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围炉音乐会》收视夺冠 周凌:让节目不断做减法

电视 来源:北青网 2017年01月13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赵传

  赵传

  昨晚,大型音乐故事秀《围炉音乐会》迎来乐坛传奇赵传,节目播出后获得同时段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连续两周蝉联收视冠军。如今,这档节目已播出四期,从黎明、费玉清到陈明、赵传,可谓星光熠熠,情怀满满。对于这档节目的独特之处,作为该节目制作人的周凌表示,我们更侧重于为节目不断做减法,让音乐回归纯粹,让歌手回归初心,通过这档音乐节目来温暖到每一位观众。

  向内看,回到音乐朴素的状态

  老牌歌手、经典音乐、不设PK、专注分享、以情动人,是这档原创节目的基本标签。一个近120人的制作团队,节目全年投入1亿左右的制作经费,以周播形式播出,如此大的投入却并没有太商业化的噱头,这档节目的成绩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探索全新的音乐故事秀模式,必然存在一定风险。

  对于为何大胆迈出差异化的一步,作为《围炉音乐会》制作人的周凌表示,首先是源于我的音乐梦想和情怀。因为现在的音乐类节目,很多人都在想着做加法,让节目环节更加酷炫,通过不同的环节去增强节目的感观性,那我就在想,我们为何不尝试为节目做减法?让音乐回归纯粹,让歌手回归初心,做一档纯粹的音乐节目。

  敢于做这样的大胆尝试,自然与银河映画团队此前参与过的多档音乐节目及跨年演唱会制作不无关系。对于这些节目形式,周凌介绍道“《围炉音乐会》虽然在视觉上没有过多的“刺激”,但这正是我们走的差异化路线,“吸引歌手的地方就是不竞技、不娱乐。能够安静唱歌,讲述自己的年轻往事、音乐里的遗珠之憾和友情故事,从歌手们的角度看,是一次自我精神内核的阐述。”节目通过嘉宾的缓缓道来让不少观众惊讶节目舞台的“大尺度”内容。如第一期节目中黎明就大胆袒露了自己在演艺圈多年没有太多朋友,并现场对魏晨说“搂住爸爸”,真情流露。

  四期节目下来,歌手通过自述方式给演唱会串场,有点像现场演讲;邀请艺人作为自己的驻场嘉宾,有点像真人秀;最后的棚内表演,就是最原始的音乐会形式。我们把一个歌手筹备演唱会从头至尾的状态,在这档节目中都记录下来,还原这个过程的本真性。通过《围炉音乐会》的形式变化,呈现出每一个嘉宾最不为人知的内容创新。

  记者问到是否担心节目嘉宾年龄层偏大的问题,周凌表示:“邀请老牌歌手的原因,除了他们和音乐、家人、朋友的故事,也在于他们当年演绎的歌曲大部分都比较励志、温暖。对老牌歌手而言,可能很难再有如此机会演绎、改编老歌,或者与朋友敞开心扉分享故事、同台演唱。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把他们的音乐保存下来,对于市场上的90后,00后,在周凌看来年龄层的差距确实会有感官喜好上的不同,但这些歌曲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作词是具备价值观和生活指导意义的。包括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创业者,他们也都会面临在事业和感情的问题,在整个大的社会环境下,人们的成长历程都会有很多相同之处。所以这也是他认为一档“老干部”式的节目能够传达给年轻人的信心所在,也是这档节目非常具有社会价值的意义。

  总体来讲,内敛的风格、温暖的故事线、清爽的环节是亮点,与重舞美、高光度的PK类音乐节目形成明显口味区别。《围炉音乐会》中每一首留在观众心中的经典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年代记忆、人与事人与情,都可以成为独特的故事线,为流行音乐史留下宝贵的“口述史”。

  向外看,中国流行音乐输出

  2016年10月21日,美国录音家协会将“2017第59届格莱美年度颁奖典礼”(包含红毯、颁奖礼现场)大中华区(包含港澳台)版权授与银河映画,并邀请大中华区(包含港澳台)华语歌手出席第59届格莱美颁奖礼

  这一资源,成为《围炉音乐会》的一个高配出口。

  周凌告诉记者:“能够与格莱美合作是一种缘份,我个人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观察和了解更多元的音乐文化。有了这个机缘,也希望可以借由格莱美这样的国际品牌,能为我们国内的音乐产业做一些事情。比如,我们计划将和四川卫视合作,在四川省政府的指导下,打造四川音乐基地的形象,为更多热爱音乐的人提供一个平台。”而对于前四期节目中收视率不断提升的结果,也让四川卫视做好音乐产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只要内容具备差异化,且有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二线卫视一样可以突破卫视壁垒,收获相应的收视成绩。此外,周凌还希望通过公司与格莱美这样的合作方式,帮助《围炉音乐会》这档节目和节目中的音乐走得更高。周凌表示,“未来我们还计划挑选节目中的部分经典改编歌曲,拿到格莱美等国际音乐排行榜,让世界听到更多优秀的华语音乐。”

  其实,这并非银河映画和国际音乐颁奖典礼的首次合作。在2012年初,该公司还与Billboard音乐颁奖礼签订大中华区(包含港澳台)独家版权授权协议。

  多次牵手国际音乐颁奖礼,加上做过多档音乐类节目,周凌对中国流行音乐文化如何走出去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摸索中国优秀音乐输出国际的道路。很多华语音乐人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而且已经实现了阶段性的成果。我希望未来华语音乐能够更加纯粹且多元化,让音乐走出国门其实很简单,但如何影响世界才是我们需要去考虑和深思的。”

  品牌化拓展,深入音乐产业链

  音乐节目想要获得持续性的影响力,深度参与音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挖掘其产业价值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的竞技类音乐节目中,除了几档影响力较大的节目,很少有真正走上品牌化道路的。”周凌说,“如果从情怀上讲,我们想将《围炉音乐会》做成IP品牌,在成都等较大的演出城市落地。”

  小型音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能够支持节目生存价值的载体。节目组的计划是,《围炉音乐会》于每周四晚播出,每周五晚则举办一场现场音乐会。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观众也可以购票入场,和欣赏音乐会一样。“在过去,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电视、音像制品、网络上听音乐,这样的音乐虽然完美但缺少互动性和现场感。但演唱会由于场地和票价所限,注定不会成为大众欣赏音乐的主流渠道。那我就在想,何不将我们的《围炉音乐会》打造成落地活动?让普通人也可以走进录影棚,现场聆听最动听的音乐,让这里的音乐温暖到每一个人。”据周凌透露,除了中国的老牌歌手,节目组也希望请到国外的歌手到中国来演出。

  一整年周播节目做下来,《围炉音乐会》理论上可以邀请到48位歌手和他们的96位好友,每一场有3首经典歌曲改编,和2首合唱作品,也就是一年144首全新的改编歌曲,类似黎明《今夜你会不会来》、费玉清《月下待杜鹃不来》等原唱者自己的成名曲和遗珠金曲改编是在别的节目不会出现的。而全年96首合唱歌曲改编更是弥足珍贵,类似黎明和魏晨《心在跳》、费玉清和张宇《囚鸟》也都将是歌手合作史的绝唱,这些歌曲是不可复制的音乐价值和资源稀缺性,也体现了节目的差异化,音乐的传承保护和我们对音乐版权价值的大胆预期。

  “音乐版权和其背后的市场,也能够持续给版权方带来价值。”周凌补充说。

  就是这样一档想办法做减法,安静地听唱歌,低调地做品牌价值的节目,让《围炉音乐会》在2017年初具黑马潜质。这种形式上的突破及内容在市场中的接轨融合性如何,将成为一个需要时间和成绩去证明的论题。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