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6电视剧发展品质是核心 扶持精品力作再创新

电视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1月24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张淳)回望2016年电视荧屏,涌现出一批既有收视又有口碑的精品佳作,梳理这一年来的电视剧市场,创作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旋律题材剧大胆创新,IP改编剧势头强劲,谍战剧、仙侠剧风光火爆,现实题材剧表现抢眼;同时IP开发、台网联动、青春化等成为了年度令人嘱目的关键词。

  2016精品电视剧推选结果出炉 都市题材剧热度高

  随着电视剧品质问题愈发受到关注,引导扶持精品力作成为工作重点,新华文娱在年末推出《2016精品电视剧年终盘点》专题,对年度兼具社会效益和收视成绩的现象剧、话题剧进行了总结梳理和推选评价。从最终投票结果来看,都市剧类别总体得票数遥遥领先,其中《咱们相爱吧》得票数占总投票数的12%,成为年度冠军,《欢乐颂》和《亲爱的翻译官》分别以占比9%和8%的成绩紧随其后,占据投票榜的前三甲。

  都市剧表现抢眼 话题带动收视

  总体而言,无论是从2016年的市场表现上还是投票榜上的票数看,都市剧的表现都极为抢眼,这也的确是2016年度电视剧市场的一大特点。都市剧直面当下社会现实,制作精良品质优秀,同时自带话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进而以话题带动收视,取得好成绩也是在情理之中。

  《咱们相爱吧》、《欢乐颂》、《小别离》、《嘿!孩子》、《中国式关系》等一系列都市情感剧,对当代都市人的生存状况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揭示,情感婚恋、孩子教育、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等热点话题,引发观众情感共鸣,触发大众敏感神经,既展现了人文关怀,又不失温暖向上的力量。

  导演杨亚洲接受新华网专访

  作为都市剧导演的代表人物,导演杨亚洲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表示,都市剧“如果只拍现实生活中特别常态的东西,观众会不买账,但如果拍的太极致口味太重,因为毕竟是生活中的少数。”正因为都市剧如果“纯是在情感上一味做文章可能会不知不觉的陷入死胡同”,所以杨亚洲导演非常注意视剧创作中的话题性。随着话题热点的增加,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增多,可以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真实、理性。”

  主旋律题材剧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6年正逢长征胜利80周年,荧屏上涌现出了一批相关题材剧,如《长征大会师》《我是红军》《红旗漫卷西风》《彝海结盟》《骡子和金子》等,这些主旋律剧无论在收视榜还是投票榜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此类剧集在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同时,创新艺术手法,贴近年轻受众,增强了观赏性和可看性,并启用偶像演员担纲主角,借庞大粉丝群打开并占领市场,这也成为了2016年业界的一种新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剧集的创作者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均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年轻化”这个关键词。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导演就表示从创作时就着重偏向年轻化方向,尤其是注意“不做成雷剧、尊重史实,把人物塑造得鲜活丰满,让年轻人看了不会觉得假、空,获得年轻人认同感。”

  《长征大会师》出品人李南在谈到剧集创作时也发出了同样的声音,“在整个把握好还原大历史背景下,更多的是要让年轻观众喜爱。人不管哪个时代,对英雄都是有崇敬、敬仰的,关注在那个时期的年轻人想什么做什么,从而传达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

  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接受新华网专访

  古装玄幻剧仅靠IP概念难有起色

  相比较而言,古装剧在2016年度的表现则稍显不足,卫视平台播出的包括《青云志》《女医明妃传》《幻城》《锦绣未央》等,其中不乏收视不错的剧目,但从品质认可度和口碑传播度等层面来讲还有进步空间。

  玄幻剧从数量上来说是今年电视剧市场非常热门的类型剧,暑期档就扎堆播出了《诛仙青云志》、《仙侠云之凡》、《幻城》等剧,但是在收视率榜单上并没有看到这些剧集的身影,这些剧目在口碑上也不尽如人意。但从网络点击角度看,排名靠前的电视剧基本以古装仙侠玄幻剧为主。这当然与网络受众偏向年轻化有关,新华网在采访此类剧集的出品方代表——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时,他直言“我们的剧目前主要是针对年轻人去做的,也就是剧里的的元素是经过对年轻人的审美、喜好、关注的话题等有所了解后,再将其植入的。”

  在互联网企业进入影视行业后,IP的价值受到热捧并被迅速升级,对此姜磊表示拥有了热门IP并不代表着就一定可以有成功的改编作品,“所谓的IP对我们而言就是故事的雏形,要变成影视剧还是需要很多后期的加工或润色,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经验审美上的投入,人力物力的整合后才能做出来的好的影视剧。”

  纵览2016,电视市场还存在着收视率造假、演员天价片酬等诸多问题,根据《2016中国电视剧产业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电视剧行业正处于市场生态剧烈变动的转型时期,一方面传统业务模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投机资本大量涌入,许多业内机构在纷乱的环境中难以安守初心,导致投资运营中的功利化倾向较为明显,剧目创制中的作品情怀和工匠精神有所不足。为此,在新的一年如何建立完善综合评价体系,扭转“唯收视率论”局面,合理调控演员收入等,也将成为电视剧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