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神作《降临》发明外星语言 影评人赞其科幻中见禅意

电影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6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金球奖影后艾米·亚当斯、“鹰眼”杰里米·伦纳联袂主演的好莱坞年度烧脑科幻神作《降临》曝光了一款名为“识人”的正片片段,艾米·亚当斯饰演的语言专家露易丝试图教会外星人地球语言,而外星人的回复令影片中神秘的“外星语言”首度曝光。此外,该片在国内影评人中形成超高口碑风暴,有影评人表示从这部科幻片中感受到了禅意,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

  艾米·亚当斯饰演的语言专家向外星人教授的第一个单词是“Human(人类)”。外星人则回复了一个类似中国水墨状的“圆形”图形。电影中这种外星人的“圆形”符号是一种非线性时间语言,没有因果,超越时间。习得这种语言,便可超越时间,预见未来。《降临》对“圆形”语言的展示,可以说解决了百年来许多科幻电影或忽略或回避的“外星语言”问题。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透露,在设计外星人语言的时候确实颇费周章,“我希望这种语言能够令人恐惧,留下深刻印象,同时我不希望它和任何人类语言有关,那是一个属于另一种思维方式的语言。”最终,影片中呈现的“圆形”语言由艺术家马丁·伯特兰德设计,丹尼斯·维伦纽瓦笑言:“马丁从抽象的圆圈中获得灵感,像极了圆形咖啡印,或许灵感也正是源于此。”

  语言所代表的沟通、情感、思考均是《降临》重要的议题,这也成为它区别于其他科幻电影的一大特点。该片多次被媒体和影评人拿来与《星际穿越》、《盗梦空间》等神级科幻片比较,在科幻影迷群体内流传着一句话:“2013年看《地心引力》,2014年看《星际穿越》,2015年看《火星救援》,那今年就看《降临》。”与《星际穿越》的外太空拯救人类和《盗梦空间》的潜入梦境意识不同,《降临》是一部实打实的硬科幻,影片将着眼点放在人类与外星生物的语言交流上,独树一帜。

  电影《降临》在国内影评人和观众中也收获一众赞扬。影评人“发条橙”表示,该片留下了足够的思考空间,导演保持了一贯的利落,“从科幻片中感受禅意,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影评人“梦见乌鸦”赞其为“今年脑洞最大的科幻电影。”影迷“Adam的深夜食堂”称,该片给外星科幻片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尝试和出路,“比起《星际穿越》真的有一种‘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感觉。”

  电影《降临》由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出品,将于1月20日登陆国内各大院线。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