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国家大剧院黄梅戏艺术周23日开启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14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凤鸣宏村》

《徽州女人》

《女驸马》

        在戏曲与话剧舞台上,诗人李白的形象并不鲜见。将于2月28日至3月1日亮相本届黄梅戏艺术周的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黄梅戏《太白醉》,则通过李白于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人生阶段在安徽当涂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以“接地气”的人物塑造,刻画“诗仙、酒仙、谪仙”的文采与家国情怀。此外,该剧还将诗歌融于戏剧,巧妙地将李白作于当涂的10首原诗引诗入剧的同时,剧中人的唱词也充满诗意之美。《太白醉》由黄梅戏名家吴琼领衔,而这也是吴琼首次塑造“生行”角色,并且要在戏中从青年李白演到40余年后的暮年李白。在排演过程中,吴琼在挑战因跨行当而带来的声腔、台步、身段的变化之外,更是深入到李白的灵魂深处,通过李白的豪放以及报国、治国的雄心壮志,向观众传达她对于这位伟大诗人的思考和认知。在此之外,据吴琼透露,《太白醉》的尾声处将有一段长达15分钟的大篇幅唱段,这段浓缩了李白一生的“李白终老在当涂”不仅唱得过瘾,也相信会让广大观众听得过瘾。

       在领略了李白气韵与情怀之后,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带来的黄梅戏《凤鸣宏村》则于3月4日至5日带观众走近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安徽宏村。“生女当如凤,娶妻似胡重,德容双馨女,谦谦无骄容,眼含默默情,胸荡烈烈风,宏村凤,人称颂……”黄梅戏《凤鸣宏村》取材自600年前宏村水系“总体设计师”胡重的故事,通过胡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所经历的资金短缺、工程事故、男尊女卑的社会压力及深爱的丈夫在外纳妾的感情创伤等一系列物质与精神上的磨难,塑造了一位自强自立、德容双备、令人耳目一新的徽州女人形象,并以黄梅戏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宏村这一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剧中德容双馨的胡重将由“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的黄梅戏演员仝婷饰演。

       在黄梅戏新作纷纷亮相之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与黄梅戏名剧《女驸马》将于3月7日至11日期间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其中,《徽州女人》以深刻的人文内涵,诗化的舞台呈现,十多年来久演不衰。而《女驸马》中女扮男装中状元的奇女子冯素珍与那曲“为救李郎离家园”更是深入人心。此次演出,黄梅戏名家韩再芬将再次领衔这两部经典之作。发布会上,韩再芬通过视频向媒体表示:“十年来,大剧院非重注重为传统戏曲搭建平台,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此次将再次通过《徽州女人》与《女驸马》为观众演绎两个女人不同的命运故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