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黑豹乐队《干杯》:拯救新时代的心灵匮乏

音乐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4月07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豹乐队。

  文/沉默电话 年初时和朋友们讨论“年味儿”的消失,后来话题渐渐落在了“幸福感”上——为什么在物质毫不匮乏的今天,我们却丝毫没有满足感、幸福感了呢?一个朋友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们曾经的幸福,也正是来源于我们曾经的匮乏——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一点点现实的收获都会激发强大的满足感,一点点文化的吸收都会促进强大的成长;在物质空洞的年代,人们都在真正努力地创造精神、文化、艺术、生活的新高度,在那个不停进步的年代,我们那样幸福,正是因为精神的不匮乏。”今天听到黑豹乐队的新歌,记起黑豹,也想起了朋友的话。黑豹乐队是属于一代人的心中摇滚音乐永远的符号,它能在歌迷心中持续三十年的生命,就是因为它曾给予我们的满足感、幸福感。他们的歌词与旋律曾赐予年轻人无限的力量,正是我们在那匮乏生活中收获、汲取精神食粮的来源,他们的音乐与文化,让我们在贫瘠的日子里得到百分的精神满足。他们三十年来的创新与创造,让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歌迷拥有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与意义。黑豹,与歌迷的幸福感紧密相联。

  然而黑豹又不只是历史,它还在跳跃、创造。今天的黑豹,开始在传达属于这一个时代的新声。去年听过《How Do We Find A Way》、《键盘·狭》、《低头士》几首新歌,已经感受到他们现在的不同——但抨击社会现象、唱诵时代精神,他们的变化依然不离初衷。现今的时代已经彻底改变,物质富余,而人的心灵却变得迷茫。黑豹今日所做之事,就是在抓住现实的谬误与繁杂的乱象,拯救我们贫瘠的精神世界。

  黑豹最新的两首作品《干杯》与《无畏》,在音乐上回到了曾经的原始姿态,重回根源与本质。复古硬摇滚姿态,纯粹而执着的激励,裹挟着一份沧桑升华,对现代浮于表面的空洞精神进行逆向纠正,力图让人们了解并重拾属于新时代的心灵富足。

  《干杯》从主歌开始就积蓄强烈的情绪,贝斯连贯的铺陈没有冷场,情感缓慢、平滑地攀升直至副歌高潮,不断加大的力量不留痕迹。旋律极简而醇厚,编曲一气呵成、周而复始地强调几段重要的韵律,短时间内就产生极强的吸引力,又洋溢着慢热而耐听的智慧。《干杯》的外在充满男子气概,而骨子里却渗透着十足的优雅——强硬有力又不失姿态,犹如有思想的绅士,举手投足都释放着不容置疑的说服。张淇的声音有磁性,表达宣泄的力量不依赖疯狂嘶吼,而是准确与到位的节制,迸发,只在情绪的最高处。刚正、畅快的旋律表达,让感情来去自由又不显野蛮冲动。惠鹏作的词很抓人:“不愿回首走过的路/却再也做不到视而不见/思维变得有些牵绊/仿佛又回到昨天”、“那是三十年的伙伴叫我做伴/老地方见说好不见不散/独自走在漫长的路/看着那星光不灿烂的天/思维变得不再蔓延只有对夜的眷恋”,感动深切,让《干杯》成为一首从内在敲击心灵的作品。

  《无畏》则再次展示了黑豹的音乐技术。在一点暗黑氛围与气场的引导下,各式演奏技巧在第一分钟就有了多桥段、多层次的展示。张淇讲究的唱法、拿捏到位的咬字配合编曲的花样与多变,展示了新歌的可听性与欣赏性,有一种不同风味的新时代感。《无畏》似乎在追求一种戏剧性的美感,或者说电影般的线性张力——冲突、起伏、峰谷、潮动,强烈的音乐逻辑性让作品在高潮之中形成层次,笃实猛烈又自有深度,充满言之有物的细腻与精致。激烈的节奏有明确的方向感和对比度,动静相佐,多个情绪爆点都埋在设定好的主线转折中,让情绪一个又一个将其依序引爆。总而言之,《无畏》展示的是一种音乐力量的有效输出。张淇和汤浩合作的歌词依然不能忽略,“我做事的风格全凭直觉安排/也从来没有感到什么意外/说我任性也罢古怪又难猜/那也是我一个人自己来”可谓过耳难忘。

  三十年后还有黑豹,是件幸福的事。我们已经随时间丢失了太多东西,而这样一个曾闪耀于心的灵魂乐队依然在勃发力量,也让我们仍能怀念、仍能期许。八零后会觉得属于自己的青春尚未死亡;而新一代的年轻人,也能直接聆听他们成长过后的新思想。旧与新,历史与当下,在黑豹乐队的传承中,描绘着三十年关于人生、理想、社会、世界的脉络,不断涌动新生的血液。因为黑豹,我们不会在浮躁中再次匮乏。

推荐阅读 干杯 | 黑豹乐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