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毛卫宁高满堂共推现实主义大剧《爱情的边疆》

电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03月01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月份的上海乍暖还寒,虽然上海大剧院门外衣着入时的姑娘们时不时因为看到偶像的一个招手而尖叫连连,本记者却始终坚定的保持着一张冷漠脸。是的,我只想进去见见毛卫宁导演,听他聊聊即将开拍的《老中医》,但戒备禁严的“2017电视品质盛典”却让我们上演了一出《爱情的边疆》——记者在萧瑟的俄国(铁栏杆外),毛卫宁导演在热情的中国(盛典现场)。三个小时的徘徊等待,主办方对持票人员放行,本以为终于可以执手相望泪眼(正式采访),却发现会场内观众在这头,演职人员在那头,我们依旧只能隔空相望,远远挥手。

  国界尚且无法阻挡《爱情的边疆》男女主人公热切相恋,空间自然更不能阻挡记者与毛卫宁导演互诉衷肠(完成采访)。次日凌晨4点半,连夜赶回松江剧组开会的毛卫宁导演通过网络完成了这场跨越时空的采访。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段段温暖而又磁性的声音传送至记者手机,这位金牌导演与金牌编剧高满堂的相识相知,并联手打造《爱情的边疆》的过程也慢慢在眼前铺陈。

  毛卫宁与高满堂这对超强组合的联手之路,远比今晚的采访历程曲折若干倍,二人缘份的起点,则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第三届首尔国际电视节召开,获最佳编剧奖的高满堂和获最佳导演奖的毛卫宁在领奖台前首次相遇,同样对现实主义作品有着执着追求的两个人顿生惺惺相惜之感,当场表示一定要合作一部戏,甚至为此选好了作品,还一起赴国外看景。但由于档期等诸多不可控因素所致,这场合作始终没能达成,直至《爱情的边疆》出炉。

  2015年,正在广州拍摄《爱人同志》的毛卫宁收到一份长达37000字的故事大纲,就是《爱情的边疆》。在这部剧中,高满堂生平第一次将“爱情”元素作为作品的主要灵魂来表现,描写了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跨国爱情故事。在50年代末那个特殊的时代,人们尚且羞于表达情感,一段撕心裂肺的爱情却在一女三男之间轰然展开,自此纠缠一生。

  跌宕起伏的感情线深深地吸引了毛卫宁,他连夜看完,在黎明的晨曦中给高满堂发送了一条长长的短信,表达了自己对这一题材的喜爱。他认为,《爱情的边疆》与《平凡的世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表达现实主义的力作,区别仅在于《平凡的世界》是用横剖面的形式,展现了中国从1975年到1985年十年间的变化。而《爱情的边疆》则是用纵向的形式,通过主人公的情感表达,展示了中国人长达五十年的生活状态。

  与毛卫宁合作过的人几乎都知道,他是一个戏疯子,是一个用生命拍戏的人。当年拍摄《十送红军》的时候,为了真实再现红军过雪山的场景,他将拍摄外景选在了高海拔的雪山上,结果400多人的剧组,有20多位主创因缺氧病倒,毛卫宁毅然亲自扛起摄像机,在雪中摸爬滚打的跟拍。

  努力终有回报,这位曾经打造《平凡的世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英雄无名》、《身份的证明》、《警察故事》、《十送红军》、《战旗》等多部热播电视剧的导演,屡次获得最佳导演奖、中国电视飞天奖、四川国际电视节长篇电视剧大奖等荣誉。被他自己称作最重要的一部戏的《平凡的世界》,更是创造了在“2016年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颁奖晚会”上获得大满贯的殊荣,震惊业内外。

  《爱情的边疆》的拍摄却是一段苦旅,其难度丝毫不亚于《十送红军》,外景场地高达八个之多,国内有大连、沈阳棋盘山、黑河、雪乡、铁岭调兵山,俄罗斯有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莫斯科等。有一次,拍完莫斯科的戏份,毛卫宁已经累到高烧昏迷,却又要连夜赶回大连处理国内的戏份。这位已经被累垮的人最后是用行李车推上飞机的,之后昏睡了整整九个小时的行程,下飞机后却坚持处理完剧组的事务才住进医院。

  但他认为这一切都值得,因为与高满堂的合作过程是心情愉悦的,拍摄现实主义作品对于他们来说存在着一种使命感。“中国的观众需要这样的现实主义作品,我要和高满堂一起,将这样的作品拍下去。” 毛卫宁认真的说。

  强将手下无弱兵。曾经与毛卫宁在六部剧中有过合作,并获“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的王雷性格与毛卫宁有几分相像。为了演好《平凡的世界》,他曾经去学习陕西话;为了《爱人同志》,他又去学习粤语;这一次为了《爱情的边疆》,他用20000元一个月的学费请了一位上海话老师,专门教他说剧中的台词。“通过模拟剧中人物的语言,更容易真实的从内心了解人物,触动演员对角色的理解。” 毛卫宁对此评论说。

  剧中殷桃饰演的角色则更具挑战性,她一人饰演女主人公从十八岁到八十岁的所有人生阶段,而且整部剧中她的戏份高达1200场,拍摄周期却只有120天。也就是说,殷桃平均一天要拍摄10场戏。也许,她需要在一天时间内从天真烂漫的青春少女过渡到华发苍颜的垂暮老者。高满堂悄悄透露,有一次化老年妆的殷桃坐在他身边,他却没能认出来。

  “这是一个饱含着创作者情感的角色,我一定要把她演绎好。”剧目开拍之前,殷桃曾郑重对导演承诺,“我保证这个角色的所有情感都是真实的,每一滴眼泪都是真实的。” 杀青当天,毛卫宁不禁当众感慨,“殷桃做到了!”

  饰演另外一位男主的李乃文对于毛卫宁来说也不陌生,两人早在2008年就曾经在《身份的证明》这部戏中有过合作。为了拍摄《爱情的边疆》,李乃文从另外一个刚刚结束拍摄的剧组马不停蹄的赶过来,一呆就是三个多月,没有一天请过假,没有一天时间用来处理其他事情。

  在资本横行,IP满天飞的电视剧市场,现实主义的坚守者更显艰难。高满堂曾不无忧虑的表示,现在追求现实主义精神的队伍越来越小,自己也感觉越来越寂寞。大家对金钱的追逐,是以牺牲传统文化,牺牲年轻人的成长为代价的。可能会喧闹一时,造成一种“繁荣”,但是放在一个历史长河上来看,放在一个民族的发展史上来看,这是一种欠债,早晚要还。

  其实,《闯关东》、《平凡的世界》等多部现实主义剧目的成功,已经证明了年轻一代观众对优秀作品的渴望,深具历史厚重感的现实主义作品正在慢慢回归。《爱情的边疆》的创作过程也同样让高满堂和毛卫宁都感受到了结伴而行的快乐。毛卫宁说,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面对一个更加丰富复杂的世界,我们中国电视剧尤其需要“清醒的现实主义”作品,我愿意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

  如今,《爱情的边疆》已经进入最后的剪辑阶段,并有望于今年登陆各大卫视。高满堂和毛卫宁合作的第二部剧《老中医》也已经进入初期准备阶段,计划于八月份开拍。这部剧将通过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在上海打拼的经历,再现民国20年中国的历史风云变幻。届时,实力派演员陈宝国、冯远征将在片中同场飙戏,陈月末也已确认出演。在业内,陈宝国被公认为用生命演戏,这次遇到了用生命拍戏的毛卫宁,光是想想这样一对组合,就已经让人对《老中医》充满了期待。

  不仅如此,高满堂和毛卫宁共同打造的新剧《闯金山》也已提上日程,有望于明年开拍。这是一部真实再现百余年前华人在美国西部开拓历程的史诗巨著,也是继《闯关东》之后,高满堂再次涉足移民与迁徙题材。两人每年一部巨作的节奏,对于观众来说,真的可以称作是年度观影大礼包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