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30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铸钟记》

  (演出时间:4月6日—9日)

  剧情简介:

  相传,很早以前,还没有钟表时候,各地都有一个鼓楼,每到定更(晚上7点)天,就开始打鼓,人们就知道时间了。京城的鼓楼很大,皇帝嫌太孤单,传下圣旨,要求铸造一口一万斤重的大钟,再建一个钟楼。大臣接过圣旨,就把全国有名的铸钟匠人召集到京,命最著名的工匠钟天雷为工头,带领大家铸钟。

  人们先在鼓楼西面开了一个铸钟厂,一批人就吃住在厂里,埋头干起来。20天以后,一口大铁钟铸成了。大臣忙请皇帝去看,本想领功请赏,没想到皇帝一看那黑黝黝的大钟,就很不满意,再一听钟声,生气地说:“这是什么声音?真难听!别说全城人听不见,连我皇宫恐怕也听不到。再给你三个月期限,铸一口一万斤重的铜钟,要让京城四郊都听得见。”说完,怒气冲冲地走了。大臣吓坏了,忙责令工匠们按皇帝的旨令,铸一口大铜钟,还威胁,铸不成要杀头。

  钟天雷只好又带领工匠们加紧干起来。可是两个月过去了,不是铜汁凝不上,就是铸不成钟样,化了铸,铸了又化,反反复复,眼看限期临近了,还没看到铜钟的影子。钟天雷整天愁眉不展,妻子、女儿也陪着他掉泪。

  这一天,是期限的最后一天。前一天晚上钟天雷没有回家,把邓姑娘母女急坏了。天一亮,邓姑娘就要去铸钟厂看看爸爸,妈妈劝不住,只好任她去了。

  来到铸钟厂,在化铜炉前,她看到了满头大汗的爸爸和一个个疲惫不堪的工匠们,心里很难过。这时,一个工匠说:“完了,铜汁怎么也不对头。太阳一落山,我们也就没命了。”邓姑娘看看爸爸和他的伙伴,心都要碎了。她想,这么好的叔叔伯伯们,就要为了一口钟而丧命,我活着有什么意思呢?想到这里,把心一横,向化铜炉跑去……等钟天雷反应过来,只拿住了姑娘一只绣花鞋。钟天雷悲痛欲绝,工匠们也陪着落泪。

  这时,忽听一个年轻工匠喊起来:“快看,铜汁变样啦!”大家一看,果然,铜汁放出异彩,很像能铸成钟的样子。大家擦干了眼泪,马上动手铸钟,终于赶在太阳落山之前铸成了一口大铜钟。

  从此,每到定更,就能听到那“邪!邪!邪!”的钟声,老妈妈们就会伤心地说:“铸钟娘娘又要那只绣花鞋啦。”

  主创团队:

  总策划:王伟东 王富国

  总监制:傅维伯

  导演:邵泽辉

  出品人:徐德伟傅若岩

  监制:张默傅若岩

  制作人:张加

  编剧:李东才

  主演:田丰秦枫马文亮魏来郭健颖刘鹏飞

  舞美设计:窦辉

  灯光设计:杨晓光

  服装设计:吴蕾

  音效设计:陈晨

  多媒体设计:中村大熙

  宣传推广:刘月

  视觉设计:刘泽宇

  形体设计:徐沛刘正

  出品方:

  北京可立欧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优品辉煌(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影新青年戏剧工坊

  剧本统筹策划:

  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东城戏剧家协会

  支持单位:

  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

  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

  特别鸣谢:北京戏剧家协会

 

  导演的话:

  《铸钟记》是一部女性题材的大型话剧,我们采用了很多有形式感的设计来讲述这个略带神话色彩的故事。话剧中的角色一人分饰多角,掺杂着类似木偶剧的风格。近些年,形式感成为了国际话剧的热门和新形势,这种需要观众和创作者共同思考的话剧形式不仅是创作者的诉求,也是观众的诉求。我们这部话剧用非常新颖的形式来讲述这个铸钟的故事,恰好并且适时的做到了这一点。

  演出时间:2017年46日—9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票价:50元(学生票)/100元/180元/280元

  

推荐阅读 票务 | 讷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