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最后一张签证》电影质感获赞 导演:拍它责任重大

电视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1月13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后一张签证》剧照

  《最后一张签证》剧照

  《最后一张签证》剧照

  《最后一张签证》剧照

  由高满堂编剧、导演花箐执导、王雷陈宝国等主演的二战题材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的奥地利,讲述了中国外交官帮助犹太人逃离纳粹压迫的的真实故事。

  导演花箐因首部电视剧导演作品《我的兄弟叫顺溜》成名,在之后又连续执导过多部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无论是收视还是口碑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业内戏称为“金牌抗战导演”。此次他带领整个剧组远赴海外拍摄长达三个月,直言拍这部作品让他收获良多。

  谈作品:

  坦言压力大,期待作品完成转型

  导演花箐虽以执导战争戏而闻名,但是此次执导《最后一张签证》依然觉得挑战不小。“首先能拍这部戏是我的荣幸,这是高满堂老师花了三年完成的剧本,放到我手上,我深感责任重大。”花箐透露,在拍摄了《我的兄弟叫顺溜》之后,别人就经常找他拍战争戏,这次接拍《最后一张签证》对他来说也是一次转型。

  花箐表示,国际上有许多反映二战题材的优秀的作品,《辛德勒的名单》《钢琴师》等等,虽然国内电视剧方面对此题材少有接触,但是有了这些优秀的影视作品珠玉在前,他就必须以此为标准去打造。因此制作团队需要对欧洲的地理风貌和人文情怀进行大量的素材研究准备,花箐也曾亲赴欧洲进行采风和取景,又对二战期间欧洲的人文风貌和历史情况进行了大量的细节研究。力求在讲述紧张激烈的故事同时,又能让观众近距离的接触维也纳等城市的每个角落,把这部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打造成既紧张刺激又美颜养眼的影视佳作。

  除此之外,摄影师出身的花箐,对画面要求严格到苛刻。《最后一张签证》几乎每一个镜头都是电影的构图,每一场地都讲求电影的运镜调度,除了轨道运镜、摇臂运镜和肩扛运镜,连固定镜头也讲求动作调度。在片花里,街道、汽车、甚至墙上的海报,角色手中的报纸无不透着岁月的痕迹,把“年代感”诠释得淋漓尽致。

  谈合作:

  捷克团队很专业,国内剧组有些乱套

  因为故事背景是在国外,《最后一张签证》最终选择到国外实地拍摄,一度在捷克等地拍摄长达三个月之久。“这部剧有三分之二的部分都是在布拉格拍摄的。故事写的是当年奥地利的故事,但是维也纳变化太大了,我们最后选择了与当年情况更相像的布拉格。”花箐还透露,每年都会有许多影视作品到布拉格来拍摄,所以其影视拍摄流程已经非常成熟了,也相当规范。“所以必须提前申报,这一点比较困难的,因为来的剧组太多了。”

  花箐表示,早年他也有在欧洲拍戏的经历,所以此次远赴捷克,并没有感到很大的困难。而且捷克的团队非常专业,让整个合作非常顺利。“捷克的团队很专业、系统很完善,其实很像我们七八十年代电影厂的工作模式。不像我们现在很多剧组,都乱了。有很多剧组除了导演等主创,其他都是松散的、拼凑的,甚至有些都是非专业的。”

  谈演员:

  陈宝国、王雷非常优秀,磨合中解决语言障碍

  《最后一张签证》由国内著名演员王雷、陈宝国担纲主演。被媒体称为“中国脸”青年演员的王雷,因《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为观众所熟知,近年来除去电视剧作品外,更是活跃在话剧的舞台上,因出演大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演技备受认可。此次他饰演一位出身外交世家的热血青年,同时也是中国驻奥地利公使馆任职的“签证官”,对他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而老戏骨陈宝国在剧中饰演中国驻维也纳领事馆副总领事,与王雷的关系亦师亦友。陈宝国在广受好评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中出演老奸巨猾的军统官员,此番回归正面角色,反差感值得期待。说起这两人的表演,花箐不停的夸赞,“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在这部剧中的表现都非常精彩。”

  和其他电视剧不同,《最后一张签证》有一个跨国制作班底,是一部中国和捷克合拍的电视剧。大量异国演员加盟这部剧,在剧中和王雷有着很多重场对手戏的女演员,也是外籍演员。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外两国演员的磨合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表演节奏,使得两国的演员之间的对戏,成为了观众关心的问题。“我们开始寻找演员的时候,还特别希望双方演员都能懂英文,这样方便沟通。但是在拍戏过程中,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大家对剧本理解了之后,靠眼神和动作也能够进行交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