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张智成《瘀青》:能唱进心坎能治愈心灵

明星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2月24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树娃)张智成的《我爱的人不爱我》还在耳边回响,《瘀青》的旋律又已经响起。惊喜来得实在太突然,不只是因为在短期内能够听到两首张智成的新作,更因为两首新作都是张智成在这个阶段最得人心的治愈性情歌作品。

  听张智成的治愈情歌从《暗恋》开始,而在《暗恋》之后,张智成在这条治愈情歌的路上越走越坚定,也越走越得听众芳心,后来的《相逢恨早》、《你爱上的我》、《记得是最好的遗忘》再到今天的《我爱的人不爱我》、《瘀青》都是他交出的一首又一首经典而动人的情歌。坦白来说,这些作品将张智成声音中的细腻与柔情放大,也让共鸣性增强,这也就不奇怪张智成的治愈性情歌为什么总是那么轻易就能唱进听众心里,并且大家对张智成的期待一直都是有增无减。

  的确,一直都在期待张智成,在《记得是最好的遗忘》之后直到2016年末才等到了张智成加入太合音乐的首支单曲《我爱的人不爱我》。很欣喜,听到的张智成还是那个张智成,唱情歌的魅力依然十足,音色还是很动人,而《我爱的人不爱我》这首单曲也没有令人失望,缓缓的旋律流露出淡淡的忧伤,这忧伤被张智成充满磁性的嗓音渲染得相当极致,一听就叫人入戏,足以反复聆听。然而,《我爱的人不爱我》还没有听够,全新单曲《瘀青》又已经悄然来袭,第一次看到歌名的时候就有按捺不住的兴奋感,从歌名来看就知道这一定是张智成最擅长的治愈性作品。果然,《瘀青》再次一击即中,直捣人心,如果说《我爱的人不爱我》是淡淡地倾诉,将抚慰性缓缓散发,那么《瘀青》则是以一种较为剧烈的方式让心底的共鸣不断翻滚,最终倾泻而出。

  《瘀青》出自彭学斌之手,这一点都不意外。彭学斌之于张智成是好朋友,更是好伙伴,两者之间在工作上有着相互影响、作用的关系。可以这么说,是彭学斌的好创作成就了张智成更长远的发展,而张智成也用自己的方式将彭学斌的创作发挥到极致,《暗恋》、《金玉良言》、《记得是最好的遗忘》都是两者合作的精品代表作,当看到彭学斌的创作,再看到张智成的演唱的时候,就不用怀疑,这一定是最佳的组合,就一如这首《瘀青》。彭学斌的创作很有自己的风采特色,听多了自然会感到熟悉,然而这种熟悉却不会腻味,重点还是在于他交出的创作总是保持着很高的水准,在流行与个性这两个方面上有着很好的权衡性,所以,《瘀青》的旋律悦耳、流畅,却没有任何的俗气感,反而是让人越听越入味,越听越上瘾。

  《瘀青》除了旋律性好之外,歌词的表达也很有意味,新晋作词人陈君权交出了一份耐人寻味的歌词。虽然歌名为《瘀青》,表象上看是带着伤痛的意味,不过歌词的内容却不是痛彻心扉或是痛不欲生的情感宣泄,而是以一种回首来时路,分享情感经历、感受的方式去表达情怀,因此一点都不苦情,反而都是金句良言的呈现,引人深省、共鸣,带出的都是抚慰的效果,一句“半边黑/半边青/都是爱过的痕迹”形容贴切而形象,再一句“青春不就是染上付出的恶习”令人感慨良深,已经成为金句。

  想来,有所经历的人都很容易因这首歌的内容而产生共鸣引发感慨,张智成也不例外。听他唱的《瘀青》便可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情感共鸣,如此真挚而动容,情到深处之时还会有很自然的咽音、颤音,以增强歌曲的触动性,让那感染力变得充分而直接。再有,张智成对情绪的表达也十分到位,因此整首歌的起伏性也很强。在此还不得不提的是《瘀青》的编曲相当精致,这是一首大歌,讲究的是铺陈与渐进式的情感流露,开篇以钢琴的演奏缓缓将情绪代入,将情感凝聚,随后逐渐加入弦乐、吉他的演奏来烘托情感,在最高潮之处将情感进行释放,让整首歌变得更为饱满且大气。而这样的编排实际上也突出了张智成声音的不同细节,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质感与特色,细腻的、清亮的、柔情的、力量的在一首歌曲中得到了完美呈现,更是将他声音中对“瘀青”固有的那一份隐忍与对情感的执着进一步提炼。

  历久弥新的始终是张智成的好声音,无论什么时候听总是这般的舒服、动容,尤其是在唱治愈情歌的时候,给以的是抚慰与温暖的效果。一曲《瘀青》,听的是张智成的演绎,让人在他那真挚也动容的嗓音中得到抚慰,同时听的也是自己的感受,只能说故事或许各不相同,感受却是如此相似,一不小心,《瘀青》就唱进了心坎,引发了共鸣。从此,张智成又多了一首好歌,而华语乐坛又多了一首能唱进人心里的治愈性情歌。

推荐阅读 张智成 | 治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