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办公室的故事》年度必看的不朽之作

戏剧演出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3月17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典话剧《办公室的故事》将在3月21日登陆北京首都剧场,这部作品创作者是俄罗斯著名“喜剧教父”埃利达尔·梁赞诺夫,他笔下的《办公室的故事》被奉为教科书式的喜剧,至今仍是影视编导类从业人员学习的典范。基于善意讽刺的幽默感,是梁赞诺夫创作的灵魂。从陈佩斯的喜剧电影,到冯小刚的贺岁片,他们的作品或多或少受着梁赞诺夫的影响。

  维护经典,不仅仅是“修旧如旧”

  作家郭海鸿曾经在观看完话剧后这样评论:“经典应不应该有当下性,经典是不是专门拿来怀旧的?在话剧《办公室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我们要维护经典,但不仅仅是“修旧如旧”,《办公室的故事》的上演向人们展现的不仅仅是以前的老《同事》,更是当下的《办公室的故事》,话剧本身的人物设定具有很浓的中国元素,富有相当鲜活的当下气息,近乎身边新闻一般,与大家的感受高度粘连。比如,剧情赋予剧中人际遇的翻盘、生活的改观,完全符合当下最流行的“屌丝逆袭”之感,两个男女走到一起的方式,也很符合观众的口味。”

  而在剧评家曹申堃的眼里,这场话剧给人观看“原版”的错觉,“从演员层面上讲,所有人几乎都做到了‘精确复刻’,甚至都不乏灵光乍现的瞬间。让人震惊的是饰演诺沃谢利采夫的韩童生,他用极度个人化的肢体语言把人物进一步滑稽化,用更加夸张的手法展现出了这个角色的好笑与动人,使得一些场景甚至给人一种‘这才是原版’的错觉。”

  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先生曾在《办公室的故事译后记》中这样形容《办公室的故事》:“在故事中的玩笑、调侃,乃至近似闹剧的噱头背后,总是流淌着一股人性的暖流。剧本的基调是抒情性的,也有心里深度,而触及的又是伦理道德问题。”

  此次话剧《办公室的故事》将于3月21日至26日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北京嘉会本末文化艺术与北京魔笛公园文化联合出品,舞台黄金搭档韩童生和冯宪珍主演。对于观众来说,观看这部话剧已不仅是简单的观赏,更是对经典的朝拜,对大师的致敬。戏剧中表达的人情冷暖,于现代社会依然适用;梁赞诺夫式的幽默温情,仍能引起70、80、90几代人的集体共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