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哈姆雷特》喜剧院舞台再亮相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5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不容你思考的问题。”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于2016年12月成功首演。2月22日,话剧《哈姆雷特》将再度归来,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的舞台,在延续经典的悲剧性之外,重新诠释蕴含于其中的喜剧性。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继《仲夏夜之梦》后,再次走进喜剧院演绎莎剧。据悉,该剧将上演至26日,为广大观众带来持续五天、别有新意的莎剧体验。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哈姆雷特》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执导,在纪念莎翁逝世四百周年之际重磅推出。该剧在莎翁原作的基础上,增加了翻译家“朱生豪”这一人物形象。朱生豪的家国忧患与哈姆雷特的为父复仇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如“朱莎眉批”般丰富了《哈姆雷特》这部经典及剧中的诸多人物。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话剧《哈姆雷特》将在首轮演出的基础上深度挖局和重新诠释剧中的喜剧元素。导演陈薪伊表示:“《哈姆雷特》本身也可视作一部充满着黑色幽默的喜剧。”实际上,首轮演出的《哈姆雷特》已经埋下了不少喜剧伏笔,例如剧中小丑般的众伶人和相声腔的掘墓者。在二轮复排中,这些角色所带有的幽默、诙谐元素将得到放大和突出,以增强整部剧的荒诞色彩。而相关情节所涉及的昆曲、相声等本土曲艺形式也将作为一种调节和变化让这部剧张弛有度,让观众体会到《哈姆雷特》焦虑氛围下一丝“苦涩的笑”。此外,尽管《哈姆雷特》的二轮复排并不会在剧情上有较大改动,但通过演员有别于首轮的表演和处理,剧中的经典人物形象也会被赋予新的思考。“棒打鸳鸯”的家长代表波洛涅斯将更多地展示其糊里糊涂却自作聪明的一面,心知肚明却不得不装疯卖傻的哈姆雷特等众多人物都将带上喜剧的烙印,上演各自的穷途末路。《哈姆雷特》的第二轮演出保留了原作宏大的悲剧叙事,但通过对喜剧元素的挖掘和演绎,更将令人啼笑皆非,感慨万千,突显出这部经典剧作复杂深刻的内涵。

         在话剧《哈姆雷特》的首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优秀青年演员赵岭、孙立石、杨淇、董汶亮、王文杰等已经在舞台上倾情演绎了哈姆雷特、克劳狄斯等经典人物,饱满有力地诠释了这个充满悲剧力量的传奇故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这支成立于去年7月28日的大剧院驻院演出团体,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在六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由《仲夏夜之梦》的首次亮相,到《简·爱》《哈姆雷特》《李尔王》等多部经典戏剧的锤炼积淀,已经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及北京喜剧院的舞台上有过不俗的表现。在去年7月《仲夏夜之梦》的首次亮相中,陈薪伊导演曾前来观看并评价道:“这支演员队伍是前途无量的,因为他们的起点就是莎士比亚。”而即将在2月22日与观众再度见面的话剧《哈姆雷特》也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继《仲夏夜之梦》之后,再度全员出动、独立演绎莎剧名作。在剧中分饰克劳狄斯和国王鬼魂的孙立石说道:“我会着重表现‘反一号’克劳狄斯的层次感,尤其是他的心理变化。在情节的发展和推动下,哈姆雷特的表现也从一定程度上刺激着他,让他越来越心狠,我希望自己能把这种微妙的变化呈现出来。”曾在热播剧《甄嬛传》中饰演果郡王侧福晋“孟静娴”的青年演员杨淇将在剧中饰演王后乔特鲁德,她也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中饰演霸气威严的慈禧,杨淇温婉端庄的气质让她得以驾驭这两位东西方性格迥异的“王后”。而在剧中饰演哈姆雷特、朱生豪和奥菲利亚、宋清如这两对角色的则是青年演员赵岭和王文杰。赵岭曾为《甄嬛传》《楚汉传奇》《速度与激情》等多部中外影视剧配音,而他在话剧舞台上的演绎也如同他的声音一般极具可塑性。在《哈姆雷特》的首轮演出中,他分别饰演了哈姆雷特、朱生豪、雷欧提斯三个角色,大量的台词和不同的角色身份让他充分展示了扎实的表演功底,也为他赢得了业界的认可。

      2月22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将登台北京喜剧院,以深情精湛的表演为话剧《哈姆雷特》增添更加丰富的色彩,并为广大观众再现莎士比亚戏剧的无穷魅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