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维也纳交响乐团重磅亮相大剧院 “维也纳之声”献礼贝多芬逝世190周年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7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平静安宁的旋律奏出,维也纳交响乐团的“纪念贝多芬”音乐会以《第六交响曲》拉开帷幕。这是维也纳交响乐团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也是其音乐总监菲利普·乔丹首次亲率乐团访京。

       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出生于德国的作曲家贝多芬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度过了他的大半生。贝多芬一生创作了九部交响曲,被人冠以“交响乐之王”的美誉,虽然他的交响乐作品数量不及海顿、莫扎特那般庞大,但这九部交响曲每一部都是久演不衰的传世经典。这九部交响曲的创作全部完成于维也纳,并在当地进行了首演。可以说,贝多芬的整个创作生涯都与这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于维也纳交响乐团这家在世界古典乐坛享有盛名的“百年老店”而言,贝多芬交响曲早已成为流淌在乐团血脉中的一部分。

       巧合的是,指挥家菲利普·乔丹的从业经历与贝多芬有着某种相似之处。贝多芬的父亲约翰是一位唱诗班男高音歌手,他对贝多芬的音乐启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贝多芬从小就接受严苛的音乐训练,4岁会弹奏羽管键琴,8岁登台演出,17岁得到莫扎特的高度赞许。而菲利普·乔丹的父亲是瑞士已故著名指挥家阿明·乔丹,在父亲的培养下菲利普继承衣钵,35岁就被任命为巴黎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成为国际指坛的一颗耀眼新星。菲利普认为:“我的父亲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所有的音乐成就无一例外都与他有关。”菲利普的音乐风格不仅继承了父亲的风骨,还更注重于对音乐细节的处理,譬如声音的流动与色彩的变幻、动态的张力与静态的沉稳,而这也体现在了当晚的现场演绎中,触人心弦的细腻情感随着旋律的流动,将观众温暖包裹。

        4月6日晚菲利普·乔丹与维也纳交响乐团带来的是贝多芬第六、第七交响曲。《F大调第六交响曲》又名“田园”,是贝多芬极少数亲自命名标题的交响曲之一。贝多芬在创作该曲时已双耳失聪,而他在坚忍的生活中写下了如此清新美好、宁静安逸的曲调,表现了他对大自然的回忆和依恋。这部作品于1808年由贝多芬亲自指挥在维也纳首演,在首演节目单上,贝多芬写到:“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A大调第七交响曲》则诞生于贝多芬创作生涯中最灿烂丰富之时,人们把它称之为“舞蹈性的交响曲”。音乐会中,维也纳交响乐团在菲利普·乔丹的带领下挥洒出最为纯正的维也纳之声,让观众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贝多芬交响世界。在演奏贝多芬方面,不同于德国名团的严谨、淳厚,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演奏风格轻盈、优雅、华丽,乐器的使用上也颇具特色,使用了维也纳式的圆号、小号、双簧管等管乐器,其音响色彩和演奏风格与维也纳爱乐乐团一脉相承。菲利普·乔丹近年来专攻贝多芬的交响曲,在他的调教下,乐团的演绎张弛有度,既华丽辉煌,又不乏行云流水般的细腻流畅,让观众在现场感受到贝多芬注入音乐的情怀与意境。

         4月7日晚,乐团将继续奏响贝多芬《降B大调第四号交响曲》和备受观众喜爱的《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命运”》。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