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背影2016》 节目影响深远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9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背影

    艺术与人民近,它就拥有无限活力和生机;当艺术远离了人民,它就落入了寂寥与枯索。2017年1月14日由《艺览天下》承制的特别节目《背影2016》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作为档追忆故去艺术家的文化节目,《背影2016》在内容上选取了今年逝世的、深受观众喜爱且获得重大成就的艺术家们,带领观众再一次缅怀经典,唤醒心中的文艺情节。

 

    节目影响深远

《背影2016一经播出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某搜索引擎竟高达17万的相关搜索量,并有央视网、新浪网等几十家网络媒体对节目进行了相关报道,增加了节目的影响力和宣传力度。央视作为国家舞台,在本次特别节目中通过回顾艺术家们所创作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述他们一生的重要成就和精神传承,让更多的观众走近、铭记这些艺术家,感恩经典。

 

    人文情怀书写舞台

    本期《背影2016》在内容上,选取了获得重大成就的七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他们分别是梅葆玖、陈忠实、周小燕夏梦、庄奴、杨绛、阎肃,讲述人分享他们在感人的生活细节中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如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以梅先生弟子的身份,讲述自己与梅师多年深厚的师徒情谊,以及师父对京剧传承做出的努力让无形的人文情怀如水中之盐渗透在节目中,感染心灵,升华人格。

 

    立体3D重现经典

    本期《背影2016》在形式上突破由传统的主持人”+“短片”+简单采访的呈现形式,将晚会元素与专题栏目形式相结合,通过人物真实故事讲述、经典作品展现、文艺节目表演三种表演形式相互融合,编排成艺术情怀与文化品格共生的电视节目精品,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的视听盛宴。节目中更是采用最新的高科技手段,3D立体重现“一代歌后”邓丽君,打破时空界限,带领观众一起对话经典,重现观众记忆深处的经典文艺。

 

    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优秀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的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石。《背影2016》高举民族文化的旗帜,分享艺术家的艺术人生,展现他们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的艺术坚守和文化自信,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魂。

 

    新媒体呈现开放互动性
    在新媒体推广方面,我们采用微信公众平台与CCTV微视直播合作的方式,共同设立了“有奖问答”环节,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在节目播出期间,使用“CCTV微视”APP与微信共同参与实时互动,与我们边看边聊。观众对于《背影2016》的节目反馈充满真诚。网友评论说,“浮躁的文艺环境中,还能有如此精致静谧的经典节目,真正弘扬经典文化,让我感动至极,也学到不少。”

    匠心致敬经典,情怀追忆故人。对于央视综艺来说,制作一档以“中国文艺”为主线的特别节目,不仅是缅怀经典,更是国家舞台的使命和职责所在,《背影2016》的制片人路芳芳在回忆节目制作的初衷时说道:“岁月会流逝,生命有轮回,但追寻那条通往艺术高峰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去见证,需要我们去不时回望,这是央视人该有的不忘初心的文化担当。”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让我们跟随优秀艺术家的背影,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推荐阅读 背影2016 | 节目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