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伦敦交响乐团重磅来袭 大剧院喜迎“老友”

戏剧演出 来源:北青网 2017年02月04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LSO BMW Open Series

  LSO BMW Open Series

丹尼尔·哈丁

  丹尼尔·哈丁

  春节过后,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农历鸡年的第一支国际交响大团。2月22日至23日,大剧院的“老朋友”伦敦交响乐团将在丹尼尔·哈丁的带领下第三次登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丹麦著名小提琴家尼古拉·齐奈德、出生于巴伐利亚的德国女高音克里斯蒂安·卡格也将前来助阵,以强大的演出阵容,为北京观众献上正月里的超值音乐大礼。

  欧洲乐坛“老字号”再度访华

  英伦才俊丹尼尔·哈丁再展魅力

  作为英国三大交响乐团之首的伦敦交响乐团创建于1904年,它的前身是1895年成立的女王大厅管弦乐团。这支有着百余年团龄的英伦“老字号”见证了英国的许多历史瞬间——20世纪初,团里的小提琴演奏家威廉·亨利·瑞德与英国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埃尔加成为至交,因此埃尔加与伦敦交响乐团也有着几十年的密切往来与合作;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乐团的三十多名团员进入部队服役,其中,小号手悉尼·莫克森在伊普尔战役中为了帮助伤员而牺牲;1912年,乐团赴美国巡演,他们原本预定了泰坦尼克号的船票,但由于音乐会日程安排,乐团推迟了启程时间,登上另一艘船。不久后,他们得到了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消息……这支流淌着正统英伦血液的名团,代表着英国交响乐的最高水平,而在演奏风格和形式上,他们也不断拓展、不拘一格。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中,伦敦交响乐团与憨豆先生合作表演的《烈火战车》主题曲,给全球观众留下难忘的欢乐记忆。

  伦敦交响乐团拥有诸多首屈一指的独奏家和指挥家。其中,指挥丹尼尔·哈丁外形俊朗帅气,指挥风格磅礴大气、缜密潇洒,堪称当今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指坛“少帅”之一。哈丁的履历颇具传奇色彩,17岁就演出了勋伯格的《月亮小丑》,后制作录音带寄给指挥大师西蒙·拉特爵士,拉特听过立即聘请他为助理指挥;19岁又被阿巴多聘请担任自己在柏林爱乐的助理指挥,20岁便登上了柏林爱乐大厅的指挥台;28岁首度指挥维也纳爱乐;34岁成为伦敦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同时接任瑞典广播交响乐团。2009年BBC音乐杂志曾经发文“丹尼尔·哈丁红得太早?”哈丁回答说:“年轻不是问题,富特文格勒20岁首演,祖宾·梅塔23岁开始指挥维也纳爱乐。最大的挑战只来自音乐本身。乐手和观众只在意指挥家对音乐诠释的能力,音乐家只用音乐说话。”

  尼古拉·齐奈德献技西贝柳斯协奏曲

  克里斯蒂安·卡格倾情演唱“马四”

  22日,伦敦交响乐团将与小提琴家尼古拉·齐奈德、女高音歌唱家克里斯蒂安·卡格分别合作演绎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和马勒的《第四交响曲》。尼古拉·齐奈德是当代国际乐坛极负盛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指挥、室内乐演奏家,《弦乐》杂志曾描述他的演奏“富有智慧而触动人心,洋溢着激情,却毫不造作和放任自由”。《芝加哥时报》则称:“假如说1970年克莱默的出现震惊小提琴乐坛,那么如今齐奈德的出现就更为瞩目了。”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更是对他赞誉有加:“齐奈德对于小提琴的精准驾驭与乐曲的细腻诠释,令人不禁重温起过去那些小提琴大师辉煌灿烂,而今已不复存在的时代。”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女高音歌唱家克里斯蒂安·卡格曾获得丽莉莱曼奖章,2009年被《歌剧世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青年演员,并于次年获得了著名的古典回声大奖。《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西贝柳斯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这部协奏曲对小提琴演奏技巧有着极高的要求,但却不是一部单纯的“炫技”之作,在这部作品华丽与张扬的旋律背后,可以听到作曲家内心的诗意与坚韧,展现出民族风格的浪漫情怀与雄浑气魄。在马勒的所有作品中,《第四交响曲》是极为重要的一部。马勒自己解说这部作品:“在前面3个乐章中,笼罩着一种较高境界的沉静肃穆气氛,这个境界对我们来说是陌生的,使人莫名其妙地不寒而栗,甚至毛骨悚然。在最后的乐章中,孩子告诉我们它意味着什么。”指挥大师大卫·辛曼则认为:“第四交响曲的慢乐章里藏着一些神秘,非常隽永而美妙。乐曲结尾时天堂的场景实在是动人,何况马勒只用了寥寥数笔便达到了如此惊人的效果。这部交响乐还有个令人叫绝之处,那就是马勒对乐队音色的处理方式。各个乐器音色均清晰可辨,各种声音的远近和音响都安排得十分妥帖。”末乐章中,女高音歌唱家克里斯蒂安·卡格演唱的“天国的欢乐梦境”(选自《少年魔号》)将为观众营造出至纯至美的音乐境界。

  23日,哈丁与乐团将演奏西贝柳斯《第七交响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第七交响曲》是西贝柳斯最后的也是最短的交响曲,采取单乐章的形式,把几种不同的情绪融会贯通在一个乐章里,类似交响诗,这部作品以较为亲切温柔的音乐语言,表达了生命的欢乐。《第二交响曲》是拉赫玛尼诺夫三部交响曲中最具拉氏特色的一首,也是最受爱乐者喜爱的一部作品,乐曲在结构上显示出绵延的起伏性,以情绪来推动乐曲发展,具有矛盾性冲突、史诗性、宏大的交响性,被誉为“俄罗斯抒情交响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