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音乐厅2017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踏春而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3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料峭的春寒还未完全褪去,北京音乐厅2017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就将火热开场。今年的演出季将于2017年3月31日正式开幕,着力于展现古典音乐的多样性,十余场演出各具特色,给予观众更多的选择空间,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音乐中找寻初心。

古典大师聚京城

         与北京音乐厅舞台阔别已久的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宓多里,将携手维也纳爱乐的5位演奏家,于3月31日为北京音乐厅2017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献上一台充满能量的揭幕之作。这位7岁登台演绎《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首曲、11岁受祖宾•梅塔之邀担任纽约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独奏嘉宾、14岁演奏伯恩斯坦《小夜曲》时两次拉断琴弦,最终用三把小提琴征服大师伯恩斯坦和美国乐迷的传奇小提琴家,一直以情感细腻浓烈著称,被祖宾•梅塔赞为“新一代海菲兹”。这样的一场揭幕演出,相信会让观众提前感受到夏日般的热度。

         音乐如酒,岁月沉淀后的醇厚与老辣让人沉醉。11月4日,我国老一辈著名钢琴大师、作曲家殷承宗,将在北京音乐厅舞台一展其60余年的精纯琴艺。此次除了演奏由他主持改编自中国传统民乐、被誉为“中国第一狂想曲”的《十面埋伏》外,殷承宗还挑选了舒伯特的两组即兴曲,相信在他数十年功力驾驭下奏响的两组浪漫主义风格钢琴小品,定会让人拍案叫绝。

         紧随其后于11月19日亮相的是被誉为“世界第一手风琴”的音乐家理查•盖利安诺。此次演出是纪念“探戈之父”皮亚佐拉逝世25周年的世界巡演“新探戈到新弥赛特”中的一站。盖利安诺与他一手创建的五重奏组合将重新演绎皮亚佐拉创作的经典名曲,五人之间的配合默契、充满即兴,其妙趣横生、热情奔放的演出现场让人无限神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皮亚佐拉的孙子将以打击乐手的身份加盟演出。

古典也爱个性风

         近年来,随着人们欣赏习惯的变化,古典音乐欣赏不再囿于传统,越来越多的音乐家也乐于展现个性,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表演风格,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的音乐体验。

         爵士音乐是一种充满个性的音乐。5月6日-7日,两位来自法国的爵士钢琴家托马斯•恩科和巴普提斯•特罗提农,将分别带来一场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托马斯•恩科的创作具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巴普提斯•特罗提农则擅长即兴演奏,他的音乐风格开放包容且内涵丰富,创意频频,获奖无数。两人现场表演经验丰富,能让观众见识到爵士音乐的非凡创造性与可能性。

         吉他的种类之多、演奏风格之多变位列乐器之冠,古典吉他更与小提琴、钢琴并列为世界著名三大乐器。5月19日,被英国古典音乐杂志《Classic FM》评为“当代100位最顶尖的音乐家”之一的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在琴弦上展现从中国柳琴式的婉转到奔放的桑巴音乐的完美过渡;稍后的9月22日又有瑞典吉他大师格兰•索舍尔用其特制的11弦吉他实现从巴赫到甲壳虫乐队的跨越,凭一把琴饰演整个乐队的角色,尽显吉他的多变魅力。

         钢琴家盛原更直接给音乐施以色彩,二度携手摄影家唐凌,以音乐与光影交织的形式,在11月24日上演一场“雨中花园”独奏音乐会,引领观众感受“印象主义”音乐的魅力。

         而6月2日的,来自意大利的“爆肚”跨界二重奏则索性打破传统音乐会的形式,两位成员运用丰富的肢体表演,将音乐与表演相融合,让人笑爆肚皮。这种将幽默诙谐巧妙融入古典音乐的表演形式,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剧场。

         6月10日的《欢乐人声——哈佛大学鳄鱼合唱团无伴奏合唱音乐会》,一支来自大洋彼岸的哈佛大学鳄鱼合唱团,将用年轻的声音唱响美国上世纪20至60年代的热门歌曲,以无伴奏合唱表演彰显出无限的青春活力,让人耳目一新。

以德奥经典致敬古典精神

         与创新和个性化相对应的,无疑是对传统的坚守与传承。在古典音乐界亦是如此。4月7日,来自奥地利的音乐家阿列克谢•科尔尼扬科和埃琳娜•杰尼索娃将以钢琴与小提琴协奏的方式呈现一场“维也纳之春”。指挥兼钢琴家阿列克谢•科尔尼扬科是莫斯科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得主,也是奥地利马勒爱乐乐团的创始人之一。他以对贝多芬以及勃拉姆斯作品的演绎而著称,此次与合作多年的杰尼索娃搭档演绎德奥经典作品,将给首都观众带来春日般的活力。

         而近几年主攻现代音乐作品和炫技型乐曲的中国年轻钢琴家邹翔,4月15日演出的曲目也将回归古典传统。美国《明星电讯报》曾称赞邹翔“演奏的勃拉姆斯具有难以置信的深度”,本次他对勃拉姆斯《F小调钢琴奏鸣曲﹒作品5号》变奏技法的诠释尤为令人期待。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吉利•阿帕被梅纽因描述为“21世纪真正的小提琴家”,他以琴艺精湛、音乐独特著称。他把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间乐曲通过独特的编曲融合在一起,极具表演形式,12月8日《四季——阿尔及利亚鬼才小提琴家吉利•阿帕协奏音乐会》上,他将演奏一部独特的维瓦尔第《四季》改编版本,希望能给每一位走进音乐厅的人耳目一新的欣喜。

         北京音乐厅古典音乐演出季自创立以来,在保持演出水准的同时,也不断尝试拓展古典音乐的呈现方式,获得古典乐迷和年轻观众的认同和喜爱。2017年,北京音乐厅将以一系列高品质的演出,引领观众从音乐中获取对美好的感动与情感的升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