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这些格莱美级别的歌手,竟然都是网红出身

音乐 来源:腾讯音乐 2017年02月08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多月前,“格莱美”公布了新一届的入围名单,如果你有五六年没怎么关注欧美流行音乐,那么这个名单一眼看去,就像是一组“火星人”的聚会。的确,在这样一组名单中,出生于1988年的Adele已经可以称得上老将,出生于1981年的Beyonce,更可以说是殿堂级的歌手,而其他的很多歌手及音乐人,则都是以90后和95后为主体。欧美流行音乐,明显在这几年迅速的换代了。 

  当然,今天要说的不是比谁老和比谁小,也不是说换代,而是说网红。“格莱美”是什么?它是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全科类音乐奖项,再加上美国流行音乐在世界的中心地位,以及“格莱美”大而全的设置,及多年深耕广播的影响力,虽然它主观上并不想当老大,但实际上却成为了全球音乐风向的行业标杆。从专业和技术的角度来讲,甚至没有之一。

  网红=不上台面?在美国并不是

  在今年的提名名单上,出现了Justin Bieber、Ariana Grande这些按我们国内的习惯来讲,可以定义为“网红”的歌手,这在我们的音乐颁奖礼上,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在我们的流行乐坛,至少在专业层面上,历来是对网红这个概念比较敌视和轻视的。当然,这种言论场也影响了歌迷层面,以至于网络歌手、网红歌手这些称谓,一直具有一定程度上的贬义属性。 

  但在音乐体系更为成熟的欧美乐坛,却没有这样的偏见,甚至没有这样的鸿沟,甚至在唱片公司遴选机制开始退潮,选秀节目也有些萎靡不振的今天,网络已经开始成为了很多音乐公司发掘新人的渠道。

  网红歌手多大牌:比伯、A妹、戳爷均靠网络成名

  比如去年就有过精彩现场表演,今年又入围了“格莱美”的“最佳年度专辑”、“最佳年度歌曲”、“最佳流行歌曲”和“最佳流行歌手”的Justin Bieber,就堪称是欧美网红歌手最早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以称得上是北美网红歌手的鼻祖。早在2007年,Justin Bieber和他的母亲,就将他的一些表演和翻唱歌曲上传到YouTuBe网站。不满十八岁的他,在音乐上展现的天赋和才华,很快吸引了一家传媒公司的注意,并为他设置了专门的账户,进行专业的视频制作,最后终于被Usher发掘而成为他的弟子,Justin Bieber也由此顺利进入歌坛,成为职业歌手。 

  Justin Bieber不仅自己出名了,还在出名后干了一件善事,即在推特上推荐了同乡妹妹Carly Rae Jepson的《Call Me Maybe》,使得后者这位前选秀季军,终于苦尽甘来、一夜成名。这真是轻轻一点,就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这也是网络的神奇之处。而最终《Call Me Maybe》被翻拍成各种版本,甚至各种恶搞,更是扩大了这首歌曲和Carly Rae Jepson的影响力,也是网络病毒式传播的体现。 

  今年同样入选了“最佳流行专辑”和“最佳流行歌手”的Ariana Grande,她的成名路径虽然和Justin Bieber完全不同,是通过主演百老汇音乐剧成名后,慢慢由演员过渡到了歌手。但YouTuBe同样也是Ariana Grande的主战场,她的许多MV和视频,都是通过YouTuBe视频平台进行传播,而Ariana Grande在YouTuBe的账号,更已经有超过1200万的订阅用户。至少在今年的“格莱美”上,她和Justin Bieber,都属于当之无愧的社交网站红人歌手。 

  其实,获得过“格莱美”的“最佳新人”James Bay,同样也是一位通过网络成名的歌手。虽然在成为网红之前,他已经是一名唱作音乐人,还曾经受邀为The Rolling Stones暖场,但最后还是靠着一位保安的“手贱”,将他的演出拍下后上传到了YouTuBe,从而被Republic的唱片制作部高层看到,由此也开启了他顺风顺水的音乐人生。 

  江湖人称戳爷的Troye Sivan,也是玩YouTuBe长大的YouTuBer。他之所以被唱片公司看中,就是为《生命中的美好缺撼》这部小说谱写了歌曲,并上传到了YouTuBe。此后他的才华,还得到了Taylor Swift、Sam Smith和Adele等歌手的称赞,并在推特上安利他的作品,这样都不红,那才真叫奇怪了。 

  另一位唱作歌手Charlie Puth,由他参与创作并和Wiz Khalifa一起演唱的《See You Again》,作为《速度与激情7》的主题曲,在YouTuBe上也是创下了超过16亿次点击的惊人数字。而Charlie Puth的成名之路,同样也是通过YouTuBe,正是因为他在这个视频平台,翻唱了Adele的《Someone Like You》,随后就是被主持人Ellen DeGeneres发掘,由此进入了歌坛。

  中国网络歌手“难翻身” 行业不成熟是关键原因

  虽然在音乐的体量,以及产业的成熟方面,中国完全不能和欧美等国相比,但说到利用互联网平台这一点上来讲,欧美还不一定比得上中国,尤其是在国内,通过网络成名的途径实在是太多了,哪像欧美歌手,有限量的都是通过推特、脸书,特别是YouTube走红。

  从早期的刀郎、庞龙、杨臣刚,到QQ音乐三宝,以及凤凰传奇和王蓉、王麟,再到近几年的庞麦郎、筷子兄弟等等,国内的这些网络歌手,同样有着大量神曲级别的歌曲传播。像《两只蝴蝶》、《香水有毒》、《老鼠爱大米》、《月亮之上》、《2002年的第一场雪》、《小鸡小鸡》、《伤不起》和《小苹果》等等,都是名震一时的街曲。但这些神曲和神曲的演唱者,却和以上提到的欧美网红歌手不同,他们似乎永远被贴上网络歌手的标签,甚至有种“永世很难翻生”的感觉。 

  许嵩、徐良、汪苏泷三人被称“QQ音乐三巨头”

  这实际上也和音乐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欧美流行音乐成熟的机制,使得它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更多时候是把网络当成一个新人渠道来使用。而在我们国内,由于音乐行业远没有达到成熟的高度,也缺乏一个完善的艺人成长体系,各种歌手完全只能靠个人努力,完成一夜成名的梦想,就很难避免投机、浮躁之风,从此盛行于圈内。

  这种风气也使得网络被无限利用,表现在音乐里,也就出现了很多粗制滥造的作品。像《小苹果》这样的作品,其实旋律没有问题,但在制作上,明显就非常的Low,完全没有音乐性和技术性可言。而像王蓉的许多作品,更是靠低俗的话题性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是网络歌手无底线的一种标志。

  从歌迷层面来讲,国内的歌迷历来听音乐都爱用标签,什么摇滚就是高尚,网络歌曲就是低俗,诸如此类。这种群众性还表现在音乐圈,而恰恰国内的音乐产业,话语权又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中,这也使得网络歌手,很难真正进入核心的音乐圈、传媒圈,他们的人和作品,也就很难得到国内权威的认可。

  其实,这几年这种现象也在改变。像庞龙、凤凰传奇,以及许嵩、徐良和汪苏泷等歌手,都通过自己的精化与调整,慢慢赢得了口碑的认可。虽然他们依然还是被贴着网络歌手的标签,但至少从音乐的角度,确实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行业水准。只是,他们的成功,都只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不像欧美乐坛那样,能够真正在网络歌手与唱片公司之间,形成一种体系式的保障制度和规则,这也使得很多国内的网络歌手,不能真正做到通过网络令人发指的成名后,又迅速成为歌坛冉冉升起的新星。

  只能说,一切就交给时间去解决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