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十年之路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03月16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艺术家与海南大学的学生们展开互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西安航空学院 

        为加强美育,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自2006年起,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在全国高校联合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今年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的第11个年头。在过去的10年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十年推进硕果累累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重在普及古今中外艺术领域的经典作品和优秀成果,突出强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活动内容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特点,精心设计,始终坚持教育为主和校园特色。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内容有别于流行文化和时尚娱乐文化,体现艺术品位;形式上突出现场演出与专家讲解相结合、艺术欣赏与知识普及相交融。

        管弦和鸣、长袖善舞、唱念做打、高叹低吟……在10年的推进过程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在全国高校开展起来。据统计,国家级艺术院团和优秀地方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京剧、昆曲、话剧、交响乐、歌剧、芭蕾舞、民族民间音乐歌舞等优秀经典剧目2605场;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举办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美术、书法(篆刻)、影视等专题讲座1425场;引导和鼓励高校学生乐团在本地高校和社区演出交响乐、民族音乐和地方戏曲等优秀作品7000余场;组织高校学生走进公共艺术场馆观看经典演出和精品展览700余场。活动范围已涵盖全国31个省份的各类普通高校,并扩展到中小学和中职院校,学生受众累计逾千万人。

       为确保活动的公开有效与良性发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从开展之日起就注重规范管理。10年来,活动机制、工作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逐渐建立健全。

育人为本 面向全体学生

       据了解,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几乎场场座无虚席,不少院团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数次返场,有的院团还应学生要求增加了演出场次。这与演出院团精彩的表演和匠心独运的演出安排密不可分。

        “我们会选取故事性、艺术性、文化性兼顾的剧目作为演出内容,像经典传统剧目《锁麟囊》《凤还巢》和现代剧目《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让学生尽享国粹的艺术魅力。”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告诉记者,很多大学生观看演出后表示,以前觉得京剧离自己很远,如今能在学校看到专业、精彩的演出,发现京剧也很贴近生活。

      “很多学生之前没有来过国家大剧院,也没有近距离欣赏过高雅艺术作品。我们邀请学子们走进国家大剧院,观看柴科夫斯基与布鲁克纳音乐会、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拿波里》、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他们观看后都很兴奋。”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让很多学生走进平时很少关注的艺术殿堂,近距离接触众多知名大师,为培养学生欣赏高雅艺术的习惯和兴趣,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为了让更多学生成为高雅艺术的受益者,活动明显向很多地处偏远地区,艺术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基础薄弱的中西部地区高校倾斜,并专门组织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到青海、广西等中西部地区的学校作专题讲座。专家讲学团的成员纷纷表示,讲学过程中能感受到学生对高雅艺术的期盼与热爱。兰州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参加活动后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能够提升我们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我能够切实感觉到心境的升华。”昆明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艺术家们的脚步来到了西南边陲,我们不仅获得了审美享受,而且感受到主办方推进艺术教育公平的良苦用心。”

资源整合 共建共享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推动了学校与艺术院团的资源整合与共建共享,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美育的良好局面。不少参与院团或受益学校与活动结合,积极开展富有特色、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活动,使学生对高雅艺术的体验也从兴趣与娱乐层面提升到认知与鉴赏层面。

      “我们邀请学生走进美术馆参观专题展览,参加系列讲座和工作坊,用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学生,特别是非艺术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表示,美术馆也从活动中受益匪浅,有助于他们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想,向更多学生推广馆内优秀作品、传播美术文化,进一步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如今,来美术馆参观的学生群体明显增多,非美术类学生的数量也有所提升。”他说。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对综合性大学学生文化素养和审美素质的提高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活动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 李 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