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7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布扎比当地时间3月24、25日晚八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张艺执棒下,携手钢琴家张昊辰、小提琴家吕思清共同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在阿布扎比酋长皇宫礼堂为当地观众带来两场精彩音乐会。此次国家大剧院造访阿布扎比艺术节上演的两场音乐会,也是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与此同时,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也是作为该艺术节在2017年唯一一支受邀的中国乐团加盟。

“丝绸之路”让友谊畅通    音乐艺术见证文化交融

        东西方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人们冲破隔阂、走向和谐的重要动力,更是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当今社会的重要精神财富之一。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作为当代中国最高表演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亮相阿布扎比,既是当代中国文化活力与风采的展示之旅,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古老文化纽带在当代的新篇再续。为了保证此次巡演的顺利与圆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阿布扎比艺术节在很早之前便已在准备此次巡演。乐团总经理任小珑介绍到:“从接到阿方官方邀请开始,双方团队用了八个多月就各项工作进行细致筹备。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在彼此尊重和相互学习的基础上亲密合作,这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阿友谊沿着古老丝绸之路的源远流长。”而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董事长陈戈看来,“这种无比顺畅的沟通,正是两个国家基于历史传统的深厚友谊的体现,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也特别骄傲能够以音乐为媒,为当代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与友谊的拓展尽绵薄之力。”

         此次造访阿布扎比艺术节,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参加这一艺术盛会,同时也是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阿拉伯世界的首次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创始人、艺术总监胡达女士说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阿拉伯世界的首次演出,对于阿布扎比艺术节而言同样具有非凡的意义。阿布扎比艺术节是世界一流艺术节,同时也是世界一体化的大使。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与艺术家合作领域有着非凡的能力。我们将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致力于用艺术改变生活,打造和谐、宽容的国际化社会。”

          在两晚的音乐会上,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共同为当地观众演奏了来自俄罗斯、捷克、德国、中国等众多国家的经典音乐作品,跨越了巴洛克、浪漫主义、民族乐派等众多风格流派。从典雅庄重的巴赫到浪漫宏大的拉赫玛尼诺夫,从悠扬婉转的捷克旋律到充满东方韵味的中国作品,不同风格、不同韵味的音乐作品在阿布扎比艺术节的舞台上奏响,彰显着多文化交融的魅力。指挥家张艺表示:“这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到阿布扎比演出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阿拉伯和中国都是孕育了古老文明的东方国度,并且在历史上就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这次巡演,以源于西方世界的古典音乐艺术来进行彼此的交流与对话,这对于我们和阿布扎比的观众而言都是非常独特的经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