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戏连台亮相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9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兰花》剧照 

《三个和尚》 

 《时间森林》剧照

        1月30日至2月12日新春佳节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三个和尚》《马兰花》和《时间森林》将分别亮相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喜剧院。三部汇聚经典与原创的剧目、缤纷夺目的舞台布景、多样元素的融合创新,将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观众带来倍感亲切的欢乐故事,在让小观众感受到团结与正能量之时,也让“大观众们”重拾童年记忆。

《三个和尚》推陈出新
戏曲、武术、现代舞多样元素演绎传统故事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是观众非常熟悉的故事,它取材自中国民间谚语,讲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了动画电影《三个和尚》,丰富了三个和尚的人物特征和故事内容,让不少观众都记住了这三个性格鲜明的和尚,并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1月30日至2月1日,《三个和尚》将率先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该剧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系列儿童剧中的一大力作,由创作《十二生肖》《青蛙王子》《小布头奇遇记》的青年编剧慕星执笔,并由成功执导《小布头奇遇记》的青年导演毛尔南再度打造。儿童剧《三个和尚》增加了“老和尚”这一角色,与顽皮的小和尚、贪吃的胖和尚和急躁的瘦和尚相呼应。三个和尚分别代表着“贪”“嗔”“痴”,并不时产生矛盾和争斗,但最终都被老和尚的智慧所化解,并从中领悟到“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
儿童剧《三个和尚》完美结合了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舞美呈现。演员们以肢体语言为主进行表演,创造性地将现代舞和戏曲身段相结合,并融合了武术元素和多媒体的舞台效果,为传统故事注入充满新意的亮点,使全剧既有古朴的韵味,又不乏新奇的审美体验。

中国儿艺金牌保留剧目再登台
《马兰花》开六十年,勤劳善良永不褪色

          2月6日至8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经典剧目《马兰花》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再度盛开。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建院剧目和代表之作,《马兰花》自1956年“六•一”儿童节首演以来,已经伴随三代观众走过了60个春秋。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观看并亲自指导《马兰花》的排演,时至今日,该剧一共推出了五个版本,不断经历着自身的完善,已成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受欢迎、上座率最高的金牌保留剧目之一,并于2009年荣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儿童剧《马兰花》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剧中的“马兰花”在山林之子马郎的守护下,一年一度的开放,它护佑着善良勤劳的人们,只要念出口诀,就能在危难时刻显现神奇的力量。然而,贪婪的老猫却试图利用计谋将其据为己有。这场正与邪的较量充满了戏剧张力,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心。在舞台呈现上,“马兰花”自由开放、变化多样,魔幻绚丽的视觉效果充分展示出这朵神奇“马兰花”的无边魔力。而森林的整体设计则让各类奇妙的生灵与人类和谐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打造出了童话般的奇幻世界,让小观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正义与真诚的魅力。

全新力作《时间森林》魔幻呈现
妙趣横生探讨时间主题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全新打造的原创剧目《时间森林》将于2月11日至12日登台国家大剧院,以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来满足小观众们的好奇心。该剧讲述了“问题”孪生兄妹唐高高与唐朵朵在时间森林中顽皮探险的故事,以奇思妙想构建起一个失去了时间的奇幻世界,在失去与寻找的过程中,阐释出时间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尽管剧中绝大部分的情节都发生在虚构的时间森林中,但它实际上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剧目。虚构的空间则让观众更容易从现实中抽身出来,去反思发生在身边却易忽视的问题。《时间森林》采用了魔幻的表现方式,在舞美设计上突出“新”“奇”“幻”三个特点,在颇具科幻色彩的舞台上,呈现出回忆站台、时间审判庭、时间制造工厂、遗失时光事务所等极具想象力的空间,让人们在这里看到时间的流逝,也看到时空穿梭中的爱与关怀。

          《时间森林》既具备科学的探索精神,又不乏人文情怀的传递。导演焦刚认为:“时间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呼吸中,存在于我们的给予和分享中,存在于我们的爱与被爱中,它无所不在,又转瞬即逝。”《时间森林》的创作和排演正是基于这样的世界观,试图以具象的人物和故事、轻松欢快的舞台氛围,勾勒出无形的时间内涵。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