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7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名家名作合力呈现  动人旋律讲述中国故事

         3月24日晚八点,随着指挥家张艺走上指挥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阿布扎比艺术节的音乐会于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揭开了序幕。当晚音乐会以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斯拉夫进行曲》作为开场。这首短小但经典的作品充满了斯拉夫民间音乐味道,经常作为音乐会序曲出现在舞台上,乐团饱满的演绎也彰显了十足的精气神儿。序曲结束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张艺执棒下,与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合作演绎了另一位俄罗斯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这首协奏曲不仅是作曲家本人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音乐会舞台最常上演的协奏曲经典之一。从钢琴深沉的引子开始,张昊辰便以极为纯熟、颇具修养的风格让每一个音符在十指间纵情流淌。张艺执棒下的乐团则在协奏部分稳定发挥,成熟、干净的音色与钢琴独奏相得益彰,各声部间的默契融合、此消彼长,则赋予音乐无穷的动力与张力。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将观众从广袤的俄罗斯带到了民族韵味同样浓厚的捷克。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堪称古典音乐世界最具观众缘的作品之一。在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合作下,不论是宏大雄伟还是明快活泼,亦或是柔美忧郁,都驾驭得游刃有余,耳熟能详的旋律散发出独特的馨香,唤起观众内心深处对于音乐的记忆,拉近了观众与艺术家之间的距离,也为演出现场带来了震耳欲聋的掌声。一位阿布扎比当地观众分享到:“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中国乐团和中国音乐家的演奏,非常不可思议。这些艺术家演奏的音乐如此美妙,非常富有感情。”

         在25日的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则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东西方“爱情对话”。音乐会上半场,小提琴家吕思清与乐团合作为观众演绎了中国作曲家何占豪、陈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小提琴协奏曲取材自中国经典爱情故事,充满中国传统音乐韵律的同时不乏西方作曲技法和演奏技术,是西方观众最熟悉的中国音乐作品之一。当晚,在世界各地舞台多次演奏这一名作的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再次用琴声讲起了这段如泣如诉的爱情故事,从“草桥结拜”到“英台抗婚”再到“坟前化蝶”,随着音乐情绪的层层递进、弓弦的跳跃游走,吕思清以极具魅力的演绎,完美传达了作品丰富的情感内涵,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则为观众带来了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芭蕾舞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同样的爱情悲剧主题,在不同文化的音乐作品中各自具备不同的艺术张力。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给观众的不仅是优美的旋律和情感的震撼,同时也带给观众多元文化碰撞产生的炫彩火花。这场东西方的音乐对话同样给阿布扎比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当地观众说到:“这是我第一次聆听中国的音乐。每一个音符都有着浓厚的中国味道,但它却正在被西方的交响乐团所演奏。这样的作品非常有感染力,它提醒我需要去更多接触中国的音乐作品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晚的音乐会结束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指挥家张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多次返场,演奏了中国作曲家于京君创作的《跑旱船》,以及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和柴科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在《跑旱船》中,将浓郁的中国民间音乐元素和喜庆祥和的音乐氛围作为一份惊喜赠送给了每一位阿布扎比观众。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阿布扎比艺术节的两场音乐会,受到了当地观众欢迎的同时,也引发了当地媒体的热烈反响。阿联酋《国民报》评论到:“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关于回忆与梦想主题的演奏璀璨惊艳,第一乐章旋律线条多次呈现,但每一次探索都有不同的色彩。这些细节的叠加创造了一个炫目而超现实的意境。”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