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老舍话剧《二马》4月登台 演绎京味儿英伦范儿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北演出品、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二马》将于4月7日至4月9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与首都观众见面。这是该剧继去年在北京、上海两地火爆上演之后,今年在国内舞台上的首度亮相,于“京味儿”和“英伦范儿”的配搭之间,演绎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异国故事。

         老舍小说《二马》讲述了1926年一对中国父子在英国伦敦的遭遇和经历。这部小说以从中国前往英国伦敦的老马和小马为主要人物,讲述了“二马”与温都太太和小姐的爱情以及华人在伦敦的境遇。老舍用充满幽默的笔墨描绘了“老马”和“小马”这两个标题人物:老马虽然上过洋学堂,还入了洋教,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官迷”。大哥客死后,老马和儿子小马前往伦敦接手马家古玩店,他们寄居在英国女人温都太太的家里。“官迷”老马不情不愿地变成了小商人。与父亲相比,小马却十分愿意融入新环境,年轻人的世界无非事业和爱情,小马执拗地努力着,却似乎都不顺遂。在异国的生活中,房客与房东、中国人与英国人、父与子、母与女、鳏夫与寡妇、小伙与姑娘,“老房着火”的黄昏恋与失魂落魄的单相思……老舍在小说中设置了一组组镜像般的意象,折射着人世间的众生百态。

         由北演出品、方旭改编并导演、演出的话剧《二马》,是这部老舍小说在舞台上的首度呈现,也是方旭自《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之后,与老舍作品第四次结缘。话剧《二马》更请到老舍子女舒乙、舒济担任文学顾问,由斯琴高娃担任艺术顾问。名家的保驾护航,更使这部作品拥有品质保障。舒济曾评价说:“方旭用一个人演出了老舍的《我这一辈子》,用两个人演了一出老舍的《 离婚》,用三个人演了老舍的《猫城记》,都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这些戏作的成功,建立在方旭对老舍的了解和喜爱之上。”。而方旭认为:“老舍所有文学创作的背后都是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这个民族和国家,包括《二马》,其实也是在探讨民族性的问题。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他对这个民族的生命和个体是有爱的,他希望这些个体能够摆脱贫困。”

         话剧《二马》由方旭身兼导演、编剧、演员,领衔一班具有个性的“全男班”演员演出。在引人关注的温都母女的选择上,方旭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两名男演员反串出演。其中,被媒体誉为“姿才冠世最美男旦”的青年乾旦演员刘欣然,将出演温都太太,与方旭本人饰演的老马上演对手戏。除了剧中的九个具名人物,五个“全男班”演员将轮流扮演甲乙丙丁戊几个串场角色。演员的选择,让这部戏成为一部十足的“男人戏”,而这也是这部话剧的一大看点。在整体呈现上,方旭从原作中的戏剧性、幽默性出发,以游戏的态度进行二度创作,他本人读解说:“这是一部形式感极强的成人漫画喜剧,二维漫画与表演的结合,所有的故事发生在一张有着各种奇妙变化的英文报纸里。整部剧就是一个大游戏。”

          此外,剧中道具、舞美和造型都契合了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时代风格,整体处理偏重写意而非写实,除了帽子、雨伞等必要的道具外,全剧并没有太多实物道具。《二马》邀请到当今炙手可热的独立服装设计师苏广宇担任服装设计,为该剧打造兼具英伦风情与“京味儿”的服装。与此同时,老浓、秦奇、杰力三位乐手助阵演出,也将为这部话剧带来别具一格的现场配乐。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