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左小祖咒《等待我的船》MV首播 回忆凝重青春

音乐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4月07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左小祖咒《等待我的船》MV首播

  在《上海岁月》专辑发布数月之后,左小祖咒又一支MV《等待我的船》于今日上线,作为这张专辑中的第三首MV,它的画面一反先前发布的《我要发横财》和《上海岁月》两首MV里的诙谐画风,而是用凝重的画面中把我们拖向了记忆中的年轻岁月。

  先前发布的两首MV《我要发横财》和《上海岁月》,画风极为夸张,后现代拼贴的手法与“左式怪诞”相得益彰,那些满是荒诞和略带黑色幽默式的影像处理,让人忍俊不禁,尤其是那首《我要发横财》,像一碗醍醐灌顶的“心灵鸡汤”,味道怪异,却又回味无穷。

  如今的这首《等待我的船》则与单曲《上海岁月》关系颇为紧密,形成了互文的关系。它同样是写的左小祖咒在20岁时候的上海生活,歌中唱到的“五角场”即是当年左小祖咒90年代初刚到上海时的栖居之地。

  《等待我的船》从左小祖咒自身经历出发,以“船工之子”这一真实而清晰的身份指认,用“船”这一重要的隐喻来形象地言说出了年轻人的迷茫心境。“船”是左小祖咒幼年生活中难以抹去的一个重要符号,他出生在江苏,母亲是船工,父亲是船老大,“船”上的世界是一个微缩版的社会,同时,“船”在风浪里出生入死、往复穿梭,也给了左小祖咒精神上的巨大感召。“船”也是爱情空间的的隐喻,歌中所唱的“艾丽莎”是否真有此人,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多义而充满着隐喻色彩的“船”所留给我们的诸多遐想的空间。

  MV的画面中,一开头即是一条长长的江湾,一艘船在水面上行走,大气辽阔的画面,为这部MV定下来一个凝重的基调。镜头中出现的荒漠、苍穹、雪山,都在昭示着一种雄壮的漂泊感,抽象地回应着歌曲的主题,而镜头中切换到的演出画面,则是左小祖咒这一“船”之子,如今带领着一众乐手在舞台上践行着自己的摇滚理想。

  关于《等待我的船》,左小祖咒自己这样说:“我是一个船民之子,小时候也特别希望能够见到我父母的船,看到了船就像看到了我的父母,所以这其实也不是单纯的爱情故事,实际上有很多错综复杂在里面……”

  虽然每一个人都对歌中的“船”和“爱丽莎”有着自己的解读,而每个人回过头来看自己年轻时的生活,也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但无论如何,岁月流转,唯有青春时的记忆是最为宝贵最为真切的,那是梦想起步的地方。在清冷的五角场,静静停泊着属于每一个人自己的船,迷茫却真实。

  《等待我的船》

  作词/作曲:左小祖咒?Music and Lyrics:Zuoxiao Zuzhou?制作人:方无行&左小祖咒?Produced:Spinfun&Zuoxiao Zuzhou?导演:陈晓川(PLREC)?Director:Chen Xiaochuan?编曲:雨墨?Arranged:Yu Mo ?贝斯:孟凡荻?Bass:Meng FanDi

  嗯……可以进来一起吗?

  我不想独自一个人在外面

  如果没下雨的话 艾丽莎

  喜欢你在画布上涂抹

  请让我进来吧 好冷啊

  清冷的五角场

  过去这里是我梦乡

  因为时间过得很快

  因为时间可以过得很快

  等待我的船 艾丽莎

  听见你的声音 我怎能忘记你

  无论它有多艰难

  我趴在你胸膛哭得鼻涕连天 昏死过去

  当你说 说要离开我

  我知道我将无法适应新的生活

  嗯……可以进来一起吗?

  我不想独自一个人在外面

  如果没下雨的话 艾丽莎

  你想和我做点什么

  请让我进来吧 好冷啊

  清冷的五角场

  当你想去你想去的地方 想飞在高空

  莞尔一笑 低头不语

  宝贝,你会变成巨人一样

  当你不知道如何说出口

推荐阅读 左小祖咒 | MV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