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千玺成育儿模范 专家:《北鼻》给家长们上了一课

电视 来源:腾讯娱乐 2017年03月20日 1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腾讯娱乐讯(文/骚大人 责编/甘恩)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第二季上线,在豆瓣获得8.4的高分。在这档节目里,易烊千玺、林更新、于小彤三位哥哥开启带娃模式,与上一季的萌娃Jackson、噗噗、哈琳,以及新加入的雪儿、Apple、小葱花再次展开了一次暖萌之旅。

  第一集节目播出后,三位哥哥的表现大相径庭,也获得了不同评价,年纪最小的易烊千玺竟出人意料的成为“带娃典范”,不少网友被他的温柔与成熟圈粉,齐刷刷评论“国家欠我一个千玺哥哥”。相较之下,林更新和于小彤两位大男孩的表现则褒贬不一。针对网友们的争议和疑惑,腾讯娱乐记者采访了两位儿童教育领域的资深从业者——电视节目主持人、制片人、儿童剧制作人周洲,成长教育专家兰海,他们表示,从三位小哥哥带娃的不同表现,可以看出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而通过节目看到嘉宾和孩子共同成长,并且反射到每一个现实家庭的成长与教育,才是这档节目的最大意义。

  小哥哥带娃哪家强?千玺“共情”获褒奖

  节目中,千玺照顾三个北鼻

  周洲在看过《北鼻2》首期节目后告诉记者,节目中的三位嘉宾都有值得肯定之处。让周洲印象最深刻的是易烊千玺安抚雪儿的一段:

  雪儿:我哭就是想妈妈。

  易烊千玺:你要是这么哭,妈妈也会伤心。

  雪儿:可是我不知道几天以后能见到妈妈。

  易烊千玺:哥哥也不知道我几天以后才能见到我的妈妈,我也要一个人睡觉。

  周洲解析称,易烊千玺最棒之处在于他一直在努力做到“共情”(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进而更好地理解问题),“首先,你能看出易烊千玺先是在处理雪儿的情绪,在安抚她。然后再处理她的问题。”周洲告诉记者,在对待哭闹的孩子时,从技术手段来说,首先应该做的是处理孩子的情绪,在孩子的情绪安定下来之后,再处理孩子的问题。从易烊千玺的处理来看,他的做法是非常有效的,在用“共情”安慰雪儿之后,雪儿的情绪立刻就稳定了。而且易烊千玺还会因材施教,两个小女孩雪儿、哈琳一起哭,他很快就发现雪儿属于越哄越来劲的,哈琳则比较依赖大人,所以他就抱着哈琳哄,让雪儿坐在旁边看着,成功安抚两个小孩。

  相反,如果没有处理好孩子的情绪,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小葱花在节目一开始就想要妈妈,但林更新并未及时处理她的情绪,使得小葱花在很长时间里都将注意力集中在“妈妈什么时候能来”这件事上,直到林更新用手机和小葱花的妈妈视频之后,小葱花的情绪才稳定下来,之后没再找过妈妈,周洲称:“林更新让小葱花和妈妈视频是对的,但是就是处理得稍微晚了一点。”

  林更新担任起“厨师”重担

  周洲也表扬了林更新,她称,从林更新主动包揽了为孩子做饭这点能够看出,他非常努力地在照顾孩子,至于对小葱花说出“你妈妈不要你了”这句话,周洲表示这应该是林更新的无心之失:“你能够看出,他在说出这句话之后立刻就后悔了,一时间也有些无助。”但如果当时他能够及时道歉,也就不会有之后的问题了。

  对于于小彤的表现,周洲也给予了肯定,我特别欣赏他说的那句话,就是:“谁犯错误了都要罚站,哥哥犯错了也一样要罚站”,周洲表示,在对待孩子方面,底线是不能伤害孩子的心灵,但是相应的惩罚是可以的,但是尽量不要吼孩子,要对每一个生命都给予尊重。

  从“严父”于小彤到“国家欠我个千玺哥哥” 国人教育理念在转变

  于小彤在节目中

  《放开我北鼻》的节目形式打造了一种另类的“成长陪伴”关系,观众不仅能看到像Jackson这样,从第一季内向敏感到第二季开朗活泼的成长与转变,也能够感受到明星嘉宾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跟孩子相处,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在孩子的世界中逐渐完善。聚焦双向成长话题,这是《北鼻》能够给现代父母带来启示的意义。

  周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在中国的家庭中,几乎每个家长都曾在无意间对孩子们说过类似“你妈不要你了”的话:“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妈就说我从垃圾筒里捡的,每天回家的时候,路过我们家院子的垃圾筒,我都要致敬三分钟。这种玩笑可能是你无意的一句话,因为孩子不可能会经常问你,但是他就有烙印了。”

  对此,兰海认为,节目中的几位明星不是教育家,也没有做过父母,他们做出的所有反应都是纯粹的“人”的反应,他们犯的错误,也是很多“中国式”家长的问题,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父亲本来就不是一个很积极的参与者,他们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事实上也是缺乏精神榜样的,很多时候都是凭借本能。而观众们对易烊千玺、林更新和于小彤在《北鼻2》上所作所为的不同评价,也从侧面反映了国人正在从“本能育儿”到追求“科学育儿”的观念转变。

  近年来,“原生家庭”这个词汇在各类性格养成理论中很火,也有越来越多人相信,一个人的现状与他在幼儿时期的遭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一生。这也就不难理解,比起于小彤这种自上而下的“严父式”教育,年轻网友们对易烊千玺这种细腻的、给予孩子更多安全感和自信的“共情式”教育更加赞赏,甚至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好想有一个千玺这样的哥哥”、“国家欠我一个千玺哥哥”。在周洲和兰海看来,其实这些嘉宾的表现多多少少也反映着他们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

  好作品应当是面镜子 反射着现实生活的“不完美”

  千玺在节目中和北鼻相处

  周洲对易烊千玺的表现赞不绝口。易烊千玺有个年龄差距很大的弟弟,在上《北鼻2》之前,千玺就经常在微博上晒出自己与弟弟的亲密合照,看得出两人感情非常好。周洲认为,这样的成长经历正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千玺与孩子们建立良好的相处方式。而于小彤之所以对待孩子们的态度非常严厉,也是与他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于小彤本人就在节目中透露,生活中他的父亲对他同样采取严厉态度。

  周洲也表示,要求这些没有婚姻经历的大男孩做到完美,也是不现实的:“回过头来说,我们去要求这些还没有成为人父,甚至还没有婚姻家庭经历的大男孩们去做得那么完美,其实也是不尊重他们。要知道,他们做的这些,难道中国很多父母就不做吗?我觉得这就是这个节目的意义,就是也要让很多中国的父母去看一看,大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做了一些不太应该做的行为。”

推荐阅读 周洲 | 家长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