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戏剧演出 来源:北青网 2017年03月21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2017年3月24、25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由指挥家张艺执棒,携手钢琴家张昊辰、小提琴家吕思清远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首次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在阿联酋酋长皇宫礼堂为当地观众带来两场精彩音乐会。此次国家大剧院造访阿布扎比艺术节上演的两场音乐会,也是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表演艺术最高殿堂驻院团体之一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高品质音乐会、室内乐、歌剧的演出中,已经位列中国最具实力与活力的交响乐团之一。创立于2004年的阿布扎比艺术节,每年会在全世界范围内邀请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如今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造访是国家大剧院与阿布扎比艺术节两大艺术机构首次合作,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将用跨越东西方的经典旋律为观众带来两场音乐盛宴。

  “丝绸之路”连接古今

  文化交流传递友好和平

  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中国人以长安为起点,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中国与西亚地区的商贸、文化友好往来从此开启了新篇章。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世人的伟大财富,近年来,中国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而东西方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人们冲破隔阂、走向和谐的重要动力,也是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当今社会的重要精神财富之一。国家大剧院作为当代中国最高表演艺术殿堂,代表了人民对文化艺术的向往与追求,同样有责任向世界各国展现中国优秀文化,为搭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添砖加瓦。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次在阿布扎比艺术节的亮相,正是中阿两国人民秉承文化开放胸襟、续写丝绸之路千年佳话的现实写照。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参加阿布扎比艺术节,也将是这支乐团首度造访阿拉伯世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董事长陈戈介绍到:“作为中国新一代音乐家的出色代表,他们的音乐中永远洋溢着独特的热情与活力,但这种热情与活力,其实更是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的声音。所以我们希望作为文化使者,把这份热情与活力带到阿布扎比,让中阿友谊的丝绸之路,在音乐中无限延伸。”

  国家大剧院自建成开幕以来,不仅成为名扬海内外的地标式建筑,更迅速崛起为令世界瞩目的艺术殿堂。作为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常驻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0年成立以来,凭借精湛技艺和出众气质备受关注与赞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聚集了当代中国最具才华的新生代音乐家,并以他们音乐中那种独特的热情与活力而著称。这种热情与活力,不仅代表着他们杰出的艺术才华,也象征了当代中国独特的声音与气质。

  乐团一方面在国家大剧院众多世界级歌剧制作中担纲重任,被公认为最具歌剧演绎实力的中国乐团之一,更在世界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瓦莱里·捷杰耶夫、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郑明勋、法比奥·路易斯等的带领下,积累了光彩夺目的音乐会演出履历。在以“弦外有声”为主题的2016/17 乐季中,乐团上演了《唐豪瑟》《水仙女》等十五部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并在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吕嘉及郑明勋、吕绍嘉、张艺等指挥家带领下,与郑京和、张昊辰、宁峰、吴巍等国内外众多独奏家合作,带来了三十多场精彩的音乐会。同时,作曲家陈其钢与钢琴家王羽佳作为国家大剧院 2016/17 驻院艺术家,也与乐团展开了从音乐会到教育项目的广泛合作。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国家大剧院,是当代中国最高的表演艺术殿堂。站在这个恢弘的舞台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聚集了当代中国最具才华的一些音乐家。也代表着中国新生代音乐家的声音,以及他们优秀的音乐才华。”

  在广邀中外名家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同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凭借在歌剧、音乐会舞台上的精彩表现也引起了海外表演艺术界的强烈兴趣,频繁亮相世界舞台。近年来,乐团多次前往欧洲、澳洲、东亚进行国际巡演,2014年11月大剧院管弦乐团应美国、加拿大两国各大表演艺术机构邀请,远赴北美在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七大城市的地标性音乐厅登台亮相。2015年5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艺术家携手,在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的带领下共同登台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厅。同年10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跟随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远赴意大利,为“歌剧故乡”意大利五座城市的观众奉献了来自中国的歌剧作品。而在即将到来的2017/18乐季,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再次踏上北美巡演的征程。

  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即将亮相的阿布扎比艺术节创办于2004年,由阿布扎比音乐艺术基金会主办,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区发展部长(UAE Minister of Culture, Youth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谢赫纳哈扬.本.穆巴拉克.阿勒纳哈扬(H. E. Sheikh Nahayan Mabarak Al Nahyan)目前担任艺术节主席及官方资助人。十几年来,阿布扎比艺术节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甄选和邀请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齐聚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逐渐凸显其将多元文化与阿拉伯风情彼此交融共生的特色风貌,不仅已发展成为阿拉伯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之一,而且也成为全球众多艺术节中独树一帜和负有盛名的重要一员。就音乐领域而言,在全球赫赫有名的杜达梅尔、布朗夫曼、郎朗、芮妮.弗莱明等音乐家和伦敦爱乐、捷克爱乐、圣彼得堡爱乐等著名乐团都曾是该艺术节的座上客,而纽约卡耐基音乐厅、伦敦皇家歌剧院等顶尖音乐殿堂也都与该艺术节有着长期的合作。此番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参加阿布扎比艺术节,也是作为该艺术节在2017年唯一一支受邀的中国乐团加盟。同时将在今年艺术节上登台的还有获得2017年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的马友友和丝路乐团、美国爵士乐演奏大师温顿·马萨利斯等音乐名家。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