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女主IP续写荧屏神话 潜力黑马《我站在桥上看风景》引关注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6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行至四月,2017年的大剧趋势已经基本可以窥得一二,众多热门IP剧持续占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大女主IP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门类,精确地面向电视剧的主要受众群体,早已成为最具网络话题效应的生力军。

  《特工皇妃》的女王蜕变逆袭,《海上繁花》的女性情感虐恋,以及尚未影视化的潜力黑马《我站在桥上看风景》的暖萌治愈风格。面对电视剧市场同质化现象愈演愈烈的情况,2017年热门女频IP尝试多种风格的影视化改编,是否能满足观众对于良心剧越来越高的内容需求?
 
  大女主IP席卷荧幕 2017续写女频神话

  在2017年热门IP剧中,以郭敬明和匪我思存为首的一批著名作家的热门IP都将被搬上荧屏,《夏至未至》、《海上繁花》、《11处特工皇妃》等作品均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涌入IP改编的浪潮当中。

  根据潇湘冬儿《11处特工皇妃》改编,由赵丽颖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特工皇妃》,主线聚焦的是女主角楚乔从一个女奴到一代女战神的蜕变史;《夏至未至》则是根据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青春偶像剧,讲述了女孩立夏在校园内与傅小司、遇见等人所发生的爱恨离愁。这些作品当中,女性情感历程被深度挖掘,均为权重颇高的大女主IP。

  纵观2017年IP改编市场,大女主IP作品由于发展主线清晰,言情类剧情更易抓住受众心理,类似改编作品在总体当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曾改编过《花千骨》、《寂寞空庭春欲晚》,被称之为“IP改编第一编剧”的饶俊亦认为:“从电视剧角度看,男频文的改编难度更大。首先,电视剧还是以女性观众为主;另外,纯粹构建一个奇观世界很难让观众持续产生共鸣,男性向小说更像是游戏。” 由此可见开发女频IP剧仍然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掘金路线。

  品类更丰富 大女主IP聚焦女性关注热点

  曾几何时,许多电视平台喊出了“得女性观众者得收视率”的营销口号,对于女性观众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但大女主IP发展至今,仍有许多人认为,这种题材的影视剧只拘泥于风花雪夜的情感纠葛当中,或者是曲折离奇的后宫权谋当中,只要情节够起伏、服化够精致就一定能获得观众青睐。殊不知,风向标早已改朝换代,优质女频IP除了描述感人爱情之外,更要贴近平实的生活。在这一层面来看,现代题材较之古装题材有着更为真实的改编优势。

  例如2016年的现象级女频影视剧《欢乐颂》,以女性的生活、友谊和职场为切入点,剧中“五美”互相扶持和成长的故事不光使得收视率爆棚,也实现了话题爆发。观剧时,观众不仅可以以此为鉴,也引发了他们对生活、社会的思考。许多业内人事认为:真正的IP首先应该有价值观输出,其次,每个角色都能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市场上大量获得成功的改编作品证明,只有真正贴合观众诉求的作品才能真正展现IP改编的价值和意义。

  后IP时代   市场需要真正有温度的作品

  尽管在大众眼里,被改编成影视剧的IP作品已经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实际上,对比各大影视公司“囤积”起来的小说版权,目前的影视转化率还相当低。许多大型影视公司之所以愿意出高价囤积小说版权,看中的正是网络小说在剧情、人物、内容上的发掘潜力。那么如何在一类IP作品当中“突围”而出就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问题。

  像“悲情”天后匪我思存的多部作品被同时提到改编日程当中,无论是《来不及说我爱你》,还是《海上繁花》、《爱情的开关》,情感线索中的爱恨纠葛成为了她作品的一大看点。而与她的虐恋风格截然相反的,还有被誉为暖萌掌门人顾西爵的作品,除了确定影视化的《最美遇见你》和《何所冬暖,何所夏凉》,小说《我站在桥上看风景》因其温暖治愈系的风格、萌点十足的情节设置,有别于市场上贯穿误会、离别的“虐心”情节,一直以来书迷要求改编成影视剧的呼声颇高。

  《我站在桥上看风景》讲述了独立倔强的女主角萧水光,凭借着努力和坚持寻找到自身价值和幸福的历程。女主“反玛丽苏”、非“傻白甜”的人设摆脱了脸谱化,善良但独立的女性形象会使许多女性观众感到亲切,更易引起观众共鸣,同时男主章峥岚“雅痞”总裁的角色定位也有一改近年来刷屏的“霸道总裁”符号,角色塑造上的创新或可成为其内容突围的关键。

  人物关系上,从依附性的“黏腻”感情提升到互相治愈的温情,高度贴合了当下观众的理想性感情诉求。此外,这种现实题材作品作为主流题材,一旦改编成为电视剧在播出量和市场接受度上更具优势,受众群体也更广泛。
  
  有很多人相信,伴随着女频IP作品的改编发展更加成熟,那些聚焦社会热点,紧贴大众生活的职业剧、生活剧必将会成为下一个品类焦点,而制作公司只有把握住真正有温度,有情感的作品进行改编创作,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潮流中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阅读 大女主 | IP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