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音乐史上首部歌剧《奥菲欧》推出音乐会版

戏剧演出 来源:北青网 2017年03月02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音乐史上首部歌剧《奥菲欧》推出音乐会版

  音乐史上首部歌剧《奥菲欧》推出音乐会版

  追溯歌剧的历史,许多人都会问到一个问题——第一部歌剧是什么?有人说是1597 佩里根据诗人里努契尼写的脚本谱曲的《达芙妮》,不过它只是16至17世纪一系列类似于意大利歌剧形式的作品中的第一部。还有人说是1600年佩里的另一部作品《尤丽狄茜》,而这部作品中只有几小节用到了器乐。被史学界公认的第一部真正的歌剧,是蒙特威尔第创作的五幕歌剧《奥菲欧》。3月11日,古乐大师里纳尔多·亚历山德里尼就将带领他亲自创建的意大利协奏团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奥菲欧》的音乐会版。

  16至17世纪的意大利作曲家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是文艺复兴至巴洛克早期音乐过渡阶段的集大成者,也是古典音乐史上一位划时代的人物。在写作《奥菲欧》之前,他已经完成了五卷牧歌,牧歌是当时世俗音乐最流行的一种形式,与宗教音乐对立,唱词多采用著名诗人、甚至不知名作者的诗歌,完全表达人世的感情。这些作品同时也见证了从复调音乐逐渐向主调音乐转变的一个过程,在某些作品中还可以发现一些后来的咏叹调的影子。这些尝试也为《奥菲欧》的写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准备。歌剧《奥菲欧》创作于1607 年,以古希腊神话中奥菲欧与尤丽狄茜的故事为题材,在作品中初步确立了戏剧性、人物性格特征、主导动机的使用、管弦乐队烘托等创作手法,并具有强烈的戏剧性色彩。在乐队编制上,蒙特威尔第使用了弦乐、木管、铜管外加拨奏乐器、键盘乐器和打击乐器,需要30多名乐手演奏,在那个时代这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庞大编制。音乐效果上,无论是开场时乐队演奏的托卡塔、序幕里音乐女神大段的独唱、水仙女和牧人们轻快愉悦的合唱、奥菲欧的悲歌,都鲜活饱满,即便与蒙特威尔第的许多后辈作曲家的优秀作品相比,《奥菲欧》也毫不逊色。  

  尽管《奥菲欧》在音乐史上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而这部作品能在国内看到的机会却是少之又少,唯一一次在国内上演,是在2004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正值蒙特威尔第诞辰450周年,3月11日,古乐大师里纳尔多·亚历山德里尼与意大利协奏团就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奥菲欧》的音乐会版。里纳尔多·亚历山德里尼不仅是意大利协奏团的创始人和指挥,还是著名的羽管键琴、古钢琴和管风琴演奏家,蒙特威尔第作品公认最具权威的诠释者。他经常在音乐会中演奏那些不可不听但又鲜有机会听到的17、18世纪意大利音乐作品,体现出他对意大利作品的丰富积累和深沉的热爱。意大利协奏团在亚历山德里尼的带领下也以演奏17、18世纪意大利音乐见长,他们录制的具有突破性的蒙特威尔第的《牧歌集》已达到了国际标杆的地位,用富有张力的表现和巴洛克式的作品向当代观众重新呈现了那些在时代潮流中逐渐销声匿迹的作品。此次《奥菲欧》的演出,不得不说是中国乐迷的一大幸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