗斯文学巨匠托尔斯泰的同名原著歌剧《战争与和平》,这一歌剧由有着“歌剧航母”之称的马林斯基剧院倾情演绎。孙大为说,在这里,他感受到了什么叫艺术的滋养。

  《战争与和平》一直被视为“无法搬出俄罗斯”的鸿篇巨制,却以4小时超长规格、600人的超大阵容,在哈尔滨连演3场。哈尔滨音乐学院声乐艺术指导杨帆认为,马林斯基剧院的精彩演出,以丰富的舞台技巧消弭了语言的隔阂,为哈尔滨市民们呈现了最正宗、最纯粹的俄罗斯音乐及舞台表演艺术,既是难得的中俄艺术交流佳作,也为哈尔滨大剧院的演出上水平、上层次做出了贡献。

  如今,首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从开幕至1月底,计划有45台、61项剧目在此间上演。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投入这座艺术殿堂的怀抱,徜徉在歌剧与舞蹈的曼妙中。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侯伟认为,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正在成为哈尔滨这座古老城市发展动能转化的新引擎,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