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越唱越强,张碧晨在《歌手》中惊艳展翅

音乐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3月27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树娃)看了张碧晨在《歌手》中的演出之后,在心中默默为她写下了一个“牛”字。真是不服不行,张碧晨实在很大胆——作为初登《歌手》舞台的新生代歌手,竟然连续两场都选“歌神”的经典,试问,这是要有多大的能耐和勇气?然而,张碧晨就是有,也难怪张碧晨会被称为“张大胆”,什么都敢唱,什么都敢试。除此之外,在《歌手》返场舞台上,她所演绎的《胡桃夹子》也给人以莫大的惊喜。佩服的是张碧晨在音乐中的大胆尝试与突破,正是因为有这份勇气,有尝试、挑战的决心,所以她总是能带来许多的意想不到,无所谓结果是什么,重要的是过程,让人有新的感受,有不一样的惊喜,张碧晨在《歌手》上所唱的《时间有泪》、《红玫瑰》、《胡桃夹子》都是如此。

  张碧晨初登《歌手》舞台会选唱张学友的《时间有泪》的确是让人一千一万个没有想到,毕竟这首歌有点“冷”,传唱度不算高,重要的是不好驾驭,然而张碧晨却也挑战了下来,不敢说最完美,但是张碧晨的版本有其独有的韵味,她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了《时间有泪》这首歌,再将自己的理解用声音传递而出。透过这首歌的演绎,会让人更深切地感受到张碧晨演唱时传情的到位,对情感表达的精准拿捏,她的一吐一吸都是那么地细腻、沉稳,当时在舞台上的她很迷人,颇有大将的风范,早就已经不是几年前《中国好声音》舞台上的那个张碧晨。

  的确,今天的张碧晨不再是当初那个在大家眼里只会唱情歌的张碧晨,在她身上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在《歌手》第二场的舞台上,张碧晨就展现出了全新的自我。选择唱陈奕迅的《红玫瑰》不算意外,这不是她第一次唱,不过再听张碧晨唱《红玫瑰》的时候,她带来了比从前更多的精彩与惊喜,这是她对经典的挑战,也是对自己的挑战。舞台上的张碧晨华丽、优雅,她身着一身亮闪的高叉裙,婀娜的身段一展无遗,一对大长腿性感地若隐若现,很是撩人,很是成熟,这是不曾见过的张碧晨。唱《红玫瑰》的张碧晨,举手投足间散发出的是歌者的风范,她的声音时而冷傲,时而缠绵还不失力量,对情绪的把控到位,就如同一朵傲世的玫瑰,令人为之痴狂,这是不曾感受过的张碧晨。跳舞的张碧晨惊艳、风情,《红玫瑰》中段,当旋律戛然而止,张碧晨自若地将麦克风推走,是这般洒脱,而随后当一段阿根廷舞曲骤然响起时,看到的是张碧晨与舞者在台上共舞的一段探戈,她冷艳的表情,她精美的舞步,她丰富的肢体语言瞬时就燃起了一团火,燃得人热血沸腾,兴奋不已,这是不曾领略过的张碧晨。怎么也没想过《红玫瑰》会有如此精彩的设计,而这样的设计更好地促成了张碧晨的盛放。

  张碧晨的《红玫瑰》精彩、惊艳,这不只是在于有精心的内容桥段设计,也在于歌曲编排以及演绎上的加分。坦白说,《红玫瑰》本身太经典,传唱度也很高,挑战需要勇气,唱好需要本事,而张碧晨除了有勇气也的确有本事。歌曲进行了大胆而精心地改编,加入了爵士、探戈的元素,整体的感受焕然一新。一开始简单的弦乐烘托与随后探戈舞曲的融入形成了对比,重要的是这样的改编并没有脱离歌曲自身的情怀、基调,同时也适合张碧晨的发挥。歌曲的前半段像是在抒怀,此时张碧晨的声音缠绵、悱恻,情感在逐渐堆叠,而后半段则是将抒怀转为控诉,借着探戈的动感与节奏性感令情感宣泄,可以说张碧晨是以女性的视角将重新审视了《红玫瑰》,并将歌曲唱活,唱出了新的感悟,给听众带来不一样的触感。事实上,张碧晨这一版《红玫瑰》是目前所听到过的翻唱版本中最佳的一个版本。

  如果《时间有泪》、《红玫瑰》这两首歌曲依然令人意犹未尽,张碧晨在《歌手》舞台返场时所演唱的《胡桃夹子》想必能让大家回味很久很久。《胡桃夹子》是张碧晨的个人作品,她包办了词曲创作,整首歌弥漫着古典的韵味,有的是黑色奇幻般的音乐风格,这样的作品不好驾驭,尤其是现场演唱。现场版的《胡桃夹子》经过了重新编曲,在钢琴、提琴的独奏以及弦乐的演绎下,歌曲显得更为细腻,可听性更丰富。舞台上的张碧晨身着黑色长裙,就像是一只美丽的黑天鹅,优雅而大方。她时而低吟浅唱,时而张力十足,展现出了对声音游刃有余的掌控力。张碧晨的演唱是如此地绘声绘色,她在用声音营造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童话世界,让听歌的人身临其境,而置身在这个童话世界中感受到的不只是奇幻,还有的是张碧晨用声音唱出的内心独白,充满了起伏性与感染力,是孤独却不寂寞,有忧愁却不伤情,反而还能让人感受到她的力量与勇敢。而说《胡桃夹子》是一首难度很高的作品,难就难在歌曲的节奏紧凑,情绪多变,表情丰富,对歌者的演唱功底有着很高的要求,事实上张碧晨对歌曲的完成度就很高,她歌剧式的唱腔充满了张力与质感性,魅力十足,在弦乐的烘托下,越发地显得大气,特别是对情感层层地堆叠与释放起到了很好的促动作用,怎是精彩二字就能形容?

  关于张碧晨在《歌手》的演出还想要想说的是,这是一个竞技节目,自然有排名,有高低,但,这些都不是重要的,甚至可以说只是一个形式。想来张碧晨参加《歌手》也不是为了争名夺利,更多的还是在于尽己所能展现出属于自我的舞台风采,同时也是一个分享个人对音乐理解、感悟的过程,所以当看到她写下“演唱最妙的地方是我把我的感悟唱给你听,而你又总能有你的感悟”这句话的时候,格外的感动,这不正是一个歌者应有的态度与精神?

推荐阅读 张碧晨 | 歌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