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无视票房与争议 导协2016年度奖只认电影本质

电影 来源:新浪娱乐 2017年02月22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导演协会2016年度将初评评委会议管虎出席

  中国导演协会2016年度将初评评委会议王竟出席

  中国导演协会2016年度将初评评委会议忻钰坤出席

  中国导演协会2016年度将初评评委会议张建亚出席

  中国导演协会2016年度将初评评委会议陈思诚出席

  2016年中国电影整体票房稳中求进,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6年度奖选出了主席管虎,成员张建亚、王竞、陈思诚[微博]和忻钰坤的强大初评委阵容,并于上周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去年面世的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准,评选出了入围影片及各入围单项。

  初评主席管虎表示:“本次评奖作品中,争议作品和优秀作品也不少,我们会尽力评选出遵循电影本体原则的作品,以鼓励电影导演创作,相信在2017年还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电影以外的事情,全都不在考虑范围”

  从票房增速骤降到发行保底遇冷,从市场“爆款”锐减到各种争议作品,2016年的国产电影给观众留下了众多话题,但在导协2016年度奖的初评委主席管虎看来,这或许是一个值得欣喜的局面:“不管是不是票房回落,只要市场趋于冷静,观众趋于成熟和挑剔,对中国电影都是好现象,这是一个从疯狂回归到正常的过程。”对于在这一年中多达六七百部的国产电影作品和它们在业内外引起的关注和话题,管虎表示,自己作为初评委主席只会以导演的角度去考量作品,评委会达成共识后,统一了评选标准。

  对于评选标准,管虎说:“一是不受电影以外的因素干扰,要有导演真正的表达;二是通过作品看导演在专业度上的修为;三就是电影的完成度。风格、样式以及电影以外的事,全都不在考虑范围内。”

  评选之初,管虎选出张建亚、王竞、陈思诚和忻钰坤四位协会同仁作为初评委。他告诉记者:“四位评委年龄、经历和流派都不同,陈思诚是演员转型为导演,王竞是电影学院摄影专业出身的导演,建亚哥是第五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忻钰坤应该是最新一代的优秀导演,综合我和这四位导演的意见,应该是比较能够全面考虑到各种导演风格和评选思路,相对更加公平一些。”

  忻钰坤自《心迷宫》后声名鹊起,作品获得众多好评,他本人对于能够出任评委也很是意外:“挺受宠若惊的,这是我第一次做评委,而且我还是一位八零后的青年导演,可能管虎导演希望五位评委各有立场,会有不一样的声音,比如评选的影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年导演作品,有些和我比较熟,我更了解其中的创作背景,也特别能感受到协会对于青年导演的鼓励和扶持。”

  注重贡献、突破与前瞻性,专业度第一

  虽然风格、特色和入行途径各不相同,五位导演在讨论入围作品时却并没有太大的分歧,尤其是在考虑电影作品和导演个人对中国电影的贡献这个角度意见很统一。

  即使作品在市场上存在一定争议,但电影有利于推动中国元素走向世界,提高华语影片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也会得到导协公正的评选。管虎说:“在文化输出上能够扮演先驱者的角色是一种突破。而且我们今后的竞争,也根本不仅仅是内部的竞争,而是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跟好莱坞跟全世界的电影竞争。要从大处着眼,不能停留在中国市场上有争议的层面。”

  张建亚则表示,年度奖评选出的电影都值得被重视,因为评委们特别注重作品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前瞻性以及导演的自身突破:“我们既然是导演协会的奖,就要从导演的角度看导演,还要看这部片子是否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贡献。同时,要看导演个人有没有突破,我们不在乎票房等其他因素。”张建亚还认为中国电影导演一定要走出中国电影自己的道路。他说:“以前学苏联,后来又学好莱坞,但借鉴学习别人的经验之后,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还是需要不断探索。这种探索,值得我们鼓励和表彰。”

  管虎还坚决地表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举办的年度奖应该是中国一个真正公平公正、含金量极高、专业性最强的电影奖项。他说:“哪怕在普通观众的层面看,口碑和票房都还可以的作品,如果在我们看来缺少对电影本体的尊重,以及专业度完成度不够,甚至对主题强装深刻等,都不可能成为评委们觉得值得表彰的电影。”

  纪录片进步长足 青年导演备受关注

  从去年几百部国产片中精心筛选出54部作品,再从54部作品中评选出初选名单。54部作品中有将近20部是青年导演的处女作作品。从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电影品质还是票房方面,青年导演和新导演在上一年度的作品都有不错的表现,这也表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十分看重青年导演和新晋导演的发展。初评委王竞表示:“往年一些新导演的作品,你能看到里面有光彩,但整体水平可能有些生涩。但今年发现,很多新导演一出手还是挺从容自然的,感觉咱们的青年导演整体水准在提升,非常值得高兴。”

  忻钰坤的《心迷宫》获得了2014年度的评委会特别表彰处女作奖,这次作为评委他也十分关注青年导演作品。忻钰坤说:“今年有很多导演的处女作作品种类样式也很多,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很多青年导演的电影语言表达在我看来都不太像青年导演,运用很成熟。这是特别好的一个现象。像《八月》、《喜丧》这些作品都给评委会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青年导演陈思诚也直言对《八月》的喜爱,他表示电影中的一个细节深深烙印自己印象中:“有一场日景戏配着一点点若隐若现的噪音,我开始还以为是因为制作成本问题导致的瑕疵,结果看到后来发现是从日景转为夜景后由模糊逐渐清晰的蛙鸣声背景音,这个细节处理让我特别惊喜。最可贵的是,创作者并没有因为制作成本的捉襟见肘而忽略细节上的处理,这部电影有很多细节真实,能看出在制作上非常用心。”

  谈及目前青年导演身处的环境,陈思诚和忻钰坤各抒己见。陈思诚说:“如今歌手、主持人、作家、演员……只要有些话语权就可能转型成导演,但我们这一代人已经面临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秩序和创作上的成规,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游戏规则,并不像改革开放初期市场一片空白,当时的前辈们怎么做都是创新和突破,但我们在资源和市场上的竞争可能更激烈、压力可能更大,而且,我们是在和前辈,和成熟的港台导演甚至好莱坞的导演同场竞技。”

  忻钰坤则认为,与往年相比如今的青年导演甚至可以得到拍摄大制作的机会,这就是市场一直变大的利好。但同时,热钱涌入也会让人盲目:“热钱多了,资本并不理性,导演如果没有想好自己要做什么,没有想清楚要选择怎样的道路,没有坚定的立场,这样也很容易在各种诱惑和压力下陷进去。青年导演在没有足够话语权、完全掌控影片方向时,其实也是有很多难言之隐的。”

  此外,2016年涌现的一些纪录片如《我们诞生在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生门》等也让初评委们眼前一亮,为之心动——即使这些作品的票房和声势不如商业大片,但口碑坚挺,专业性和诚意都赢得如潮好评。管虎表示,去年纪录片的进步更加醒目,而对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一起参与评比,管虎表示并没有不妥。管虎说:“去年的纪录片能看出导演花费的工夫和心血,品质也令人惊喜。在我们协会的评选中,评委可能更倾向于鼓励纪录片,因为协会的评选不是以电影类型来衡量,而是要表彰和激励导演对电影的尊重和下的功夫。表彰对于导演来说是个荣誉,是种激励,这也许正是我们和其他一些电影奖项的区别。”

  经过严格评选,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6年度奖的入围结果将在3月初公布,本届评选一如既然地注重从电影本体角度考量。当入围名单公布后,导协全体会员将投出自己的一票,投票结果也将在今年4月6日的提名晚宴上揭晓。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